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1115-17361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1115-173617
論文名稱
Title
孫子兵法論述領導理論及其現代管理意涵之探討
Description of Leadership Theory with Art of War by Sun Zi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3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5-06-0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5-08-21
關鍵字
Keywords
《孫子》、領導理論、《孫子兵法》、管理、領導
LEADERSHIP, MANAGEMENT, LEADERSHIP THEORY, LEADERSHIP MANAGEMENT, ART OF WAR BY SUN ZI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16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16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以東方的《孫子兵法》為主軸,西方的領導理論為輔,針對 「領導」 做為本論文的討論議題。除了透過歷史文獻探討《孫子兵法》以及領導理論,進一步地希望以東、西方的思想、文化差異為基礎,將《孫子兵法》中的東方哲學思想以及西方的領導管理理論提出比較。透過文獻的整理歸納,以及比較提出,因應現代的管理意涵,特別著墨在領導管理的議題,以期藉此提升個人以及組織的競爭力。
Abstract
The main theme is description of leadership theory with 《ART of WAR》by Sun Zi.《Art of War》stands for the orient leadership theory, and supplemented by occident leadership theories. Besides exploring《Art of War》and leadership theories through the historical data information and literature, we summarize the above viewpoints. Based on cultural difference, we would like to come out the comparisons between two different philosophies. Through literature collection and comparing proposed, along with modern management implications, especially in leadership management. We would like to draw conclusions from the above description to improve the individuals and organizations.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中文摘要 ………………………………………………………………………… ii
英文摘要 ………………………………………………………………………… iii
第一章 緒論 ……………………………………………………………………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 1
第二節 研究動機 …………………………………………………… 1
第三節 研究目的 …………………………………………………… 2
第四節 研究方法 …………………………………………………… 3
第五節 研究流程 …………………………………………………… 4
第二章 《孫子》的文獻探討 …………..………………………………… 5
第一節 特色 ……….………………………………………………… 5
第二節 影響 …….….………………………………………………… 6
第三節 內容概述 …………………………………………………… 7
第三章 領導理論 …………………………………………………………… 11
第一節 領導理論概述 …………………………………………… 11
第二節 領導理論的研究結果 …………………………………… 13
第三節 小結 …………………………………………………………… 17
第四章 《孫子》中的領導觀點 …………………………………………… 18
第一節 領導者須具備的條件 …………………………………… 18
第二節 核心信念 …………………………………………………… 19
第三節 論點概述 …………………………………………………… 22
第五章 研究結論 …………………………………………………………… 25
參考文獻 …………………………………………………………………………… 2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周亨祥(2012)。孫子(2版)。臺北:台灣書房。
佐藤堅司(1974)孫子的體系的研究 。彰化市 : 專心出版社。
孫子十家注(1998)。台北:建宏書局。
陳業蒂(2014)。《孫子兵法》管理思維之現代詮釋:以管理功能為基礎。台北:致知學術出版社。
陳伯(2006)。孫子兵法研究。台北:文史哲出版社。
舒默(2003)。孫子經營學-新新企管1。台北:宏文館圖書。
黃荊(1997)。孫子兵法與商戰策略。台北:漢宇出版有限公司。
張南(2013)。讀懂孫子並不難。台北:小倉書房。
施芝華(2015)。詭詐:孫子不是教你詐-汲古閣10。台北:詠春圖書。
雲中天(2013)。看孫子兵法學攻略:一個正確精準的策略,讓你攻無不克、戰無不勝!。台北:柿藤。
韓勝寶(2013)。活用孫子兵法:孫子兵法全球行系列讀物‧亞洲卷。台北:
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高明(2014)。商戰軍事、活用孫子兵法。台北:金文鼎。
嚴定暹(2013)。笑談孫子兵法:掌握人情的脈動。台北:好優文化。
李建中(2012)。孫子兵法與競爭優勢。台北:交大出版社。
田口佳史(2015)。孫子兵法商學院:NO.1競爭優勢指南,連比爾‧蓋茲、大前研一都獲益的職場生存智慧。台北:野人文化。
張頌之(2009)。孫子兵法智慧名言故事。台北:文經閣(廣達)。
舒默(2001)。商戰兵法:孫子-實用商戰3。台北:宏文館圖書。
王照(2013)。孫子兵法厚黑筆記(全集)。台北:普天出版社。
李建中;虞孝成(2012)。孫子兵法與周易:決策理論與決策管理。台北:黎明。
徐瑜(2012)。孫子兵法:不朽的戰爭藝術。台北:時報文化。
陳慶瑞(1995)。費德勒權變伐領導理論之分析與擴展。台北:師大書苑。
吳秉恩譯(2006)。領導學原理與實踐。台北: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吳昆壽(2014)。領導才能:理論與實務。台北:華騰文化。
宋秋儀譯(2014)。組織領導學。台北:華泰。
陳顯明(1996)。100%魅力領導者。台北:平氏。
派屈克.蘭奇歐尼(Patrick Lencioni)作;邱如美譯(2014)。克服團隊領導的5大障礙 :洞悉人性、解決衝突的白金法則。台北:天下雜誌出版大和總經銷。
張紹勳(2002)。人力資源管理:領導與管理學觀點。臺中市:滄海。
羅伯特⋅但齊格(Robert J. Danzig)著;王婷雯譯(2000)。天生的領導者:領導者的九大特質。臺北市:海鴿文化。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5.175.133.71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5.175.133.71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