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投資基金管理公司-投資個案預期報酬率評估與分析 none

Keywords 淨現值法、每股盈餘、現金流量折現法、本益比、市價淨值比; P/B-ratio, NPV, DCF, EPS, P/E-ratio, SWOT

中文摘要

創業投資事業目前成為鼎盛事業,一般創業投資事業係結合資金、管理、技術及市場等專家的力量,對高科技事業提供創業資金,並以專業知識協助其經營管理。但近年來創業投資事業發展出創業投資基金類型,單純對高科技事業提供創業資金,最終獲得投資事業體股票上市後的資本利得。

然而創業投資事業是一種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產業,對高科技公司的不同發展階段,如種子期、創建期、擴建期、成熟期的投資,投資風險每個階段高低遞減,國內的創業投資業者在投資審議時,對預期報酬率評估描述非常簡易,只是用假設本益比(三個數據樂觀、保守、目前)乘最後每股盈餘,得到三個預期報酬率數據,董監事依據這些數據評估投資是否要投資,所冒風險相對升高,基於此因素預期報酬率評估模型值得探討的主題,但過去對創業投資審查被投資案評估預期報酬率模型探討文獻極少,所有文獻大多問卷調查各各創投業投資決策因素,對預期報酬率可容許接受範圍,皆有陳述。更深入研究預期報酬率評估模型如何建立,是微乎其微,如此重要模型,即為本研究所欲探索之目的。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站在創投基金審議評估投資案時,探討投資審議評估報告書中財務預測值,經過資本預算方式為一般傳統的現金流量折現法(Discounted Cash Flow (DCF) Method),最穩健性的方法為淨現值法(Net Present Value (NPV) Method),其評估方式為將未來之淨現金流量分別予以折現、加總,再減去投資成本而得。方法計算簡單,但不適合創業投資基金公司最終要等投資個案上市出售股票獲利,再將資金投資其他投資個案本質。有些學者運用實質選擇權方式計算,對一般創業投資公司的董、監事是一個非常挑戰,計算過程繁複,公式艱澀難懂更不適用最後以本益比及EPS求折現概念計算預期報酬率,計算方式簡單,一般創業投資基金公司董、監事容易聽懂,比較能信任採用,並比較接受與採用為決議是否投資此案的依據。

在研究方法上,本研究利用本益比與EPS及折現方法演算出預期報酬率。本益比利用依據公司規模相似、公司產業相似找出上市公司的本益比,EPS採用投資案評估報告書中預估財務報告書為準。並以實際投資個案為實證個案研究。

研究結果發現:

1、 每股盈餘預測準確率,在新創公司預測值比較保守,符合創業投資審議原則,但加上產業預測佐證,公司的SWOT分析、風險分析,每股盈餘成長多屬於高成長公司,所以此數據是可以被接受的。經實證數據正如預估值。

2、 本益比原則在上市上櫃公司一定無法找到相同公司,依據投資理論找出公司規模相似、產業相似,計算出本益比平均值,作為新創公司本益比。經實證本益比可以被接受,剛IPO公司本益比一定升高,正如創業投資高報酬原因之所在,經過本研究個案追蹤兩年資料,證實此論點。

3、 本研究也發現本益比為模型變數,預測出預期報酬率穩定度比較穩定,P�B-ratio為模型變數,預測出預期報酬率波動度很大,此乃新創公司是高成長公司原因。所以初步投資審議以本益比為模型變數,投資風險將降低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