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政商關係與公司績效、治理及獲取利益之關係

Keywords 公司績效、政商關係、獲取利益、公司治理、內生性、因果關係; Political Connections

中文摘要

本研究以1997-2005年為研究期間,以2005年台灣1000大企業(其中製造業1000大、服務業500大及金融業100大)中挑選251家於88/1/1之前上市、上櫃之公司作為研究樣本。本研究不同於過去文獻之處在於使用三種不同層面角度定義出八種政商關係定義變數,除了參考過去文獻中政商關係定義外,並結合相關新聞資料與政治涉入程度作為政商關係之定義,除了驗證過去實證結果,更希望藉由不同政商關係定義探討政商關係與公司績效(資產報酬率、股東權益報酬率及市價淨值比為代理變數)、獲取利益(有效稅率、負債比率及市場佔有率為代理變數)及公司治理(資訊揭露評鑑等級)之間的內生性問題及因果關係。本研究並加入產業因素,探討三大產業政商關係良好之公司其經營績效及獲取利益之差異比較,最後針對政黨輪替前後,歸屬黨派發生轉變且一直與執政黨建立關係之公司為研究對象,探討其黨派變化是否能提高公司績效且獲取更多利益。

政商關係之定義簡述如下:第一層面主要是結合當年度新聞資料與公司高階主管擔任政府官員或民意代表之期間定義出四種政商關係變數;第二層面主要是考量當年度新聞資料與非經營者之高階主管擔任政府官員或民意代表之期間定義出二種政商關係變數;第三層面主要是依公司政治涉入程度定義出二種政商關係變數。

實證分析結果如下:就因果關係而言,發現政商關係良好之公司,其公司績效顯著低於其他同業公司;本研究另外探討公司績效對於政商關係是否具有影響力,其實證結果發現,以政商關係涉入程度作為定義變數時,該企業會因為經營績效不佳而尋求政商關係途徑予以幫助。就內生性問題而言,以政商關係涉入程度作為定義變數時,政商關係與公司績效彼此間具有同向影響力。

就因果關係而言,實證結果發現政商關係良好之公司容易藉由這層關係籌措到資金,公司舉債程度也顯著高於其它同業公司,但針對政商關係良好之公司可享有低稅率及高市佔率之文獻結果,本研究實證結果並不顯著;且發現於最廣泛之政商關係定義下(結合新聞定義及公司高階主管曾任政府官員或民意代表),公司會為了取得稅賦優惠、或者提高市佔率而尋求政商關係幫助。就內生性問題而言,政商關係與公司舉債程度及市場佔有率彼此間具有同向影響,而政商關係與公司有效稅率彼此間具有反向影響。

不論就因果關係或內生性問題而言,實證結果皆顯示政商關係與公司治理之間的關聯性並不顯著。由於本研究僅採用2005年證基會資訊揭露評鑑結果代表公司當年資訊揭露程度,可能因為公司治理之代理變數過於薄弱且可用資訊太少之緣故,導致政商關係與公司治理彼此間之關聯性並不顯著而無法驗證其假說。

另外本研究加入產業因素,探討三大產業政商關係良好之公司其經營績效及獲取利益之差異比較。結果發現具有政商關係之金融業及服務業公司其經營績效及舉債程度顯著高於製造業公司。

本研究實證發現:政黨輪替後公司黨派發生變化對於經營績效及獲取利益的改善並無顯著性影響,故本研究針對黨派發生變化後具有政商關係之公司進一步探討,實證結果發現在政黨輪替之後,公司若與在野黨建立政商關係將顯著不利於企業之營運,導致公司績效下降;相反地,公司若與執政黨建立政商關係,則對於公司績效之改善並不顯著;且當公司於政黨輪替後,從不具有政商關係轉變成具有政商關係時,對於公司經營績效則有顯著負向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