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17117-15115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17117-151153
論文名稱
Title
資訊科技在工程工安管理的應用-以鋼廠工程為例
Application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safety management -a case of engineering in steel work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7-06-01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7-07-20
關鍵字
Keywords
PDCA管理循環、無線網路攝影機、工程工安管理
PDCA, Operation security management, wireless network camera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973 次,被下載 4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97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40 times.
中文摘要
一貫作業煉鋼廠其製程依序為煉鐵、煉鋼及軋鋼,並含蓋有水、電、氣…等之公用設施,是高風險及高危害的工廠,根據鋼廠內失能傷害事件的統計資料,每年均有為數不少的失能與死亡的事件,事故發生時除了有目擊者或明顯證據外,要得知真正的原因是非常困難的。
如何透過資訊科技與工安政策的整合運用,有效的偵測不安全環境、不安全設備及不安全行為,並預防違反工安的不安全行為,進而減少工安事故,提升工安品質,達到防患於未然的境界,是本研究的最大目標。
以PDCA的手法來制定及執行工程工安的管理,結合無線網路攝影機輔助人的巡視工作,提升整個巡視的有效性,使用PMIS系統來建立巡視記錄,巡視的記錄讓每位工安管理人員,工程監工人員都可以在同一平台上建立及應用各項工安巡視資料,讓所有人員不僅了解本身的缺失,更可以得到其他單位工安的缺點,平行展開預防事故的發生。
不良的工安行為會變成不良的習性甚至演變成文化,惟有在行為發生時適時給予糾正,事後再透過宣導及教育讓不良的行為不再發生才是管理者真正的目的。
本次研究提供所有現場工作者工安管理的工具,除了減少工程人力降低工程成本,更提供了不同的工安管理概念,今後如何再尋求更好的資訊科技技術來發掘工程工安潛在的危害是本次研究後所引發的構想,希望所有的工程都能零事故。
Abstract
Steel work has many processes including ironmaking, steelmaking and rolling mill, and covered with water, electricity, gas.These factories are high risk and danger location. According to statistics data have many hurt and death of event in steel work every year. It is difficult to get the reason really except witness or obviously evidence.
How to us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the policy of working safety detect non- security environment, equipment and behavior, and prevent workers violation safety rules.Then reduce accidents, upgrade quality of worker safety.Reach the realm of prevention, is the biggest target of this study.
By PDCA of technique to developed and the implementation engineering worker safety of management.Combined wireless network camera auxiliary people of visits work, upgrade whole visits of effectiveness, using PMIS system to established visits records, visits of records.Let each safety management personnel, engineering supervision personnel can in same platform in order to establish and apply the visiting data.Let all personnel not only understand itself of missing, more can get other units shortcomings, parallel expand prevention accident of occurred.
Poor safety practices will become a bad habit or even culture, but when the behavior occurs at the right moment to correct later through advocacy and education for some unscrupulous behavior never happens again is the true purpose of managers. This study provides all workers working on site management tools, in addition to reducing engineers to reduce construction costs, also provides a variety of safety management concepts, how to seek bette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 the future to discover Engineering potential of the concept of harm is caused by this study, hope the risk and danger of all Engineering works can be zero.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定書
公開授權書
誌謝……………………i
摘要……………………ii
Abstract ………………iii
目錄……………………iv
表次…………………… v
圖次……………………v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3
第三節 研究流程 4
第四節 研究對象與範圍 5
第二章 文獻探討 6
第一節 工安管理 6
第二節 PDCA品質管理循環 10
第三節 工程工安管理資訊科技硬體設備 13
第四節 工程工安管理資訊科技軟體 15
第三章 研究設計 16
第一節 行動研究 16
第二節 個案公司 17
第三節 研究架構 21
第四節 研究模式 22
第五節 研究方法 23
第四章 實證分析 55
第一節 PDCA執行的成果 55
第三節 有效掌控不安全設備、環境、行為。 59
第四節 不安全行為的案例資料自動彙集。 61
第五節 降低不安全行為違規次數 63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64
第一節 結論 64
第二節 研究限制 65
第三節 實務研究建議 65
第四節 未來研究建議 66
參考文獻 6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鋼公司,104年經營報告。
中鋼公司,104年年報。
周春榮,2007,工安零災害,有這麼難嗎?
中鋼公司,2012,安全衛生管理規定。
中鋼公司,品質管理規標準管制系統。
游歷瑋、林世堂、翁在龍,2014,以全面品質管理模式應用於企業安全文化之研究-以某電子科技業為例。
杜長樹,2012,機場貨運物流中心位址選擇。
晁岳坤,2003,降低中小企業品質成本及實施六標準差效益之研究-以醫療器材製造為例。
李承峻,2016,中央警察大學學生實習成效之研究-循環模式(PDCA) 之應用。
楊金泰,2004,QS9000品質系統對6 Sigma管理策略之影響。
郭熊祥,2004,共創企業”零災害”工安文化-實務篇。
林鼎泰,2015,運用錄影監視系統輔助取締交通違規之研究,國立中央警察大學交通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理察.盧克(Richard Luecke)著 ; 林凡譯,專案,就是要這樣管理。
Joseph Phillips著 ; 張世敏譯,專案管理師專業認證指南。
李思宏,2013,營造工地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研究。
鄭謀至,2003,營造業工地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應用OHSAS18001之研究。
李逸綸,2010,某LED廠推動的ISO 14001與OHSAS 18001管理系統的成效分析。
李志宏,2011,品質、環境、安全衛生管理整合系統-以某軍工廠為例
陳中明,2009,營建工程工安高職災因子之研究。
洪肇嘉、卓雅文、吳修閘、莊燿瑋、李文亮,2000,建立環境與安全衛生績效指標的方法及實務運用。
王新泉,2012,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持續改進提升策略的研究。
吳瓊治,2003,加強教育訓練~提昇『工安』品質。
張容彬,2004,工安環保與品質管理系統持續改善之目標與方案。
張瑞娜,2012,應用虛擬實境於營造工地危害辨識教學。
傅還然、林毓堂,2007,我國推動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之發展。
戴基福,2007,英國政府推行工作場所風險評估及管理的作法。
陳建州、王超弘,2013,探尋不同行業之 TOSHMS 以提升安全管理之績效。
林勤經、樊國楨、方仁威、黃景彰,2002,資訊安全管理系統建置工作之研究,資訊管理研究,第四卷,第二期。
呂先昌,2012,談談安全生產標準化有關技術問題。
黃奕孝、謝文藩、闕妙如,201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常見缺失及解決方案。
陳宛君、傅武雄,2016,以安全文化建置改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以金屬製品製造業為例。
劉益宏,2002,如何加強高科技工作場所之檢查?
蘇文娟、黃景煜,2011,高架作業3D虛擬工安訓練輔助設計。
郭瑋元,2016,基於機器學習於多深度攝影機架構下之即時籃球動作辨識。
經濟部工業局,2011,100年度中小企業工作環境改善計畫-鋼鐵製造業風險評估。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