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205109-19215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205109-192153
論文名稱
Title
社福組織的人力資源管理管控之個案研究
The Case Study for Controling Relation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in Social Welfare Organizatio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4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9-01-1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9-02-05
關鍵字
Keywords
績效評估、任用、社福組織、管控
compensation, employment, human resource, control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83 次,被下載 27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8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7 times.
中文摘要
民間的社福組織成了政府福利服務輸送過程中很重要的角色,隨著政策與環境的變遷,社福組織不再是慈善服務的定位,而必須以市場取向及組織生存為主要發展方向,強調績效與責信以爭取相關的補助經費。但其如何在外部環境資源不確定的供給下運用管理機制將組織內的人力做更有效率的運用?且在人力資源管理實務中所重視的管理機制會是什麼?是本研究欲探討的部份。因此,選定目前國內大型社福組織-家扶基金會為研究對象,以訪談及文件等方式蒐集資料進行個案研究,瞭解其人力資源管理策略、執行現況及管控關係。
  研究討論得出:1.家扶會本部是家扶主要負責制定人力資源管理政策及規則的行政部門;2.家扶在人力資源管理策略中的工作分析、召募、階層別訓練、職能別訓練、訓練評估方式、單位績效評估及報償制度部份屬事前控制及集權控制;在人力分析、任用資格、甄選、配置、訓練的方式、員工發展、員工績效評估部份屬事中控制及分權控制。接著,再一一說明社福組織於人力資源管理措施中的管理內涵與討論。
  最後,加以說明研究限制及提出未來可供研究者研究的議題。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表目錄…………………………………………Ⅳ
圖目錄…………………………………………Ⅴ
第一章 緒論…………………………………01
第一節 研究背景……………………………01
第二節 研究動機……………………………02
第三節 研究目的……………………………03
第二章 文獻探討……………………………04
第一節 社福組織的定義……………………04
第二節 社福組織的人力資源管理…………06
第三節 管理控制……………………………12
第三章 研究方法……………………………15
第一節 個案研究……………………………15
第二節 研究對象……………………………16
第三節 資料蒐集……………………………22
第四章 資料分析……………………………28
第一節 家扶基金會的人事管理制度………28
第二節 人力資源規劃………………………30
第三節 召募與任用…………………………32
第四節 教育訓練……………………………37
第五節 績效評估……………………………43
第六節 報償制度……………………………46
第五章 討論與建議…………………………49
第一節 研究結果……………………………49
第二節 人力資源規劃的管控情形…………51
第三節 召募與任用的管控情形……………51
第四節 教育訓練的管控情形………………52
第五節 績效評估的管控情形………………53
第六節 報償制度的管控情形………………54
第七節 研究限制與建議……………………55
參考文獻………………………………………56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David A. de Vaus著,莊靜怡譯,2006。社會研究法設計。台北:韋伯文化國際。
Edward P. Lazear著,徐聯恩譯,2001。人力資源管理Ⅱ-人力資源管理經濟分析。台北:五南。
Gary Dessler著,張緯良譯,1996。人力資源管理。台北:華泰。
Stephen P. Robbins、Mary Coulter著,林孟彥編譯,2003。管理學。台北:華泰。
石銳,2003。人力資源管理與職涯發展。台北:揚智。
李佩靜,2002。社會福利相關基金會專職人員人力資源管理之研究。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研究所研士論文。
林淑馨,2008。非營利組織管理。台北:三民。
官有垣,2000。非營利組織與社會福利-台灣本土的個案分析。台北:亞太圖書。
周瑛琪,2006。人力資源管理。台北:全華科技圖書。
邱瑜謹,2006。台灣基金會的組織架構、人力資源與業務方案。收錄於蕭新煌、江明修、官有坦主編<基金會在台灣-結構與類型>頁67-121。台北:巨流。
社區發展季刊,1999。85期。內政部社區發展雜誌社。
社區發展季刊,2007。120期。內政部社區發展雜誌社。
社會工作辭典,2000。內政部社區發展雜誌社。
張富翔,2005。兒童福利契約委託機構社會工作專業人力資源發展之研究-以台北市為例。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碩士論文。
陳國雄、林浩立,2007。人力資源管理。台北:新文京開發。
陸宛蘋,1999。非營利組織之定義與角色。社區發展季刊,85:30。內政部社區發展雜誌社。
黃慶讚,2000。從社會福利的發展看非營利機構與政府間之互動。收錄於蕭新煌主編<非營利部門-組織與運作>頁292-313。台北:巨流。
黃英忠,2001。現代管理學。台北:華泰。
黃英忠,2003。人力資源管理。台北:三民。
黃源協,2007。社會工作專業與社會服務品質。社區發展季刊,119:253。內政部社區發展雜誌社。
黃源協,2002。從社會政策到社會工作-社會福利體系的挑戰與回應。社區發展季刊,98:32。內政部社區發展雜誌社。
黃源協,2008。社會工作管理。台北:雙葉。
劉麗雯,2004。非營利組織-協調合作的社會福利服務。台北:雙葉。
潘淑滿,2003。質性研究:理論與應用。台北:心理。
蕭玉煌,2002。如何健全社會福利之組織體系。社區發展季刊,98:14。內政部社區發展雜誌社。
羅凱揚,2005。管理個案分析-理論與實務。台北:鼎茂圖書。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54.174.85.205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54.174.85.205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