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1106-16503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1106-165032
論文名稱
Title
台灣經理人過度自信行為與公司投資相關性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6-07-04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6-07-11
關鍵字
Keywords
過度自信、投資、行為財務
Investment, Overconfidence, Behavioral Financ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48 次,被下載 3271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4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271 times.
中文摘要
影響公司投資的因素很多,包含了Q值、現金流量、公司規模……等因素,但是除了這些因素之外,現代的財務學已經融合了行為因素加入討論,包含Jensen and Meckling(1976)所提出的「代理問題」與Myers and Majluf(1984)所提出的「資訊不對稱」都足以顯示傳統的財務理論無法解釋現象都是由於「人」所造成的,而傳統財務理論的基本假設「人都是理性」早已不再符合實際的狀況,在探究更多的經濟事件之後,可以證實人才是主導各種經濟事件的主要原因,本文基於這種原因,探究公司投資與經理人過度自信行為之間的相關性。

本文研究發現,在台灣過度自信之經理人在景氣起伏較大的時候,具有高度的投資現金流量敏感度,顯示過度自信經理人在景氣波動時,會依據手邊持有現金的多寡進行投資方案,若手邊的現金越多變會進行越多的投資計畫,可能會有「過度投資」的情形發生,而當手邊現金過少的時候,可能會有「投資不足」的情形發生;而當景氣較為平穩的時候,過度自信經理人則不具有顯著的現金流量敏感度;另外也發現不論經理人的學歷背景為偏向理工類或商學類,對公司的投資現金流量敏感度之間不存在任何顯著的關係。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表目錄 I
圖目錄 II
第壹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4
第三節 研究貢獻 5
第四節 研究流程 6
第貳章 文獻探討 7
第一節 有關影響投資的相關文獻 8
第二節 有關過度自信影響公司的相關文獻 9
第三節 其他相關文獻 11
第參章 研究方法 14
第一節 資料來源與整理 14
第二節 經理人過度自信與否判定 15
第三節 模型設計 20
第肆章 實證分析 25
第一節 經理人過度自信與公司投資的實證分析 25
第二節 時間因素對於過度自信與公司投資之影響 36
第三節 經理人學歷背景與公司投資的實證分析 45
第伍章 結論與建議 50
第一節 研究結論 50
第二節 後續建議 53
參考文獻 5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李香瑩,「非理性投資行為—以行為財務學觀之」,2003年1月,會計研究月刊,p30-34。
沈中華、王健安,「融資限制對公司投資的影響」,2000年,經濟論文,28卷1期,p67-95。
林仕笙,「財務限制下之現金流量與投資關聯性研究」,2002年,東海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卓子秋,「金融發展、投資效率與經濟成長-臺灣之實證研究」,1997年,國立暨南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茹琮鈞,「台灣上市公司投資與財務狀況關聯性之研究」,1999年,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唐雪萍,「企業成長機會與負債比率關係之研究」,1998年,亞太管理評論,第三卷第二期,p227-234。
陳虹霖,「國內共同基金投資人過度自信行為之研究」,2001年,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詹維玲,「金融自由化與投資:臺灣實證研究」,臺灣經濟預測與政策,2002年,3月,p29-59。
詹家昌、劉維琪和吳欽杉,「經理人固守職位、聲譽與內部報告」 ,1996年,交大管理學報,Vol.16 No.2,p113-138。
黃歆詒,「匯率波動與投資」,2001年,中國文化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永杰,「基金經理人升遷與過度自信之理論與實證」,2003年,雲林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廖國翔,「注意力、情緒對投資決策之影響」,2001年,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謝登隆,徐繼達,「總體經濟理論與政策」,1999年,智勝文化。
蘇英芳,「使用幽默對魅力領導行為與效應的調節作用之研究—以高雄地區企業高階經理人為例」,2004年6月,p223-267。
龔怡霖,「行為財務學—文獻回顧與未來發展」,2000年,中央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Barber, Brad M. and Terrance Odean, 2001, “Boys will be Boys: Gender, Overconfidence, and Common Stock Investment.”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Vol.141, p261-292.
Baker, Malcolm, Richard S.Ruback and Jeffrey Wurgler, 2004, “Behavioral Corporate Finance: A Survey.” working paper.
Bertrand, Marianne and Antoinette Schoar, 2003, “Managing with style: The effect of manager on firm policies” working paper.
Fazzari, Steve, R. Glenn Hubbard and Bruce Peterson, 1988, “Financing constraints and corporate investment.” Brooking papers on Economic Activity, p141-195.
Gervais, Simon and Terrance Odean, 2003, “Overconfidence, Investment Policy, and Excutive Stock Options.” working paper.
Geol, Anand Mohan and Anjan V. Thakor, 2000, “Rationality, Overconfidence and Leadership” working paper.
Heaton, J.B, 2002, “Managerial Optimism and Corporate Finance.” Financial Management, summer, p33-45.
Jensen, Michael and William Meckling, 1976, “The theory of the firm: managerial behavior, angency costs, and ownership structure.”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Vol.3.p305-360.
Kaplan, Steven N. and Luigi Zingales, 1997, “Do investment-cash flow sensitivities provide useful measures of financing constraints?”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p169-215.
Lichtenstein, Sarah, Baruch Fischhoff and Lawrence Phillips, 1982, “Calibration of probabilities: The state of the art to 1980.” JudgmentUnder Uncertainty: Heuristics and Biases, 306-334.
Lin, Yueh-hsiang, Shing-yang Hu and Ming-shen Chen, 2005, “Testing pecking order prediction from the viewpoint of managerial optimism: Some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Taiwan.” working paper.
Malmendier, Ulrike and Geoffrey Tate, 2005, “CEO Overconfidence and Corporate Investment.” forthcoming.
Malmendier, Ulrike and Geoffrey Tate, 2005, “Who makes acquisitions? CEO overconfidence and the market`s Reaction.” working paper.
Modigiliani, Franco and Merton H.Miller, 1958, “The cost of capital, corporation finance and the theory of investment.”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Jun., p261-297.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