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業務人員最適薪酬制度之研究-以國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為例

Keywords 自我揭露、訊息成本、國泰人壽、Weitzman誘因模式

中文摘要

根據國內、外多位學者之研究指出,針對不同性質的工作,而相對採用不同報償制度的原因,除了要分擔環境中的營運風險外,也和該項工作本身的訊息結構(Information struction)所引發之誘因問題有關,這?堜珘暀妍T息結構乃是指某一項工作的投入與產出間之關係,可明確觀察的程度,通常此種關係的明確程度,可用訊息成本(Information cost)之高低來代替,訊息成本這個概念首先是由Alchian and Demsetz(1972)所提出,在勞資雙方有訊息不對稱的情況下,透過誘因契約,也只能達成次佳解(Second best solution),而次佳解和在無訊息不對稱情況下之最佳解(First best solution)間的差異,乃是因訊息不對稱所引發之誘因問題所造成的損失;所以為了防止勞資雙方在工作時,有投機行為的發生,可以透過報償制度的設計,改變勞資雙方工作的誘因,以期能降低此種因訊息不對稱而產生的損失(訊息成本);根據張玉山教授(1991)的研究指出,當資方工作的訊息成本偏高,而勞方工作的訊息成本較低時,以固定薪資制度為宜;若是資方工作的訊息成本低而勞方工作的訊息成本較高時,報償給付的方式則以租斷制度為宜;最後,當勞資雙方工作訊息成本均高時,最適的報償給付方式則以部份薪資加上浮動報酬為佳。

人壽保險業即是屬於勞資雙方工作訊息成本均高的產業,業務人員在保險公司員工中佔了極大的比例,而業務人員的努力銷售與否,更關係著保險公司最重要的保費收入與市場佔有率,然而業務人員因其特殊的外勤工作性質,公司要對業務員的業績做完全的控制與管理,實際上是有相當的困難度,所以本研究的目就是要找出一套能協助管理當局降低業務員工作訊息成本的最適薪酬制度,透過文獻的研究,我們發現由Weitzman(1976)、Bonin(1976)、Thomson(1979)、Holmstorm(1981)等人所發展的『Weitzman誘因模式』,具有能使公司內各部門誠實申報其獲利能力的機制,符合本研究所要求之目的,因此我們將國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專招制薪酬制度導入『Weitzman誘因模式』,設計一問卷來對國泰人壽的業務員進行模擬試驗,經過問卷蒐集來資料整理分析,本研究得到以下結論:

在台灣的所有人壽保險業者,其對業務人員的獎金制度亦多與國泰人壽的制度相仿,每個業務員都由公司規定一個業績責任額,事實上每個月規定的責任額卻無法反映業務員真正的預期業績生產性,這也就是本研究所要突顯的問題:壽險業的業務員薪酬制度,無法讓業務員自我揭露其預期業績生產性,以致管理當局在業績預算的管理上,常無法有效的掌握;在這樣的問題下,我們研究了國泰人壽的制度,發現在現有的薪酬制度下導入『Weitzman誘因模式』,不需要從新設計制度,即可達成讓業務人員能自我揭露其預期業績生產性,如此就能使管理透過這一調整後的業務員薪酬制度,來有效降低來自業務員方面的訊息成本,增加管理經營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