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29107-134538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29107-134538
論文名稱
Title
台灣TFT-LCD產業大陸投資—人力資源模式研究
A RESEARCH OF HUMAN RESOURCES POLICY ON TAIWAM’S TFT-LCD INDUSTRY INVESTED IN CHINA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0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7-06-1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7-06-29
關鍵字
Keywords
面板產業、人力資源
HUMAN RESOURCE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62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6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摘 要
本研究希望透過瞭解TFT LCD面板產業競爭的策略當中,找出TFT LCD面板產業西進大陸的策略主要想創造出哪些價值與產業的競爭力?瞭解產業趨勢後可以進一步的來檢視TFT LCD面板產業人力資源的運作軌跡,瞭解人力資源政策如何結合公司策略創造企業的最大價值。
本研究透過文獻資料的收集分析出產業西進大陸的核心價值定位,並且尋找國際TFT LCD面板企業目前佈局的強況來加以比對,結果可以發現資金密集度較低、技術密集度較低、人工成本較高的後段模組,是比較適合西進到大陸,而且因為產業群聚效應以及大陸廣大的市場,讓模組西進大陸具有相當的競爭力。
釐清策略定位後,進一步的去剖析人力資源政策在整個TFT LCD面板產業西進出現什麼重要的影響?本研究透過對於32位西進大陸的台籍幹部進行深入的訪談,歸納出下列的結果:
一、 大陸面板產業積極擴張。面板產業後段的群聚完整,低廉的人工與廣大的市場,模組段西進成為必然的趨勢。
二、 台灣面板產業因為資金密集與面板前、中段人力成本影響較小。面板後段因為產業群聚現象與搶得接近廣大的大陸市場先機,面板產業後段投入中國大陸。
三、 台灣面板後段模組積極佈局中國大陸,結合下游的系統業者。下游產業note book電腦、Monitor、電視等企業等產業全數到齊。
四、 面板產人才嚴重不足,台灣與大陸皆然。產能快速拉升的結果,需要較多成熟的人力資源來運作組織,所以目前大陸模組廠中階主管以台籍幹部為主。
五、 大陸面板產業人才由基層開始培育,3~5年內方有可能累積足夠的管理經驗升任企業內中階主管。
六、 產業趨勢明確建構完整的人力資源規劃是產業快速發展應事先準備的課題。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論文提要 I
摘 要 II
誌 謝 辭 III
目錄 IV
表目錄 VI
圖目錄 V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架構 3
第四節、 研究限制 5
第二章、 理論整理與文獻回顧 6
第一節、 產業群聚 6
第二節、 產業競爭力分析 7
第三節、 外派人力資源 15
第三章、 研究方法 17
第一節、 個案研究方法 17
第四章、 TFT-LCD產業環境分析 19
第一節、 TFT-LCD產業簡介 19
第二節、 產業特性 21
第三節、 TFT-LCD面板產業群聚 28
第四節、 台灣TFT-LCD產業競爭力分析 37
第五節、 西進大陸投資競爭優勢分析 53
第六節、 綜合分析 57
第五章、 TFT LCD產業大陸佈局下的人力資源政策 59
第一節、 降低人力資源成本 59
第二節、 快速建廠 59
第三節、 專業人員的培育 60
第四節、 台灣面板專業人才外派 61
第五節、 大陸人力資源 66
第六章、 個案分析 69
第一節、 個案公司介紹 69
第二節、 大陸佈局策略分析 73
第三節、 個案公司台藉幹部外派人力資源 75
第四節、 個案公司陸員人力資源管理 76
第五節、 台籍幹部外派人力資源現況 77
第六節、 陸籍員工的現況 83
第七章、 結論與建議 86
第一節、 研究結論 86
第二節、 研究結果實務之意涵 88
第三節、 後續研究建議 89
參考文獻 91
一、中文部分 91
二、網站部分 93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分
趙必孝,1990,金融自由化與金融機構人員離職關係之研究-高雄市金融機構為對象,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之碩士論文。
趙必孝,1998,「國際人力資源與管理---理論與實證中駐外經理人的甄選決策因素」,初版,台北華泰書局。
資策會,2003,光電投資導覽,初版,商周。
王淑珍,2003,台灣邁向液晶王國之秘,初版,中國生產力中心。
李明軒、邱如美譯,1996,Michael E. Porter著,國家競爭優勢,天下文化。
李明軒、邱如美譯,1999,Michael E. Porter著,競爭優勢,天下文化。
周旭華譯,1998,Michael E. Porter著,競爭策略,天下文化。
官坤林,2004,台灣晶圓代工產業分析與競爭策略之研究,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之碩士論文。
陳永鑫,2002,台灣新中藥產業價值鏈中價值活動的SWOT分析與發展方向之研究,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之碩士論文。
李崇生,2003,台灣營造業在中國大陸經營策略之探討,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研究所之碩士論文。
許致遠,2003,塑膠光纖傳輸模組產業之競爭力分析,交通大學國際經貿研究所之碩士論文。
鍾欽炎,2000,我國大型平面顯示器總體環境、產業結構與競爭策略之探討,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之碩士論文。
蔣漢旗,2003,「台、韓TFT-LCD製造發展策略比較分析之研究」,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之碩士論文。
趙志遠,2001,台灣TFT-LCD產業之競爭策略分析,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研究所之碩士論文。
洪秀齡(2001),「TFT-LCD產業競爭優勢之研究」,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之碩士論文。
呂巧玲,1999,蓬勃發展中的台灣LCD產業,淡江大學國際貿易研究所之碩士論文。
李秀玉,1998,應用賽局理論分析我國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產業之競爭策略,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之碩士論文。
陳怡夫,1999,產業技術創新與國家創新體系-以監視器產業為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衝成管理研究所之碩士論文。
童恩寧,1995,探討高科技產業之競爭優勢-以關鍵產品LCD為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之碩士論文。
魏永康,2004,台灣TFT-LCD產業之競爭策略分析,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之碩士論文。
駱奇宗,2005,影響台商外派大陸人員離至因素之探討—離職與在職人員之差異性,銘傳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經理班碩士學程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李秋燕,2000,台灣企業外派大陸人員人格特質、生涯發展傾向、駐外動機、駐外適應與留任意願之研究,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維中,2006,台灣TFT-LCD產業未來發展策略之研究,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建男,2003,產業情境分析與策略發展關係之研究—以TFT-LCD 產業為例中國大陸TFT LCD面板產業觀察,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之碩士論文。
陳賜賢,2006,台灣、韓國、日本、中國大陸平面顯示器產業發展現況剖析,資策會MIC

二、網站部分
中華液晶網 http://cn.fpdisplay.com/Default.Shtml
天下雜誌http://www.cw.com.tw/
全球電子報http://www.topology.com.tw/
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http://www.mic.iii.org.tw/
電子時報http://www.digitimes.com.tw/
新電子科技雜誌http://www.me.com.tw/
資策會資訊資料中心http://www.cisc.iii.org.tw/
IT IS 產業技術資訊服務網http://www.itis.org.tw/
拓墣產業研究http://www.topology.com.tw/report/People.asp?WriterID=120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91.8.23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91.8.23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