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18117-11375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18117-113752
論文名稱
Title
台灣蘭花產業永續經營之研究
A Study on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Orchid Industry in Taiwa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4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7-05-1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7-08-02
關鍵字
Keywords
通路平台、策略聯盟、蘭花產業、永續經營
Platform, Strategic Alliance, Orchid Industry,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808 次,被下載 723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80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723 times.
中文摘要
本研究希望瞭解如何帶領台灣的蘭花產業往國際舞台,讓台灣的業者們彼此更團結,一起對抗國外的競爭者。
本論文經過市場分析,徹底瞭解比較國內外的蘭花產業優缺點,進而找到適合台灣業者的合作模式,朝向與同業策略聯盟的模式進行整合,並以甘琳農業為實際研究對象,於是發展出「交易平台」資源共享,以通路的模組經營。供應商開發成功後申請專利,同時透過交易平台展售,透過通路行銷,所獲利潤雙方共享,而中心大廠進到保護供應商的責任,包含保護其專利技術、智能不外流,比起惡性競爭的相減效應,資料整合是相乘的效果。所以本論文研究重點就是放在如何將這傳統產業,帶向另一種新的合作模式,結合大家打團體戰而不再是單打獨鬥的封閉產業。
我們從台灣與荷蘭,這兩個國家蘭花產業,從中分析如何從對方強項中去思考,創造更好的模式。並以自身的公司-甘琳農業有限公司,來作為研究的主體,目前甘琳農業在平台中已經有固定的通路,以及穩定配合的供應商,我們把蘭花當資訊產品,把同業當合作夥伴,建立網路平台、資源共享、策略聯盟。這樣的體制,若要長久運行,只能建立在「誠實」、「信任」、「公開」的基礎上。目前甘琳已在業界帶起新的合作模式,希望未來這精緻農業能在國際舞台繼續發光發熱。
Abstract
How can take the companies to go more internationals in Taiwan orchid industry. All the Taiwan orchid companies have good team work spirit, to competing for the future.
According the market segmentation of this paper, to understand what kind of different about orchid market, after to find a new position and line to cooperation. That is going to strategic alliance to teamwork. The Gan Lin will be the instantiation to creative a new sales platform and shared resources. The supplier to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success make application for a patent. There are use the sales platform in same time to sell the product. The profit sharing with team. The major manufacturers have to do protection the supplier include the patented technology. Divulge secret, comes with a higher added value, avoiding peer cut - throat competition. The paper of this topic is how the conventional industries to the new way, when the challenge is coming, and figure out together in the future.
The research of what is the strength and weakness and creative a new selling methods. The Gan Lin is a major research topic, there have a marketing channel and perfect supplier in Gan Lin Agriculture establishment of network platform. The orchid industry become th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the peers become a partner, to creative the online platform, shared resources, strategic alliance. The target is advocate to promote advertise and on the map with it.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論文審定書 i
誌 謝 ii
摘 要 iii
Abstract iv
目 錄 v
圖 次 vi
表 次 v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流程 3
第四節 研究範圍及限制 4
第二章 文獻探討 5
第一節 市場探討 5
第二節 競爭策略 8
第三章 產業現況 11
第一節 全球蘭花產業現況 11
第二節 台灣蘭花產業現況 12
第三節 全球蘭花銷售現況 18
第五章 個案公司介紹 22
第一節 個案公司沿革與理念 22
第二節 個案企業價值與發展 25
第三節 海外市場開發與發展現況 27
第四節 結論與建議 34
參考文獻 37

圖 次
圖1-1:研究流程圖 3
圖2-1:蝴蝶蘭育種週期 8
圖2-2:染色後的蝴蝶蘭 9
圖2-2:大唇瓣蝴蝶蘭 10
圖3-1:荷蘭自動化溫室 15
圖3-2:台灣傳統溫室 16
圖3-3:有病毒的植株(一) 17
圖3-4:有病毒的植株(二) 17
圖3-5:大粉花 19
圖3-6:造型蘭花 20
圖3-7:瓷器裝飾蘭花 21
圖5-1:美國大廠的拜訪 27
圖5-2:苗株拆箱 28
圖5-3:出貨流程 29
圖5-4:種植苗朱時所使用的軟杯 30
圖5-5:與美國客戶聯訪歐洲 31
圖5-6:外貿協會舉辦之國外買主採購洽談會 33
圖5-7:參與國際蘭展商業洽談會 33
圖5-8:至大學進行徵才說明會 34
圖5-9:外國客戶至甘琳農業參訪 35


表 次
表3-1:台灣組培苗外銷金額 12
表3-2:台灣組種苗外銷金額 13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甘琳農業有限公司,2017,甘琳農業有限公司內部資料。
社團法人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2016,蘭花產銷協會內部資料。
陳加忠,2002,蝴蝶蘭量產品質與大陸競爭,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系統工程研究室網站http://amebse.nchu.edu.tw/index.htm。
曾俊弼,2011,澳洲蘭花產業分析,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
楊玉婷,2010,全球蘭花發展現況與未來展望,「植物種苗生技」專輯,農業生技產業季刊,No.21,台灣經濟研究院。
楊玉婷,2010,全球蘭花發展現況與未來展望兼論我國蝴蝶蘭與文心蘭發展策略,「Bio-Economy 2030生物經濟與科技前瞻」(專題策劃),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33卷第3期。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