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9115-13521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9115-135217
論文名稱
Title
台灣遠洋魷釣漁業經營與管理之成本分析研究:以H公司為例
Cost and Management Analysis in Taiwan’s Pelagic Squid Fishing Fishery:In the Case of H Compan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5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5-06-0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5-08-19
關鍵字
Keywords
成本要素、SWOT分析、魷釣產業、漁場、入漁費
SWOT analysis, Cost factor, Fishing Access Fee, Fisheries, Squid Fishing Industr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802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80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漁業活動可比是在海上狩獵,經營過程中,投入相同的成本不一定就會有相對應產出量,海上作業的變數太多,氣候、洋流、海況、海上人際網路及競爭對手的數量和新式裝備的投入都可能影響產出。一般製造業,投入的成本和產出的效率能夠計算,但影響遠洋漁船作業的變數多,故若能有效控管經營管理的成本,在資金上亦需要有充裕的預備週轉金及較低的負債比率,就能有更多能力抵禦因漁獲不足而產生的營運風險,故本研究的目的是希望透過管理成本上的控管、銷售通路的革新,以求儘力降低整體成本,亦可幫助經營風險的降低。
Abstract
The theory is a methodology to management the operation cost and revolution the sale market for fishing company to reduce entirety cost and risk management, expect building the knowledge to face the challenge in further.
Hunting at sea is fishing life, operation for fishery sometime the output to be baffled for bed weather, unstable ocean current, fishing master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 and competitor challenge is passable influence to production quantity no matter how many invested capital in fishing industrial.
Different than other manufacturing industry, fishery industrial the invest rate very difficult to calculation the production efficiency, natural and humanity exist multiple variable effect to over sea fishing vessel.
Therefore, risk and contingency management for fishing company the operation must in right management system and turnover cost under control than liabilities can be reduc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定書 i
摘 要 ii
Abstract iii
目 錄 iv
圖 次 vi
表 次 v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流程 3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4
第二章 文獻探討 5
第一節 遠洋魷釣漁業概況及發展過程 5
第二節 魷釣漁船、甲板漁具及主要魷種 7
第三節 台灣遠洋魷釣漁業對外合作概況 10
第四節 台灣遠洋魷釣漁業現況合作模式 12
第三章 研究設計 17
第一節 研究架構 17
第二節 研究模式 18
第三節 研究方法 19
第四章 台灣遠洋魷釣產業現況分析 20
第一節 漁船投資及經營成本 21
第二節 入漁費 24
第三節 台灣遠洋魷釣漁業之運銷成本 25
第四節 個案H公司組織架構及簡介 25
第五節 H公司各階段工作目標 27
第六節 公司SWOT分析 28
第五章 實證分析 33
第一節 實證資料銓敘 33
第二節 研究實證結論 37
第三節 實證結論彙整 39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41
第一節 結論 41
第二節 建議 41
參考文獻 42
附錄 質性訪談大綱 4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
胡興華,2002,台灣遠洋魷釣漁業飛躍國際舞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漁業推廣第193期。
郭中勝,1998,我國魷魚產品消費者行為及行銷策略之研究,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碩士論文。
林報儉,2007,台灣遠洋魷魚產業調適之研究,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應用經濟學碩士論文。
廖瑞榮,2011,南太平洋100噸以下延繩釣漁船經營與管理之研究:以A公司為例,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論文。
馬怡汝,2013,台灣遠洋漁業秋刀魚及魷類價格變動分析,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碩士論文。
楊立中,2005,臺灣遠洋魷釣漁業生產之經濟分析,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應用經濟學碩士論文。
陳清春,1999,因應加入WTO 提升我國魷魚產業競爭力之研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88 年度研究計畫報告。
雷祖綱,2010,包裝重量標準化對台灣魷釣船漁獲外銷價格影響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論文。
羅湛展,2013,冷凍魷魚運輸風險之分析,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航運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
謝文榮,2004,國際配額壓力下印度洋超低溫鮪延繩釣漁船經營策略之探討-以高雄漁業公司為例,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論文。
蔡定邦,2004,遠洋漁業的e化及其競爭力之研究--以F 公司圍網船隊為例,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論文。
呂友助,2006,台灣超低溫鮪釣業之競爭優勢,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高階經營碩士論文。
何山田,2002,低溫物流中心之規劃設計-以嘉豐低溫物流中心為例,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論文。
陳裕源,2003,台灣漁產運銷制度之研究。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法律研究所論文。
謝宗憲,2010,台灣與中國水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分析,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應用經濟學碩士論文。
詹銘慧,2007, 油價上漲對台灣漁業部門之影響評估,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應用經濟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
吳金鎮、林坤龍、劉文宏,2013,我國秋刀魚(含魷魚)產業價值鏈之研究,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漁業生產管理系。
王昶仁,2012,漁業用油補貼對我國經濟影響之評估,臺灣海洋大學應用經濟學碩士學位論文。

二、網路
http://www.twefish.com.tw/臺灣漁業聯合網
http://www.bsmi.gov.tw/wSite/mp?mp=1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http://www.tfrin.gov.tw/friweb/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
http://www.squid.org.tw/ 臺灣區遠洋魷魚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
http://www.ofdc.org.tw/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對外漁業合作發展協會
http://www.dsfrdc.gov.tw/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遠洋漁業開發中心
http:// www.fa.gov.tw/cht/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網站。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236.147.122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236.147.122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