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506114-00292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506114-002926
論文名稱
Title
高雄市政府女性文官升遷阻礙之探討
Obstacles to the Promotion of Female Public Officials in Kaohsiung City Government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3-06-0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4-06-06
關鍵字
Keywords
玻璃天花板、成功恐懼、輸送帶理論、工作家庭失衡、女性公務人員
glass ceiling, fear of success, pipeline theory, work-family balance, female official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825 次,被下載 160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825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600 times.
中文摘要
中文摘要
職場內女性升遷的玻璃天花板是否依舊存在?本研究以女性市長帶領之下的高雄市政府為研究對象,探討此一問題。根據2012年的統計,高雄市政府編制內公務人員當中,女性人數已佔57.2%;但是屬於第10到14職等的簡任官當中,女性卻只有22.7%,反映出「愈高層級女性愈少」的垂直性別隔離現象。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是組織文化?是個人選擇?還是只是時間遲早的問題?
本研究的文獻回顧分三部分:玻璃天花板效應、成功恐懼及輸送帶理論。首先回顧造成玻璃天花板效應的組織面原因,以瞭解這些原因是否仍然存在於高雄市政府內部。其次藉由成功恐懼文獻,了解女性期待成功與害怕失敗的內心張力,以探討高雄市政府女性文官的升遷阻礙是否因為此一心理因素。最後則回顧另一種解釋女性升遷阻礙的理論—「輸送帶理論」,其認為女性升遷問題可以透過時間經過來改善,不需要有特別作為。究竟哪一派文獻較能解釋高雄市女性文官的升遷障礙,則為本研究欲探討的問題。
本研究嘗試瞭解高雄市政府擔任主管級的公務人員如何解釋此一現象,因此採取立意抽樣,依照各局處女性主管代表性指數高低,選出6個局處,每個局處各訪談男女各一位高階主管,進行質化的深度訪談,請他們以自身的工作經驗和觀察,來說明對於女性公務人員升遷問題的觀察。訪談資料編碼歸納後,研究發現如下:
1. 崩解中的玻璃天花板?本研究受訪者普遍認為玻璃天花板的情形並不存在於組織當中,只要能表現優良、積極競爭及認真學習,局處首長皆認同並願意拔擢女性員工。但本研究也發現這樣的認知背後是將家庭照顧責任仍是為私領域的個人問題,而非組織管理的課題,也因此忽略了照顧責任可能持續構成女性升遷的玻璃天花板。
2. 成功恐懼依然存在:受訪者認為成功恐懼目前仍存在於高雄市政府的一些女性員工當中,其原因包括害怕接受新挑戰、成就動機低、或是缺乏自信、擔心無法兼顧家庭等。但隨著世代推進,有些女性員工本來就多的單位則是較無表現出成功恐懼現象;而原本就較為保守的局處似乎成功恐懼現象也較明顯。
3. 反向歧視的質疑:本研究在說明來意之後,發現男性主管們大多認為目前有關提升女性權力的政策已侵害、迫害到他們原本該有的地位,令他們認為自己因是男性的身分才遭受到「不公平」待遇。
綜上所述,本研究受訪者不論男女,多半不認為有升遷不公的問題,對於女性主管比例較低的現況,認為原因主要在於女性個人的成功恐懼,或者認為會隨著時間演進而改善。因此本研究總結指出,:「工作家庭平衡」的需求和困擾,持續成為女性升遷玻璃天花板和成功恐懼的主因。在看似中立的升遷制度規定下,對家庭照顧責任的忽略,可能持續構成女性升遷的障礙,也是許多女性「恐懼」成功的真正原因。照顧責任的性別平等分工,是一個需要同時從社會教育面、組織管理面、以及個人家庭內的行動面,努力改善之課題,方有助於女性領導者的養成。
Abstract
Abstract
Why are women still very few at the top position in most organizations, including the Kaohsiung City Government? Is it because of the organizational glass ceiling? Or because of their internal fear of success? Or is it just a matter of time? This is the main questions raised in this study.
The literature review is based on the following theories, “The Effect of Glass Ceiling,” “The fear of Success,” and “The Pipeline Theory,” in order to examine and explain what cases the gender vertical segregation in Kaohsiung City Government. The first two obstacles are often used to explain the lack of female top leaders in organizations, and hence should be targeted. The third theory, however, assumes that there’s no effective policy to solve the obstacles to women’s promotion in short term, and the retirement of male managers is the only chance for female to get promoted.
The analysis is based on in-depth interview with 12 managers from Kaohsiung City Government, aiming to analyze their work experience and their perception about the above-mentioned questions in 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The results are as follows:
1. Perceived disintegration of Glass Ceiling: The respondents argued that there is no glass ceiling existing in Kaohsiung City Government now. If you work hard and take responsibilities, you will gain what you paid for. This assumption, however, ignores that caring responsibility is still a problem facing many female employees and hence sustains the glass ceiling..
2. The fear of success still exists in Kaohsiung City Government: Generally speaking, the fear of success still bothers some s female officials, and it could result from the lack of motivation or self-confidence, but also from women’s role as care givers. It is also found thatfemale officials in a more conservative department would show more fear of success.
3. Concern about reverse discrimination: When the respondents realized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they complained that the various gender equality initiatives have constituted an unfair environment for them. The rights of male public officials, especially in terms of promotion, have been reversely discriminated.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中文摘要 i
Abstract i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動機 5
第三節 研究目的與問題 6
第二章 文獻回顧 9
第一節 前言 10
第二節 玻璃天花板現象 13
第三節 成功恐懼 19
第四節 輸送帶理論 22
第五節 小結 24
第三章 研究設計 25
第一節 研究範圍及對象 25
第二節 資料蒐集方法 27
第三節 研究流程 31
第四章 研究發現 33
第一節 崩解中的玻璃天花板? 33
第二節 成功恐懼 44
第三節 輸送帶理論 49
第四節 反向歧視的質疑 50
第五章 結論 55
第一節 研究結論及研究限制 55
第二節 政策建議 58
第三節 後續延伸研究建議 60
參考文獻 62
附錄二 公務人員陞遷法 67
附錄三、職位與職等對照表─以高雄市政府秘書處為例 7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1. 王大方(1996)。玻璃天花板:管理女性VS.女性領導。台北市:時報文化。
2. 王姿茵、余景文(2009)。性別對於成功恐懼與領導自我效能的影響-死亡顯著性調節。復興崗學報。第95期,頁23-52。
3. 行政院主計總處(2013)。人力資源調查。2013年5月26取自網址:http://www.stat.gov.tw/ct.asp?xItem=17144&ctNode=517&mp=4
4. 李隆盛、黃建國、梁雨樺(2011)。國家文官學院採行評鑑中心法的政策分析。T&D飛訊。第121期,頁1-22。
5. 吳清津、林丹(2008)。女性員工績效的因素影響分析。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學報。第19卷第2期,頁32-35。
6. 考選部(2011)。考選統計年報。2013年5月24日取自考選部網頁,網址:
7. http://wwwc.moex.gov.tw/main/content/wfrmContentLink.aspx?menu_id=268
8. 胡愈寧(2003)。海峽兩岸社會企業責任回應策略之解析-以兩性工作平等法為例。育達研究叢刊。第4期,頁163-184。
9. 胡肇惠(2004)。台灣企業女性經理人玻璃天化板認知程度與其工作滿意度關聯性之研究-以個人特質跟師徒關係為干擾變項。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縣。
10. 徐鳳吟(2008)。性別刻板印象對玻璃天花板知覺程度之影響。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縣。
11. 高雄市政府(2012年)。「高雄市政府及所屬機關官等及性別統計表 」,2012年11月10日取自高雄市政府網頁,網址:http://kpd.kcg.gov.tw/archiveInfo.aspx?s=18064046CF804E35
12. 高雄市政府人事處(2011a)。「首長主任秘書等女性主管比率一覽表(91-99比較表)」,2013年5月5日取自高雄市政府網頁,網址:http://kpd.kcg.gov.tw/archive.aspx?c=63377200539E3F94&t=45DA8E73A81D495D
13. 高雄市政府人事處(2011b)。「一二級女性主管比率一覽表(88-99比較表)」,2013年5月5日取自高雄市政府網頁,網址:http://kpd.kcg.gov.tw/archive.aspx?c=63377200539E3F94&t=45DA8E73A81D495D
14. 張晉芬(2002)。找回文化:勞動市場中制度與結構的性別化過程。台灣社會學刊。第29期,頁97-125。
15. 張營(2009)。論性別不平等在中國女性就業領域影響因素及對策-“玻璃天花板"效應分析。燕山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9年第10卷第2期,頁97-100。
16. 陳曉雲(2007)。“天花板現象"與女性領導勝任力的保障、培育與開發。行政與法。第2007卷第10期,頁72-74。
17. 陳旻、溫金豐(2004)。女性公務人員的成功恐懼與事業成就發展。T&D飛訊。第21期,頁1-10。
18. 雪柔.桑德柏格(2013)。挺身而進(初版)。台北市:天下雜誌。
19. 許曉茵、李珍珍、陳琳(2010)。性別平等就業認知的影響因素分析-基於上海市抽樣調查數據的研究。復旦學報。2010年第4期,頁122-129。
20. 買躍霞、聞素霞(2009)。女性成就動機的特點及其成因分析。吉林省教育學院學報。第11期第25卷,頁134-135。
21. 黃芳玫,翁任嬋,黃芳雅(2009)。女性勞動參與之研究-1980-200。台灣經濟預測與政策。第32卷第2期,頁1-50。
22. 黃煥榮(2007)。突破玻璃天花板-女性行政菁英事業生涯發展的問題與展望。國家菁英季刊。第3卷第4期,頁85-107。
23. 黃煥榮、方凱弘、蔡志桓(2011)。公務人力資源管理之性別議題與對策:組織建築模式之分析。文官制度季刊。第3卷第2期,頁49-80。
24. 強海燕(1999)。關於女性“成功恐懼"心理傾向的研究。婦女研究論叢。1999年第3期,頁4-9。
25. 彭渰雯(2012)。婦運與政治。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第二版,頁209-232。台北:巨流。
26. 焦興鎧(1999)。私部門高階女性人力資源之開發及應用-美國「玻璃天花板委員會」報告初探。經社法制論叢。第24期,頁311-348。
27. 楊青(2004)。從心理層面看性別角色差異對女性的影響。China Academic Journal Electronic Publishing House。社會2004年第一期,頁54-55。
28. 楊鳳、田阡(2006)。性別政治下的女性發展邊緣化。思想戰線。第1期第32卷,頁26-30。
29. 楊琳(2011)。女性“玻璃天花板"研究分析。商業文化。第2期。頁301-302。
30. 楊偉國、陳玉杰、張成剛(2010)。職業性別隔離的測度。中國人口科學。第3期,頁77-112。
31. 詹燕珍(2009)。玻璃天花板效應之實證研究:台中市女性公務人員升遷為例。國立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未出版,台中市。
32. 廖捐惠(2010)。玻璃天花板效應:中央行政機關女性公務人員陞遷障礙因素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行政管理碩士學程,未出版,台北市。
33. 劉梅君(2008)。性別與就業:前瞻省思~兼檢討部分時間工作、育兒照顧政策及玻璃天花板現象。研考雙月刊。第32卷第4期,頁54-66。
34. 羅莎貝‧摩絲‧肯特(Rosabeth Moss Kanter)。2008。Nakao Eki 譯。公司男女。台北:群學。
(二) 、英文部分
1. Alvesson, M.and Y. D. Billing, (2009). Women in management. Understanding Gender and Organizations. Ch.7, pp. 143-63. London: Sage.
2. Blickenstaff, J. C. (2005). Women and science careers: leaky pipeline or gender fliter? Gender and Education,17(4), 369-386.
3. Espenshade,T.J. & A.W Radford(2009).No Longer Separate Not Yet Equal: Race and class Elite College Admission and Campus Life.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4. Guy.M.E(1994) Organizational architecture, gender and women’s careers. Review of Public Personal Administration.14(2):77-90.
5. Horner,M.S.,(1972).Toward an understanding of achievement-related conflicts in woman. Journal of Social Issues,28,157-176.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