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120109-143151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120109-143151
論文名稱
Title
以資料探勘之關聯規則技術應用於提升織物瑕疵檢驗速度效能之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4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9-01-1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9-01-20
關鍵字
Keywords
織物瑕疵、資料探勘、關聯規則
Data Mining, Association Rule, Fabric Defect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914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91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紡織工業已邁入到全自動高速織造、電腦配色加工處理的時代,雖然生產技術、效能已不斷地大幅改進提升,但是原料及生產製程所造成的織物瑕疵仍然無可避免的影響著產品;品質優良之織物成品,其瑕疵理應為極少,才能在競爭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為企業帶來利潤,而驗布檢驗是降低瑕疵率的重要關鍵且是必要的手段,但目前檢驗作業卻大部分的業者仍停留在使用人工檢驗,不但浪費時間還是生產出貨上的一大瓶頸,因此如何讓檢驗驗布的速度加快,且漏驗瑕疵率要低,則是一般紡織品管驗布單位都在努力解決的問題。
本研究提出將織物瑕疵利用資料探勘找出瑕疵間的關聯規則,然後佐以驗布自動調速的方式,經實證結果可以有效的提升目前檢驗效率,還可有效控制在較低的漏驗瑕疵率,相信對目前人工檢驗布匹效能上應該可以提供很大的幫助,並能增加工廠實質收益與競爭力,同時也增強客戶對檢驗品質的信賴與安心。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3
第四節 研究架構 4
第二章 文獻探討 6
第一節 織物瑕疵對後續工程品質之影響 7
2.1.1纖維原料、紗支原因之瑕疵對織造、印染整理與製衣、被服加工之影響 7
2.1.2織造瑕疵對印染整理與製衣、被服加工之影響 8
2.1.3印染整理瑕疵對製衣、被服加工之影響 8
2.1.4生成原因難以歸屬及專業加工者之瑕疵對製衣、被服加工之影響 9
2.1.5製衣工廠受織物瑕疵弊害之統計 9
第二節 織物檢驗標準 10
2.2.1中國國家標準 10
2.2.2十點制(10 points system) 11
第三節 自動化相關文獻 13
第四節 知識萃取與資料探勘 15
2.4.1資料探勘的理論與技術 16
2.4.2資料探勘之關聯規則技術於各領域實務之應用 18
第三章 研究方法與流程 21
第一節 研究流程 21
第二節 資料篩選與前置處理 22
第三節 資料探勘與驗布自動調速 25
3.3.1使用之工具 26
3.3.2關聯規則 26
3.3.3 驗布自動調速 31
第四章 實驗設計與結果分析 33
第一節 實驗資料 33
4.1.1資料探勘分析織物瑕疵用資料 33
4.1.2檢驗布效能相關資料 33
第二節 實驗設計 34
4.2.1建立資料探勘之關聯規則步驟 35
4.2.2設計驗布速度為自動化處理 35
第三節 評估準則與程序 42
4.3.1關聯規則之評估與修正 42
4.3.2驗布速度自動化之評估與修正 43
4.3.3驗布速度配合關聯規則自動調整之評估與修正 46
第四節 實驗結果 46
第五節 調速法分析討論 47
4.5.1 「循環調速法」與「關聯調速法」及S公司檢驗中心之檢驗狀況比較 47
4.5.2 「循環調速法」與「關聯調速法」之比較 49
第五章 研究結論與建議 50
第一節 研究發現 50
5.1.1關聯規則 50
5.1.2驗布速度自動化 51
第二節 研究結論 52
第三節 研究建議 53
參考文獻 54
附錄 57
瑕疵分類表 57
關聯瑕疵規則表 66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尹相志(2007) 資料採礦服務SQL 2005Analysis Services,學貫。
尹相志(2007)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 Data Mining 資料採礦與Office 2007資料採礦增益集,悅知文化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王智昌(2004) 地方稅務系統應用模糊理論進行房屋稅資料探勘之實務研究,大葉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吳政哲(2000) 高科技產業工程專業人員職能需求分析─以某半導體公司為例,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靚慧(1996) 環境變遷下報社組織變革之研究─探討組織決策過程與人力資源規劃,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興漢(2007) 資料探勘技術應用於詐騙交易帳戶行為之研究,大同大學資訊經營研究所碩士論文。
沈兆陽(2001) 資料倉儲與Analysis Services SQL:SQL 2000 的OLAP 解決方案,文魁。
沈英輝(1988) 我國自動化層次、程度與產業製程關係,國立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瑞益(2005) 應用資料探勘技術於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以慢性腎衰竭為例,大同大學資訊經營研究所碩士論文。
柯淑貞(2002) 資料挖掘應用於入口網站之顧客關係管理─以國內某網站為例,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凌俊青(1998) 在包裹資料庫中挖掘數量關聯規則,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高小鈞(2007) 資料探勘與羅吉斯特迴歸方法應用於土地使用變遷之比較 ─以新店地區為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立命(2002) 應用資料探勘於健保醫療資料之研究,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國哲(2001)在超大型政府資料庫中進行資料探勘之研究一以汽、機車失竊犯罪資料為例,中央警察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碩倉(1999) 瀏覽行為式交易識別模組對網路習慣挖掘之研究,國立成功大學工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郭建中(2001) 應用資料探勘技術於教材瀏覽結構之自動粹取之研究,銘傳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文地(1999)網路犯罪模式分析及偵防對策之研究,中央警察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星峰(2004) 運用資料探勘建立個人適性化學習網站,大同大學資訊經營研究所碩士論文。
經濟部(1985) 生產自動化執行小組,經濟部中央標準局,生產自動化名詞彙編,機械工業雜誌印行,頁21。
鄭維雄(1996) 臺灣地區中文報業自動化對組織決策的影響,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駱至中、林錦昌(2002) 資料探勘技術於政冶學研究之應用:以民意調查資料的智慧型分析為例,佛光人文社會學院主辦第二屆「政治與資訊」研討會。
藍承炫(2004) 應用探勘技術發掘通聯紀錄中具有潛在犯罪傾向之嫌疑犯,南台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鹽澤和男(2003) 印染整理與特殊加工技術,台灣區絲織工業同業公會出版。
Daniel Bell(1956), Work and It’s Discontents, U. S. A. : Beacon Press, p.46.
Encyclopedia American, U. S. A. :Grolier Inc., first published in 1918, 1984, Vol. 2, p.807.
F. H. Grupe and M. M. Owrang (1995), Database Mining Discovery New Knowledge and Cooperative Advantage, Information System Management, Vol. 12, No.4, 1995, p.26-31.
John Diebold(1952), Congressional Testimony, in Philipson Morris(ed), Automation-the Advent of the Automatic Factory, New York: Van Nostrand, p.9.
M. E. Porter (1985), Competitve Advantage, New York: Free Press. Random House, Inc., p.6.
M. J. A. Berry and G. Linoff(1997), Data Mining Technique For Marketing, Sale, And Customer Support, Wiley Computer.
Peter F. Drucker(1962), The Promise of Automation, in Philipson Morris(ed), Automation: Implication for the Future, New York: Random House, Inc..
Phi Blackbrurn, Rod Coomb and Kenneth Green(1985), Technology, Economic Growth and the Labour Process, Hong Kong: Macnillan Press Ltd., p.21.
Walter Buckingham,(Automation:Its Impact on Business and People:1961)白秀雄及洪黎麗合譯,自動化的衝擊(台北:巨流圖書公司,1973年初版)頁7。
William A. Faunce(1968), Problems of an Industrial Society, U. S. A.: Beacon Press, p.46.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44.222.242.27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44.222.242.27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