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24105-145818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24105-145818
論文名稱
Title
員工股票選擇權之評價-考慮「變動離職率」與「重設條款」
Pricing Employee Stock Options- Consider "Variable Exit Rate" and "Reset Contract"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0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6-22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6-24
關鍵字
Keywords
重設條款、員工股票選擇權、離職率
Exit rate, Reset contract, Employee stock option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80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8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本研究將針對『員工股票選擇權』的合理價值進行探討,分別考慮有關
(1)固定離職率與個人風險因子
(2)變動離職率與個人風險因子
(3)重設條款、變動離職率與個人風險因子
等三方面來進行討論,本研究採用Mauel Ammann and Ralf Seiz 於2003年所提出的『修正後二項式模型』為基礎來進行合理價值的評估:首先,將個人風險趨避因子及固定離職率納入模型當中來評估『員工股票選擇權』的價值,接著,再進一步分別將「變動離職率」與「重設條款」先後納入原本的模型中以求出合理的價值。最後,再進行敏感性分析,求算出各因子對於『員工股票選擇權』價值的影響程度。研究結果發現:
1.無論採用固定離職率、變動離職率或者附加重設條款的模型,當對其員工離職率進行敏感性分析時,此三種模型所得到的變動方向都是一致的:隨著員工離職率的增加,選擇權的價值會不斷的降低。
2.無論採用固定離職率、變動離職率或者附加重設條款的模型,當對其個人風險傾向因子進行敏感性分析時,此三種模型所得到的結果都是相似的:當個人風險因子減少為0.98~1.00之間時,會使員工股票選擇權的價值快速下降,而當個人風險因子降至0.98以下時,則會使選擇權的價值達到最小、不再下降;相反的,若個人風險因子增加時則不影響選擇權的價值。
3.在沒有考慮員工離職率的情況下,會使員工股票選擇權的價值產生高估的現象。
4.若將凍結期間之內的離職率改為變動離職率時,則員工股票選擇權的價值會高於整段權利期間皆採用固定離職率的模型。
5.若在員工股票選擇權的契約當中加入重設條款則會使其價值上升。
6.當重設時點設定在凍結期間之後的0.5年時,會使員工股票選擇權的價值達到最大。
7.當重設價格百分比設定為原始履約價格的74%時,會使員工股票選擇權的價值達到最大。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6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6
第二節 研究目的與方向 8
第三節 研究架構 10
第二章 文獻探討 12
第一節 員工股票酬勞計畫之探討 12
(一) 員工分紅入股制度 12
(二) 員工股票選擇權制度 17
(三) 員工分紅入股與員工股票選擇權之比較 20
第二節 員工股票選擇權評價之相關模型 22
第三節 重設條款之相關文獻 26
第三章 研究方法 29
第一節 基本評估模型之建立 29
(一) 基本模型(固定離職率與個人風險趨避因子) 29
(二) 變動離職率 32
(三) 重設條款 34
第二節 模型相關名詞介紹與變數定義 36
第三節 研究命題 38
第四章 研究結果與分析 40
第一節 固定離職率與個人風險因子 40
(一) 計算結果 41
(二) 敏感性分析 41
(三) 小結 45
第二節 變動離職率與個人風險因子 46
(一) 計算結果 48
(二) 敏感性分析 49
(三) 小結 52
第三節 重設條款、變動離職率與個人風險因子 53
(一) 計算結果 54
(二) 敏感性分析 55
(三) 小結 61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62
第一節 結論 62
第二節 研究建議與限制 65
參考文獻 66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部份
1.李存修、林岳賢,1999,「重設選擇權之評價與避險操作」,中國財務學會暨財務金融學術論文研討會論文集:749-793。
2.周麗娟,1999,「重設選擇權之定價」,國科會研究計劃。
3.邱秋芳,2001,「員工認股選擇權制度」,證交資料,469期:1–40。
4.范欽舜,2000,台灣企業員工激勵-談員工分紅入股與引進股票選擇權制度,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5.洪玉婷,2000,高階經理人員工認股權的設計與評價,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6.許溪南、何宜滿,1999,「美式重設型認購權證之評價」,中國財務學會1999年會暨財務金融學術論文研討會。
7.陳志發,2002,員工股票選擇權滿意度對離職意願、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以外商高科技公司為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8.陳瑞坤,2002,以價值基礎管理觀點檢視半導體產業之獎酬策略,臺灣大學會計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9.陳志堅,2001,員工分紅入股與認股選擇權相關問題之研究,東吳大學法律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10.陳建忠,2000,員工分紅對企業價值的影響,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論文。
11.郭子慧,2002,員工分紅配股與權益評價,中山大學企管學系碩士論文。
12.曾松裕,2004,由風險傾向及員工離職率探討員工股票選擇權,中山大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碩士論文。
13.張家祥,1999,「重設型認購權證之簡介」,寶來金融創新季刊,第8期:1-15。
14.葉京怡,2001,員工最適激勵契約設計—股票與股票選擇權之應用,政治大學國貿學系碩士論文。
15.楊凱真,1999,重設型認購權証之評價-類似蒙地卡羅模擬法,成功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16.潘奎佑,2002,企業中高階經理人現金紅利、股票紅利及認股選擇權之激勵效果研究-以積體電路產業為例,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17.薛立言、郭柏宏,1998,重設條款認購權証的設計與評價,工作論文。
18.謝易宏,2004,從比較法觀點探討我國員工認股權憑證之法制建構-以美國模式為藍本,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碩士學位論文。



英文部分
1.Chien Chou Lee,2001,”A Numerical Method for Pricing Average-Reset Options” Master’s Thesis,Graduate Institute of Finance,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2.Chen, Wei-Kuang,1999,”The Valuation of Reset Options,”Chinese Financial Association Annual Conference
3.Cox, J., Ross, S.,1976,”The Valuation of Options for Alternative Stochastic Process,”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3:145-166.
4.Hull,John and Alan White,2004,”How to Value Employee Stock Options,”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
5.Hull,John and Alan White,2002,”Determining the Value of Employee Stock Options,”Ontario Teacher Pension Plan
6.Jennifer N. Carpenter,1997,”The Exercise and Valuation of Executive Stock Options,”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7.John, C,. Cox, Stephen A. Ross, Mark Rubinstein,1979,”Option Pricing: A simplified approach,”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7:229-263.
8.Mauel Ammann, Ralf Seiz,2003,”Does the model matter?A valuation of analysis employee stock options,”
9.Peter Raupach,2003,”The Cost of Employee Stock Options,”
10.Ronnie Sircar and Wei Xiong,2003,”Evaluating Incentive Options,”
11.Shao chang-jung,2000,”Financial Models for Pricing Reset Options,”Master’s Thesis,Graduat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12.Steven Huddart ,1997,”Patterns of Stock Option Exercise in the United States,”
13.Steven Huddart and Mark Lang,1996,”Employee Stock Options Exercises:An empirical analysis,”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
14.Steven Huddart,1994,”Employee Stock Options,”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207-231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216.94.152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216.94.152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