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28104-00523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28104-005237
論文名稱
Title
進口車品牌形象策略之探究
The Study of Brand Image Strategy of Imported Car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0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6-14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6-28
關鍵字
Keywords
進口車、品牌形象、品牌策略
imported cars, brand strategy, brand imag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25 次,被下載 71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25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71 times.
中文摘要
隨著全球各產業前仆後繼的投入購併浪潮,汽車製造廠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合併,整合汽車品牌遂成為國際車廠擴張全球版圖的首要策略。各汽車集團在致力於產品開發與資源共享的同時,也逐漸整合旗下行銷資源,將代理權做進一步的整併。在台灣市場,擁有財力、資源的汽車代理集團興起,進口車經營走向品牌集中化的局面。

企業對於品牌形象的管理,是確立所欲傳達給消費者的訊息,並據此為品牌定位和擬定行銷策略。本研究欲探討屬於全球性品牌的進口汽車,在規劃國際行銷策略時,如何依據在地特性調整品牌形象,以符合市場之需求。此外,隨著汽車品牌的合併經營,本研究亦探討原廠與當地代理商如何擬定品牌組合的管理策略,且如何影響品牌形象的執行。

研究所得之主要結論如下:

一、受產品發展歷史的影響,消費者對於進口車仍存有高價奢侈品的刻版印象。另由於關稅、匯率等因素,進口車訂價偏高,故進口車品牌採行形象提升策略,有助於迎合台灣市場特性以增進消費者接受度。

二、進口車品牌可透過產品線修正之策略,塑造具區隔性的品牌形象,在競爭市場中取得優勢。

三、進口車代理屬於服務業,且汽車消費行為是持續性的消費活動,以代理商企業形象背書,有助於提升消費者之信賴感,為進口車品牌形象加分。

四、原廠與在地經營者的合作模式,影響經營理念與行銷資源的挹注,以及品牌形象的運作方式。擁有原廠資金介入經營者,在品牌形象策略的執行上更為周密。

五、高級車品牌、市場利基者品牌由於定位鮮明,品牌價值適用於各地市場,故維持全球標準化的品牌形象。

六、原廠的品牌管理策略,關係著國際行銷策略之擬定,並影響品牌形象的執行方式。採行品牌集中管理者,比分散管理者更著重企業形象的經營。

七、國際汽車品牌所有權雖逐漸集中,卻須建構於集團內產品不具備競爭性的前提之下,避免自相競爭導致獲利稀釋。同樣的,國際汽車品牌選擇在地合作之代理商時,首要考量是其產品組合不可有品牌形象相近的競爭對手。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8
第一節 研究背景 8
第二節 研究動機 9
第三節 研究目的 11
第二章 文獻探討 12
第一節 品牌的定義與意義 12
第二節 品牌形象 13
第二節 國際行銷與全球品牌 17
第四節 品牌策略 25
第五節 小結 32
第三章 研究方法 33
第一節 研究架構 33
第二節 研究方法的選取 34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樣本選取 35
第四節 研究流程 37
第四章 台灣進口車市場概況 38
第一節 台灣汽車產業發展歷程 38
第二節 台灣汽車業消費型態分析 46
第三節 進口車市場競爭現況 48
第五章 個案介紹 51
第一節 太古集團 51
第二節 汎德永業集團 60
第三節 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 70
第四節 個案彙整與比較 80
第六節 研究分析與發現 88
第一節 台灣市場特性對品牌形象策略之影響 88
第二節 進口車代理集團經營模式對品牌形象策略之影響 91
第三節 原廠政策對品牌形象策略之影響 94
第七章 結論與建議 97
第一節 研究結論 97
第二節 對產業界之建議 98
參考文獻 10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分

David Arnold(1995)。品牌保姆手冊—13種名牌產品推廣、重建範本(林碧翠、李桂芬譯)。時報文化。

David Aaker(1998)。品牌行銷法則-如何打造強品牌(沈雲驄、湯宗勳譯)。商業周刊。

于卓民等著(2000)。國際行銷學。智勝文化。

白富美(1989. 12. 25)。外商在華營運 隨著兩岸關係日漸開放 太古擴大在華表演舞台。經濟日報,貿易。

朱大為(1989. 04. 27)。起亞汽車具國際知名度 行銷獨到頗值業界借鏡。經濟日報,專業。

金明吉(2001)。來源國效應、品牌形象認知對產品品質認知影響--以資訊科技產品。私立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研究所。

林碧翠、李桂芬譯(1995),David Arnold著。品牌保姆手冊─13種品牌產品推廣、重建範本。時報文化。

林建良(2002)。台灣汽車業經營與競爭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國際分工、策略聯盟 及競爭優勢之觀點。國立台北大學合作經濟研究所。

張辰彰(1999)。我國汽車業合併經營可行性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張銘純(2002)。品牌策略、組織系絡性變數、組織設計策略與品牌權益關係之研究。私立中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張維(1999)。台灣地區汽車產業傳。中華徵信所。

黃忠榮(1984)。自用轎車廠牌形象定位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

黃秀義(1989. 12. 11)。新總管來頭不小 朋馳車野心很大。經濟日報,商業。

葉瑞塵(1996)。都會區小型家庭房車市場生態之研究--以大台北地區之利益區隔與產品定位為例。國立東華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葉郁芬(1993)。台灣廠商在東協五國之市場進入模式與國際化過程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國貿研究所。

賀冬美(2002)。珠寶產業的國際行銷策略─「S」公司前進澳洲市場之行銷組合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研究所。

彰銀研究發展處(1999-2003)。產業動態報導-進口汽車業。彰化銀行。

簡永祥、張寒青(1993. 10. 22)。香港太古集團吃下台灣可口可樂 台灣食品界最大併購案 陳田錨家族股權全數賣出。經濟日報,綜合新聞。

簡煒耿(1997)。國民文化、國家經濟對全球品牌形象策略與績效關係之研究。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郝靜宜(1999)。消費者對消費性產品品牌形象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蕭志同(1997)。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台灣汽車產業之影響。工研院機械所市場部。

藍美英(1993)。中日產品品牌形象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國際貿易研究所。

潘立芸(1996)。國際品牌形象提升策略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國際貿易研究所。

魏依玲(1996)。1996科技產業現況與市場趨勢。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謝安田(1998)。企業研究方法論。著者發行。


二、英文部分

Anderson, E. & Gatignon, H. (1986), "Mode of Foreign Entry: A Transaction Cost Analysis and Proposition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Fall, Vol. 17,
pp.1-26.

Biel Alexander L(1992), “How Brand Image Drives Brand Equity”, Journal of Advertising Research

David Aaker & Kevin L. Keller(1990), “Consumer Evaluations of Brand Extensions“, Journal of Marketing

Eisenhardt K.M. (1989), “Building theories from case study research,”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14:532-550.

Keller L. K. (1993), “Conceptualizing, Measuring, and Managing Customer-Based Brand Equity,” Journal of Marketing, 57(1):7.

Kevin L. Keller(1998), “Strategic Brand Management:Building , Measuring , and Managing Brand equity,” Upper Saddle River , NJ:Prentice-Hall

Mooij, M. K. de. (1998), “Global Marketing and Advertising: Understanding Culture
Paradoxes,” London: Sage.

Onkvisit S. & Shaw J. J. (1991). “The International Dimension of Branding: Strategic Consideration and Decision,”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Review, 6(3):22-34.

Philip Kotler(2000),” Marketing Management(The Millennium Edition),” Prentice-Hall International , Inc.

Park, C. W., Joworski, B. J., and MachInnis, D. J. (1986), “Strategic Brand Concept-Image Management,” Journal of Marketing, Vol.50(4), pp.135-145..

Root, I. (1987), “Entry Strategies for International Markets”, Lexington Book.

Sylvie Laforet & John Saunders(1999), “Managing brand portfolios : Why leaders do what they do,” Journal of Advertising Research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218.48.62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218.48.62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