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5114-10293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5114-102930
論文名稱
Title
餐飲原物料供應商的轉型策略之研究
A Study on Transformation Strategy of Food Material Supplier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5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4-06-0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4-08-25
關鍵字
Keywords
供應商、餐飲原物料、競爭優勢、策略定位、商業模式
strategic positioning, competitive advantage, business model, suppliers, food raw material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94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9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台灣的餐飲原物料供應商的發展歷程中,從一開始的零售,傳統雜貨批發商,到CVS,量販店,貿易商甚至到網路供應模式。在產業發展過程中,有合併,有轉型也有被淘汰者,大者恆大,因為需求而有更多的供給面出現,有單店的經營,也有採用連鎖方式,有區域型也有全國佈點型的,都以增加市占率以獲得更強的議價力及競爭力為目標。
餐飲原物料業歷經這幾年新進業種及業態的快速進入而開始有洗牌的情況出現,而大環境除了有整體經濟不佳、所得停滯,物價上漲外,油價攀升導致物流費用提高價格也相對抬高,致使競爭更加激烈,而且國外進口產品更大舉進攻,貿易自由化引入了商品購買的多樣化及便利但也加速了取代及競爭。
本研究以四海食品原料有限公司為個案分析對象,透過分析外在產業競爭狀況、消費者需求和四海內部營運模式,以期了解在目前競爭激烈的台灣餐飲原物料產業中,四海要如何以獨特的方式來滿足消費者不同的需求,並進而轉型經營,建立一套差異化的商業模式,而這商業模式能與其它業者在營運方法、獲利途徑上能因勢調整策略定位並擁有持續性的競爭優勢。
Abstract
The food ingredients supplier industry in Taiwan began with local retailers and has since evolved into many national chains and online businesses. The industry has seen mergers, transformations, and turnovers. Many business models have emerged in response to consumer needs, with the common goals of gaining market share and increasing price negotiating leverage.
In addition, the volatile economic environment has caused significant disruptions to the industry landscape. Inflation, rising gas prices, and globalization all contribute to the competitiveness of the industry.
We analyze Hisea as a case study, looking at the competitive environment it operates in, the needs of its target customers, and its internal operations. We seek to discover how Hisea can define and execute a strategy to uniquely.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定書 i
摘 要 ii
Abstract iii
目 錄 iv
圖目錄 v
表目錄 v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8
第三節 研究範圍 9
第四節 研究流程 10
第二章 文獻探討 12
第一節 餐飲原物料供應商之現況與發展趨勢 12
第二節 五力分析 14
第三節 市場區隔 17
第四節 SWOT分析 19
第五節 垂直整合策略 20
第三章 研究方法與設計 24
第一節 個案研究法 24
第二節 資料搜集與分析方式 25
第四章 個案分析 26
第一節 個案公司 26
第二節 個案公司經營分析 31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38
第一節 結論 38
第二節 建議 40
第三節 研究限制 42
參考文獻 43
一、中文文獻 43
二、英文文獻 43
三、網站 43
附錄一、食品安全管制系統 45

圖目錄
圖1-1 研究流程圖 11
圖2-1 五力分析圖 14
圖2-2 市場區隔、選擇目標市場及市場定位步驟 18
圖2-3 SWOT內涵 19
圖4-1 經濟部商業司GSP 27
圖4-2 公司組織圖 29
圖4-2 規劃輔導平台圖 36


表目錄
表4-1 個案企業SWOT分析 3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文獻
方世榮譯,Philip Kolter 原著,1999。行銷管理學。台北:東華書局。
方至民,2000,企業競爭優勢,台北,前程企管。
方至民,2000,策略管理,台北,前程企管,
司徒達賢,1995,策略管理,台北,遠流。
行政院主計處,2011,「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 (第九次修正 2011年4月)
陳盈如譯,Richard P.Rumelt 原著,2013。好策略壞策略。台北:遠見天下文化。
黃俊英,2010,行銷學的世界,台北,天下文化。
二、英文文獻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1999, Costco Companies, Inc
Kotler Philip, Keller Kevin Lane, 2006, Marketing Management (12 ed.)
Kotler, p. (2001). MARKETING MANAGEMENT (14 ed.).

三、網站
http://www.fda.gov.tw/TC/index.aspx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http://www.firdi.org.tw/index.htm 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所
http://www.cgprdi.org.tw/ 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
http://www.nkuht.edu.tw/main.php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www.npust.edu.tw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http://www.gmp.org.tw/ 台灣食品良好作業規範發展協會
http://www.costco.com.tw/ 好市多
http://www.smartandfinal.com
http://www.samsclub.com/
http://www.walmart.com/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44.192.75.131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44.192.75.131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