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205109-192153 詳細資訊

Keywords

績效評估、任用、社福組織、管控 compensation, employment, human resource, control

中文摘要

民間的社福組織成了政府福利服務輸送過程中很重要的角色,隨著政策與環境的變遷,社福組織不再是慈善服務的定位,而必須以市場取向及組織生存為主要發展方向,強調績效與責信以爭取相關的補助經費。但其如何在外部環境資源不確定的供給下運用管理機制將組織內的人力做更有效率的運用?且在人力資源管理實務中所重視的管理機制會是什麼?是本研究欲探討的部份。因此,選定目前國內大型社福組織-家扶基金會為研究對象,以訪談及文件等方式蒐集資料進行個案研究,瞭解其人力資源管理策略、執行現況及管控關係。

研究討論得出:1.家扶會本部是家扶主要負責制定人力資源管理政策及規則的行政部門;2.家扶在人力資源管理策略中的工作分析、召募、階層別訓練、職能別訓練、訓練評估方式、單位績效評估及報償制度部份屬事前控制及集權控制;在人力分析、任用資格、甄選、配置、訓練的方式、員工發展、員工績效評估部份屬事中控制及分權控制。接著,再一一說明社福組織於人力資源管理措施中的管理內涵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