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130104-10511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130104-105113
論文名稱
Title
短訊息服務軟體於壽險業關係行銷之研究
Relationship Marketing Reseaching of life insurance in short message service softwar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4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1-1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1-30
關鍵字
Keywords
關係承諾、關係行銷、短訊息
short message, relationship marketing, relationsip commitment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828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82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自從1980年代末期,全世界開始進入個人化無線通訊,迄今全世界幾乎每個地方都可以使用個人手持式無線通訊話機。我國每個人平均擁有1.5支的行動電話,隨著無線手持設備硬體快速成長,相關應用也隨之如雨後春筍一樣冒出來。其中以短訊息最被現代人常應用,而其隱密性、行動化、及時化的特性讓現代的忙碌上班族喜愛。
利用短訊息通訊方的優點,可提供人們隱密性高、行動化的傳訊。這些應用又以顧客需要後續服務的行業為最需要,因為大量接觸客戶所花費的時間又很長,需要兼顧服務品質是非常不容易,這個現象又以壽險業最顯著。因此希望利用現代的科技工具與客戶服務結合,可以讓壽險業有新的想法、新的做法,以提升壽險業需要的快速、服務、關懷、關係的服務品質。
本研究對於運用上分為三方面:
一、 內部的運用:在內部行政流程中,文件與訊息的轉達佔非常大的比率,利用短訊息作為制式的訊息通知,不僅可節省成本,亦可即時傳達。
二、 外部的運作:短訊息具有一對多的特性,不僅可利用於客戶關係上的維持,亦可利用於廣告行銷上。
三、 運用資料庫與顧客關係管理及簡訊回饋機制的客戶服務:結合內部MIS系統與顧客關係管理系統,不但可提升客戶的滿意度,也可以讓業務人員與公司間保持良好的互動。因此各系統功能與短訊息服務與回饋機制的整合是需要的。
由個案公司搜集的資料可知,個案公司對於短訊息的運用愈來愈擴大,而系統使用者也逐漸的增加,因此對於短訊息的運用是屬於正面的肯定。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備景
第二節 研究動機
第三節 研究目的
第四節 研究流程
第二章、文獻探討
第一節 壽險產業現況與特性
一 壽險業現況
二 壽險產業特性
三 壽險行銷特性
第二節 關係行銷之探討
一 關係行銷的定義
二 關係行銷的基本理論:承諾-信任理論與關係品質理論
三 關係行銷與傳統行銷之比較
第三節 壽險業的關係行銷
第四節 行動商務中的短訊息服務
第五節 短訊息目前運用的方式與優點
一 短訊息運用方式
二 短訊息服務的優點
第六節 短訊息與壽險業關係行銷討論
第三章、研究設計
第一節 研究架構
第二節 研究驗證方法
第三節 研究限制
第四章、研究結果與分析
第一節 短訊息與壽險業關係行銷的探討
一 吸引方面
二 維持方面
三 多重服務方面
四 短訊息服務與關係行銷中之承諾信任模組
第二節 目前壽險業顧客關係維持及業務行銷之運用方式
一 新契約的招攬
二 保費的收取
三 保戶服務
四 組織訊息傳達
第三節 可運用短訊息服務軟體強化壽險業之關係行銷的部份
一 內部運用-組織內的運用
二 外部運用-客戶端的運用
三 運用資料庫與顧客關係管理系統及簡訊回饋機制的客戶服 務
第四節 個案研究
一 南山人壽公司簡介
二 南山人壽e化簡介
三 目前於短訊息服務軟體的運用
四 目前於短訊息服務軟體運用的反應
五 小結
第五章、結論
第一節 研究結論
第二節 研究建議
附錄一 訪談大綱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 吳逸融(2002),企業導入行動科技關鍵性之策略因素,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學位論文。
2. 王孟紹(2001),無線應用簡短訊息服務之廣告研究,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碩士學位論文。
3. 盧坤利(2000),台灣地區企業採用顧客關係管理系統之影響,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4. 黃慧珍(2003),壽險業網路科技環境下之顧客關係管理與其競爭優勢之探討,國立中山大學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專班碩士論文 。
5. 林星聖(2001),壽險產業之關係行銷研究-「承諾與信任理論」之應用,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學程碩士論。
6. 蕭振農(2003),探討壽險業顧客關係管理的策略與運作流程-以南山人壽為例,國立中山大學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專班碩士論文。
7. 辛弦璋(2003),我國人壽保險行銷通路及其效果之研究,實踐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8. 蕭富峰(1998),內部行銷,第一版,台北,天下文化。
9. Berry,L.L(1983).,”Relationship Marketing”,in Emergine Perspectives on Services Marketing,Eds.L.L.Berry,G.L.Shostack,and G.D.Upah,Chicago:American Marketing Association,25-28.
10. Hennig-Thuran,T.andA.Klee(1997),”The impact of Customer Satisfaction Relationship Quality on Customer Retention:A Critical Reassessment and Model Development”,Psychology & Marketing,Vol.14(8),pp.764-797.
11. Crosby,L.A.K.R.Evans,and D.Cowles(1990),” Relationship Quality in Services Selling:An Interpersonal Influence Perspective”,Journal of Marketing,Vol 54(July),pp68-81.
12. Westbrook,R.A(1981).,”Sources of Consumer Satisfaction With Retail Outlets”,Joumal of Retailing,Vol 57(Fall),pp.68-85.
13. Cronin,J.J.and S.A.Taylor(1992),”Measuring Service Quality:A Reexamination and Extension”,Journal of Marketing,Vol 56(July),pp55-68.
14. Wetzels,W.,K.D.Ruyter,and M.V.Birgelen(1998),”Marketing Serrvice Relationships:the role of commitment”,Journal of Business & Industrial Marketing,Vol 13(4/5),pp.406-423.
15. Parasuraman,A.,V.Azeithaml,and L.L.Berry(1996),”The Behavioral Consequences of Service Quality”,Journal of Marketing,Vol 60,p.33.
16. Parasuraman,A.,V.Azeithaml,and L.L.Berry(1988),”Communication and Control Process in the Delivery of Service Quality”,Journal of Marketing,Vol.52(April),pp.33-48.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9.29.89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9.29.89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