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16113-11201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16113-112010
論文名稱
Title
從資源基礎觀點探討外商企業與台灣中小企業經營管理思維之差異
A Study of Management Thought Difference between Foreign Company and Taiwanese MSE from Resources-based View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3-06-07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3-08-16
關鍵字
Keywords
中小企業、管理思維、外商企業、企業文化
Management Thoughts, MSE, Foreign Company, Company Cultur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92 次,被下載 766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9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766 times.
中文摘要
如果說優異的產品力是一家公司在市場上競爭的先鋒,那麼企業經營管理的能力應該是公司最堅強的後盾。光是有好的產品,如果缺乏組織的有效管理,終究無法在市場上長久立足。企業的永續經營,所談的也就是經營管理的課題;營利事業的本質是以獲利為目的,企業對於各項資源的配置與運用,無非是為了尋求更有效率的獲利模式。不同的管理思維底下所產生對資源的不同安排,均直接或間接影響最終的經營成果。由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所合著的<管理學>一書中提到:「好的管理與不善的管理,在相同的資源下卻創造出完全不同的價值」。究竟外商企業跟台灣的中小企業,在企業經營思維邏輯上的差異,如何影響整體營運績效? 這些差異,只是來自觀念上的認知?還是主客觀條件與能力的落差?
本研究將從資源基礎觀點出發,以一家美商公司為標竿,完整闡述其管理思維、組織架構、及運用工具,一窺外商企業的經營管理模式,並歸納其管理面向的關鍵成功因素。同時,以兩家台灣中小企業:K公司與H公司為例,探討其所面臨的經營管理課題。這兩家公司,都是台灣中小企業中經營績效卓著的公司,由於本研究之目的,是希望透過比較,找出值得台灣中小企業省思的觀點,並進一步尋求突破現狀的契機。因此,對於描述此二家公司的切入點,將較為著重在個人認為值得提出討論的部分,對於其既存之優勢,並未多加著墨。相對的,本研究所敘述之美商標竿公司,經過一百年的發展,自然有其存在的問題。然以本研究之取向而論,將聚焦在其歷經千錘百鍊後,仍然屹立不搖的管理精華,而不特別探討其他可能的潛在問題。此乃基於研究導向而來的取捨,並非表示外商企業全面性優於本土中小企業。在觀察兩家台灣個案公司所面臨的挑戰後,試圖從外商標竿公司的做法比較分析其相異之處,並歸納出值得台灣中小企業借鏡的管理思維。研究過程中,曾經考量過所引用之美商標竿企業,與台灣兩家中小企業規模差距甚大,相互比較不知是否合適; 在思考之後,個人以為:管理思維本身是觀念上的差別,所涉及的層面,與企業的規模或資源並無絕對關係。知與行之間,確實有可能因為受限於客觀的資源因素,而無法全面適用。但是,如果透過本研究的討論,經營者在謹慎思考後,從中擷取可以運用的想法,以符合自己公司型態的方式展現,進而將這些作為內化成為公司文化的一部份,便是達到本研究所期望的目的。再者,中小企業的經營者若能具備大企業的思維與格局,對於企業的發展必然有所助益。
本研究藉由對外商與台灣中小企業的觀察與心得,做系統性的整理與分析比較後,所得到的具體結論如下:
1.企業文化是可以透過制度設計與行為要求逐步塑造的。
2.人才培育不是企業的成本而是企業應持續進行的投資。
3.從創造利潤的角度看待專業經理人的報酬才能達到雙贏。
4.明確有效的集團管理制度是集團化營運不可或缺的成功要素。
5.建立對企業獲利能力的正確看法方能奠定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礎。
Abstract
There is no doubt that excellent products must be the pioneer of a company toward competitive markets. However, if it lacks of organized management, the company won’t be sustainable. As the title explained itself, the purpose of profit-seeking enterprise is to pursue profits. Different thoughts lead to various resource arrangements, which come out distinct results consequently.
The thesis mainly focuses on the difference of management thoughts between foreign company and Taiwanese MSE from Resources-based View. Through the analysis of an American company’s culture, management system, policy, and regulation, meanwhile, compared with two Taiwanese MSE companies’ operation to realize their differences, sort out local enterprise’s challenges and try to provide suggestions.
The conclusions of the thesis are listed as below:
1.Company culture is able to be shaped gradually through system design and behavior requirements.
2.Instead of business cost, developing talent employees should be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investments to the company.
3.The win-win strategy between the company and professional managers is to measure their compensation by profits creating but not resource sharing point of view.
4.Clear and effective management system is one of key success factors to the operation of a multi-company enterprise.
5.Establish a correct view of company’s profitability will help to set up a sustainable foundation for the company.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論文審定書 i
致謝詞 ii
摘 要 iii
Abstract v
目 錄 vi
圖 次 viii
表 次 viii
第壹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及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問題與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流程 3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4
第貳章 文獻探討 5
第一節 台灣外資企業發展概況 5
第二節 資源基礎觀點 7
第三節 關鍵成功因素 10
第參章 研究架構與方法 11
第一節 研究架構 11
第二節 研究方法 12
第三節 資料蒐集方式 13
第肆章 個案公司之介紹 15
第一節 ITW公司沿革與經營管理 15
第二節 台灣企業K公司之介紹 29
第三節 台灣企業H公司之介紹 32
第伍章 外商公司之關鍵成功因素與台灣企業之比較 36
第一節 ITW公司關鍵成功因素 36
第二節 外商公司與台灣企業之比較 38
第陸章 結論與建議 44
第一節 結論 44
第二節 建議 48
第三節 管理意涵 53
參考文獻 5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 中文部分
方至民,2010,「策略管理:建立企業永續競爭力」,台北:前程文化事業公司
方至民,2000,企業競爭優勢,台北:前程文化事業公司
司徒達賢,1995,「資源基礎理論與企業競爭優勢關係之探討」,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劃成果報告
陳姿伶,個案研究法(Case Study),台中:中興大學農業推廣教育研究所報告
陳萬淇,1995,個案研究法, 台北:華泰書局
葉重新,2001,教育研究法, 台北:心理出版社
陳李綢,2005,個案研究:理論與實務,台北:心理出版社
中華經濟研究院,2012, 「2012 年僑外及陸資投資事業營運狀況調查分析報告」,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
(二)英文部分
Grant, R. M.,1991,“The Resource-Based Theory of Competitive Advantage: Implications for Strategy Formulation”, California Management Review, spring, p.114-135.
Andrews, K. R. 1951. “Executive Training by the Case Method”.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September 58-70. 6.
Barney, J. B. 1995. Looking inside for competitive advantage, Academy of Management Executive, 9(4), pp. 48-61.
Collis & Montgomery. 1995."Competing on Resource: Strategy in The 1990s",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73(4), pp.118-12
Wernerfelt, B. 1984. A Resource-Based View of the Firm,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171-180.
Yin, R.K. 1994. Case Study Research-Design and Methods, 2th ed.
ITW 2012 Annual Report, 2012.
Bolton.1971.Small Firms: Report of the Committee of Inquiry on Small Firms

(三)網路部分
企業網站: http://www.itw.com/about-itw/
企業網站: http://www.itwasia.com.tw/about_us.php
企業網站: http://horizonyacht.com/tw/HomeStyle.aspx?spage=111
企業網站: http://www.kuntin.com.tw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http://www.moeasmea.gov.tw/mp.asp?mp=1
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http://www.moeaic.gov.tw/
薪資及生產力資料查詢系統
http://win.dgbas.gov.tw/dgbas04/bc5/EarningAndProductivity/QueryPages/Regular.aspx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