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523117-092245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523117-092245
論文名稱
Title
影像製作公司在網路發展之行銷研究
The Role of a Film Production Company in the Development of Network Marketing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7-05-1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7-06-23
關鍵字
Keywords
網路影片、平台、廣告、網路媒體
Network video, advertising, platform, web media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50 次,被下載 2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5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 times.
中文摘要
對企業來說,行銷一直以來就需要憑藉強勢媒體通路,透過廣宣製作,讓更多消費者知道,廣告公司,影像製作公司由此而生. 從過去的報紙、廣播、電視,至今的網路, 目前的企業的行銷溝通,進入一種新的形態。當網路興起之後,帶起社群平台的崛起,誰在網路上擁有了關注,就等於擁有了成功契機。當企業開始擁有成為自媒體的能力,企業都該是一個媒體公司的觀念開始被提及,如何產出吸引人的內容成為關鍵。然而,當文字,圖片無法滿足消費者後,影像就成了新的內容糧食。市場上對於影像的需求突然變的很大,但影像製作產業,卻沒有因為影像需求的擴大而變得更好,反而面臨困難。
影像公司的困難點主要為,一、成本結構的改變。二、影像訴求種類無法釐清。錄影設備的平民化,素人網紅憑藉簡單的影片可以創造大量的點擊率與紛絲數,漸漸形成網路影片是成本低廉的刻板印象。也由於進入門檻變低,網路影片出現百家爭鳴的現象。舊有的廣告影片類型受到挑戰,各種題材的網路影片開始在網路上看到。選擇多了,行銷人員變的無所參考,無法確定。影片成本結構的改變加上網路影片的亂象,成為影像工作者的的新課題。所以這次研究希望可以從各網路平台的特性來歸納網路影片類型的優勢與運用,並藉此來提供影像公司可參考的發展方向。
這次研究會以質性分析為主,深度訪談第一線行銷人員對於網路影片的觀念與看法。歸納出產業屬性的影片分類,並從這些看法中整合出一套論述來分析影像製作產業現況與可發展方向,提供行銷影片操作者一些建議。
Abstract
For enterprises, successful marketing requires strong distribution channels and advertisement to build customer awareness. Advertising and film production companies have emerged to meet this need. With the evolution of advisement strategy from the traditional newspaper and radio to television and social network, current business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 have entered a new era. Given the rise in popularity of the internet, online community platforms have grown exponentially. Therefore, those who can gain more followers are more likely to succeed.
Many companies nowadays are beginning to have the ability to become self-media. However, when the produced text and pictures alone can no longer satisfy the consumers, videos have become the new standard of advertising. While the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demand of videos is expected to benefit the film production industry, the reality is that this industry is instead facing difficulties.
The film production industry is currently facing two major challenges: 1) the changes in the cost structure, and 2) the difficult in identifying the most effective type of videos. Old types of advertising videos have been challenged, and various webpages of various themes can now be seen on the internet.
This study will be primarily based on qualitative analysis via in-depth interviews with the marketing staff regarding their thought and opinions about online videos. Through this approach, we aim to understand the current status of the film production industry and gain insight on future directions that may benefit those who are involved with film production for marketing purpos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論文審定書 i
誌 謝 ii
摘 要 iii
Abstract iv
目 錄 v
圖目錄 ix
表目錄 x
第一章 概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3
第三節 研究流程 5
第二章 文獻回顧 8
第一節 品牌策略 8
第二節 社群平台 11
第三節 廣告 17
第三章 研究架構與方法 20
第一節 資料收集方式 20
第二節 研究對象選擇 21
第三節 訪談大綱與程序設計 23
第四節 研究架構 24
第四章 產業現況 29
第一節 影像產業分類 29
第二節 產業困境與分析 31
第三節 影像製作公司 SWOT分析 33
第五章 資料分析 35
第一節 各產業別的網路影片的現況觀察 35
第二節 影像公司的服務 39
第三節 小結 40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41
第一節 結論 41
第二節 研究建議 46
參考文獻 49
一、中文 49
二、網路 50
附錄一、逐字訪談稿一 51
附錄二、逐字訪談稿二 54
附錄三、逐字訪談稿三 57
附錄四、逐字訪談稿四 59
附錄五、逐字訪談稿五 62
附錄六、逐字訪談稿六 64

圖目錄
圖1-1:研究流程圖 5
圖3-1:研究架構 24
圖4-1:影像製作公司作業流程 30
圖6-1:影像公司社群業務發展圖 46


表目錄
表2-1:有無品牌對企業的優劣 9
表2-2:臉書相關資訊 13
表2-2:YouTube相關資訊 14
表2-3 :Instagram資訊整理 15
表2-4:影音平台整理 16
表2-5:各種機構對廣告的定義 17
表3-1:受訪資料表 21
表3-2:訪談大綱 23
表3-3:品牌策略要素 25
表3-4:產業別較適合運用的影片歸類 27
表3-5:三大平台影片市場特性 28
表4-1:影像製作產業公司類別整理: 29
表4-2:數位廣告產業TOP5 31
表4-3:SWOT應對策略 34
表5-1:產業對影片類型需求 35
表6-1:產業影片與社群通路對應 43
表6-2:市場區隔 45
表6-3:2016年MAA台灣媒體白皮書-台灣地區的媒體閱聽眾輪廓 4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
方至民,2000,企業競爭優勢,台北:前程企管。
方至民,2016,策略管理,建立企業永續競爭力,台北:前程文化。
李祐寧譯,Michael Brito,2015,自己的品牌自己做:企業自媒化,營造忠實顧客群的品牌經營方針,台北市:松岡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翁靖雅,2014,微電影與電視廣告之廣告效果初探,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高全昇,2014,微電影運用於行銷公關策略之研究,私立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中寬譯,Ekaterina Walter,Jessica Gioglio,2015,eye行銷:打碎iphone的果汁機為何比俊男美女更吸睛?,台北,美商麥格羅希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出版。
陳倩譯,David Aaker,2016,30年心血,品牌之父艾克終於說出的品牌王道,台北,原點出版。
黃立萍譯,川上徹也,2017,為什麼超級業務員都想學的故事銷售,台北,大樂文化有限公司。


二、網路
DMA產業趨勢,2016,2016年上半年廣告調查量,http://www.dma.org.tw/trend  
ITHOME,2016,臉書首度超越YouTube,2015年將成為影音廣告新霸主,http://www.ithome.com.tw/news/95136
Transbiz,2016,影音行銷五大平台比較,你了解不同影音平台的市場特性嗎?,http://transbiz.com.tw/影音行銷/
台灣媒體服務代理協會,2016,20016台灣媒體白書www.maataipei.org/upload/1472117411.docx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2007,品牌形象、品牌關係與知覺品質關係之研究 —以美白化妝品品牌為例,http://www.scu.edu.tw/business/pdf/No.58/QD-01.pdf
通泰媒體,2015,嬪妃該乖乖等待翻牌還是主動晉見呢?,http://blog.phimedia.tv/2015/01/video_times/
凱絡媒體周報,2016,專題報告:2016上半年廣告量報告,https://twncarat.wordpress.com/2016/09/14/專題報告:2016上半年廣告量報告/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33.108.241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33.108.241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