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530113-15201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530113-152014
論文名稱
Title
文化創意園區之群聚要素與互動機制探討
The Agglomeration Effect of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al District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3-06-17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3-07-10
關鍵字
Keywords
鑽石模型、駁二藝術特區、文化創意產業、5P理論、文創園區
Pier-2 Art Center, diamond model, 5P theory, cultural and creative park,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57 次,被下載 588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5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588 times.
中文摘要
全球化使得企業之間的競爭更加劇烈,且開始由傳統的工業製造進入創意領航的知識經濟領域,造就了以「內容」為核心的產業,而這些所謂的「內容」,其實就是文化與創意。台灣在近年來在政府的計畫之下也吹起了一股文創風潮,其中一項推動文創產業的策略便是設置文創園區。
高雄擁有特殊的海港文化,也在許多的城市活動如高雄春天藝術節、設計節、各式文化藝術中心的落成之下,將高雄打造成了一個優良的文創環境,唯就駁二藝術特區而言,其仍有發展之空間。因此,本研究從同具海派文化的上海市中挑選了兩個成功的文創園區個案:8號橋與M50創意園區,並試圖整合5P理論與鑽石模型作為分析之架構,探討形成一文創產業群聚所需之要素以及要素之間的互動機制。
分析結果顯示,M50與8號橋兩個上海的成功文創園區案例在各個要素之間皆有明顯的互動關係,且皆在「創意人與創意機構」要素上表現亮眼,不管是其產業組成的多元化,亦或是創意人與創意機構之擴散作用,皆呈現較強之連結,兩個園區也各有其特殊的定位和特色。相較之下駁二藝術特區在這方面的連結作用較不明顯。因此,此一修正後之架構應可作為初步檢視形成一個文創產業群聚所需要的要素,以及各要素之間的互動機制。此外,本研究認為,駁二所在的高雄有著其他城市無可取代的文化底蘊和海港特色,未來駁二應善加利用其擴充的倉庫群,吸引更多創意機構的進駐,並積極地塑造其成為一個「品牌」。
Abstract
Globalization has brought more intense competition among enterprises. The traditional manufacturing industry is going to be replaced by knowledge-intensive industry, which drived by creativity, and “content” is the core of the industry. The “content”, in fact, referring to the culture and creativity. There also blew a wave of culture and creative industry in Taiwan. One of the best strategies to promote culture and creative industry is setting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al Park.
Kaohsiung has unique harbor culture, and lots of festivals and activities create Kaohsiung a good environment to develop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 However, there’s still space for Pier 2 to make progress. Therefore, this study selects two successful case in Shanghai, which also famous for its harbor culture: The Bridge 8 and M50 Creative Park. And this study tries to integrate the 5P theory and Porter’s diamond theory for analysis, in order to explore the required elements of forming a cultural and creative clusters as well as the interaction mechanism between elements.
After analyzing the three cases, M50 and The Bridge 8 show significant interactive relationship between elements, especially in the “creative people and agencies”. In contrast, the Pier 2 displays weak relationship among elements. Therefore, this modified structure could be used to view the crucial elements for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y clusters, and the interactive mechanisms among elements.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論文審定書 i
誌謝 ii
摘要 iii
Abstract iv
目錄 v
表次 vii
圖次 vi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流程 3
第二章 文獻探討 4
第一節 文化創意產業的定義與範疇 4
第二節 文化創意園區 5
第三節 產業群聚理論 8
第四節 5P理論與鑽石模型 10
第三章 研究方法 17
第一節 個案研究法 17
第二節 個案選擇 17
第三節 資料蒐集 19
第四章 上海文化創意園區案例:8號橋與M50創意園 20
第一節 8號橋 21
第二節 M50莫干山創意園區 36
第三節 跨個案分析與總結 48
第五章 駁二藝術特區 50
第一節 駁二藝術特區簡介 50
第二節 駁二的群聚要素分析 55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64
第一節 發現與結論 64
第二節 研究限制與後續研究建議 69
參考文獻 7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 中文
張維華,2010,創意生活產業的設計觀,科學發展453月刊。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2004,文化創意產業實務全書,台北:商周出版。
孫福良、張迺英,2008,中國創意經濟比較研究,上海:學林出版社。
上海市創意產業協會、上海戲劇學院文化創意產業研究中心,2010,創意上海,上海:遠東出版社。
蔣雁、吳克烈,2009,基於因子分析的創意產業區影響因素模型研究─以杭州四大創意園區為例,上海經濟研究,第一期。
陳明惠、潘釔天、張佑宇、吳俊德,2012,文化創意園區與都市活化:中國上海田子坊與英國雪菲爾文化特區個案研究,科技管理學刊,第十七卷第一期,pp.27-72
夏學理,2008,文化創意產業概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社
劉維公,2003,臺北市文化產業發展現況與振興政策調查研究,臺北市文化局委託研究。
劉維公2004,Frost-Kumpf藝術文化特區分類。臺北:典藏藝術家庭。
劉大和,2003,從文化產業的特質思考何謂產業,知識台灣、戀戀台灣。
劉大和,2005,文化與文化創意產業。臺北:魔豆創意出版。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2002,文化創意產業手冊。
李靜玟,2012,文化創意園區的商業價值與體驗經濟:愛爾蘭Temple Bar與北 京798藝術區的個案研究,國立中興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潘淑滿,2003,質性研究-理論與應用,臺北市:心理出版社。
童千慈,2009,上海文化創意產業空間發展機制探究:田子坊、M50創意園與1933老場坊,銘傳大學建築與都市防災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盈瑩,2009,以鑽石理論探討文化創意產業群聚的關鍵因素,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彭以惠,2011,台灣創意文化園區發展經驗─以高雄市駁二藝術特區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曉蓉,2006,文化產業發展成創意產業之策略研究─以交趾陶為例,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二、 英文
Amabile,T.M.(1988),A model of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 in Organizations, Research in Organizational Behavior,Vol.10,pp.123-167.
Frey,B.S.(2003),Arts & Economics:Analysis & Cultural Policy,NY:Springer.
Landry,C.(2008),The Creative City:A Toolkit For Urban Innovators,NY:Stylus Publisher.
Montgomery,J.(2003),Cultural Quarters as Mechanisms for Urban Regeneration. Part1:Conceptualising Cultural Quarters,Planning,Practice&Research, Vol.18(4),pp.293-306.
Pine, B.J., & Gilmore,J.H.(2002). Welcome to the experience economy. Harvard Business Review,76(4).
Porter,M.,1993, The Competitive Advantage of Nations, The Free Press.
Porter,M.,1998, Clusters and the New Economics of Competition,Harvard Business Review, Nov.-Dec., 77-90.
Penrose, E. T. (1959). The Theory of the Growth of the Firm. New York: John Wiley.
Yin,R.K.(1994),Case Study Research:Design and Methods,California:Sage Publications,Inc.


三、 參考網站
羅海資,2011,「以上海為例,看中國文化創意產業之發軔、現況、成就與缺陷」, http://cci.culture.tw/cci/cci/market_detail.php?sn=4990
林嘉慧,2013,從十二五規劃看兩岸文創契機,台灣財經評論,http://cci.culture.tw/cci/cci/market_detail.php?sn=5355
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2013,http://www.ccia.org.tw/news_detail.asp?pID=304
8號橋官方網站,http://www.bridge8.com/website/htmlcn/index.htm
新聞晨報,2011,8號橋≠老廠房改造, http://www.bridge8.com/website/htmlcn/news_049.htm
周末畫報,2010,時尚空間,締結創意, http://www.bridge8.com/website/htmlcn/news_48.htm
M50創意園區官方網站,http://www.m50.com.cn/
新華網,2013,上海紡織時尚產業園區品牌:從品牌園區向園區品牌蝶變, http://csj.xinhuanet.com/2013-06/06/c_132434154.htm
盧可非,2012,八大畫廊,看好上海, http://www.hiart.cn/news/news_detail.php?id=682
唐騁華,2011,探訪上海老牌創意園區 M50,掙扎在創意與生意之間, http://www.why.com.cn/epublish/node32682/node32684/userobject7ai252564.html
駁二藝術特區官方網站,http://pier-2.khcc.gov.tw/
陳姿彣,2011,打造文創園區的文化品牌, http://artnews.artlib.net.tw/82/690/打造文創園區的文化品牌.html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