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教育發展基金之績效評估及最適資產配置之探討

Keywords 效率前緣、地方教育發展基金、自籌財源、績效評估、最適資產配置

目前於財務管理領域中,衡量有效之資產配置之應用,首推馬可維茲(Harry M. Markowitz)提出之平均數-變異數投資組合模式,以達成提高投資報酬、降低投資風險之目標。然於政府公部門之基金預算型態範疇,有以馬可維茲投資組合模式探究「營業基金」資產配置,但有關「非營業基金」中之「地方教育發展基金」,尚無相關之研究將馬可維茲之模式應用於該「地方教育發展基金」之探討,又「地方教育發展基金」之設立乃因應「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之公布所實施之新制,其為教育財政制度之創舉。故本研究將以馬可維茲之模式探究有關「地方教育發展基金」有效之資產配置,以改善公部門之財政狀況,並希於政府財政拮據之非常時期,作為「地方教育發展基金」謀求創造更高財源收入之參考。

本研究藉由迴歸實證分析影響本期剩餘之動因,以作為各校於政府財政拮據時期之「節流」方向;另試圖模擬將本期剩餘作最適之資產配置,期使各校能創造收益作為「開源」之參考,透過「節流」與「開源」雙管齊下的激勵控管下,能讓各校有更充裕之經費推動校務之執行。實證結果顯示:

一、影響本期剩餘之動因:

(一)、自籌財源之收入-其他事業收入、場地使用費及權利金收入、什項收入及利息收入與本期賸餘呈顯著正相關。

(二)、自籌財源之成本-其他事業成本與本期賸餘無顯著相關。

(三)、非自籌財源之收入-政府補助收入與本期賸餘呈顯著正相關。

(四)、非自籌財源之成本-教學研究及訓輔成本、管理費用與本期賸餘呈顯著正相關。

二、模擬本期剩餘之最適資產配置:

(一)、顯示「地方教育發展基金」之管理單位可善加利用風險性小收益性高之公債並搭配股票之投資工具,以提高其投資收益創造投資績效。

(二)、若政府相關單位能開放投資共同基金,則更能提昇「地方教育發展基金」投資運用之彈性與績效

(三)、全面開放投資目前國內六種投資工具時(即存款、貨幣市場、放款、五年公債、股市、二年定存利率),其投資組合之期望報酬雖逹21.93%,但其風險值亦高達45.87%,顯示其需承受的風險過高且亦違反「地方教育發展基金」投資之本意,故乃不適宜全面開放投資。

由本研究實證結果可知:影響本期剩餘最主要動因為非自籌財源之收入-政府補助收入,而自籌財源之收入影響力亦是顯著,此代表在政府財政日趨困難之時,各校應試圖減少「政府補助」之依賴,另方面各校更需創造更多收益,亦即自籌經費之籌款績效仍有努力之空間。再者有關「地方教育發展基金」之最適資產配置應以公債搭配股票最能達成高報酬、低風險之投資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