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5114-15091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5114-150910
論文名稱
Title
高雄物流業對自由經濟示範區之因應策略研究
A Study of Responding Strategy of Logistics Industry to Free Economic Pilot Zones in Kaohsiung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4-06-0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4-08-25
關鍵字
Keywords
高雄港、自由經濟示範區、自由貿易港區
Free Trade zone, Free Economic Pilot Zones, Kaohsiung port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7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為發展自由貿易與國際接軌,台灣政府對經濟政策不斷釋出利多,台灣2013年8月正式啟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分兩階段推動,而高雄港又如何在這6港1空的示範區中脫穎而出,這項政策的法令鬆綁,要如何讓台灣在國際化的貿易市場中找回被脫勾的優勢,如何借力使力,創造台灣島的經濟附加價值。
本研究將以目前政府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政策施實,對應物流業的實務經營所面臨的衝擊影響,本研究目的有三:第一、為展開新一波的經濟開放自由化,與各國貿易國家發展經濟合作的評估,第二、規劃結合各種園區及自貿港區的合作開放評估與分析,對於開放的示範區對相關產業造成的結果是加值或衝擊,第三、全球區域經濟整合,考量產業政策要如何達成區域之間的平衡發展,籍由分階段的施實推動,達成經濟自由化的目標,創造更具吸引力的台灣發展條件及優勢。
我們常說:在世界的經濟成長脈絡中,台灣絕對不能缺席。所以政府不斷的推出衡量的政策來搭配產業企業經營者的具體作法,籍由開放與法令的鬆綁來提昇台灣經濟的國際地位,但是真正能發揮多大的功效,對於產業影響的方式、面向策略訂定的方針是否符合民間企業的需求?因應市場的變化?整合相關產業供應鏈上下游合作關係,發揮島國的天然環境地理優勢,並且重視台灣人才的研發創新,相輔相成,相對於面臨已經完成區域整合的亞洲其他國家,台灣的經濟將不畏懼競爭,而且更能保有台灣的經濟優勢。
Abstract
For the development of free trade and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the Taiwan government on economic policy continues to release bullish, Taiwan in August 2013 officially launched [free economic demonstration zone] in two phases to promote, and how Kaohsiung Harbor in this 6 1 empty Demonstration area to the fore, this policy of deregulation decree, how to let off the hook to retrieve the advantages of Taiwan in the international trade market, how leveraging the power, the creation of economic value added of Taiwan island.
This study will present the government policy to promote free economic demonstration zone Shi real, practical business correspondence shocks faced by the logistics industry, this study has three purposes: first, for the launch of a new wave of economic liberalization and opening up, and national trade assessment of nat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ooperation, and the second, combined with a variety of park planning and co-evaluation and analysis of open free trade port area, the results for the opening of the related industries demonstration zone is caused by the impact of bonus or, third, global and regional economic integration , consider how industrial policy to achieve a balance between regions, and membership by applying a phased real push to reach the goal of economic liberalization, Taiwan's development to create more attractive conditions and advantages.
We often say in the world economy Moge in Taiwan must not be absent. Therefore, the introduction of a measure of government policies continue to match the specific practices of the industrial business operators, the opening and deregulation membership Act to enhance the international status of Taiwan's economy, but really play much effect, for the way the industry impact-oriented strategies set given policy meets the needs of private companies? due to market changes? integrate relevant industry supply chain downstream partnership, to play the natural environment, geographical advantages island, and the importance of Taiwan talent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complementary, as opposed to facing complete regional integration other Asian countries, Taiwan's economy will not be afraid of competition, but also to better retain the economic advantages of Taiwan.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定書 i
誌 謝 ii
摘 要 iii
Abstract iv
目 錄 v
圖目錄 vi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4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流程 5
第二章 文獻探討 7
第一節 SWOT分析 7
第二節 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政策研究 9
第三節 第一階段自由貿易港區之發展研究 20
第四節 高雄港經濟示範區的發展研究 32
第五節 上海自貿區的發展研究 36
第三章 研究設計 38
第一節 質化研究方法與採用 38
第二節 研究方法 39
第三節 研究架構 40
第四章 物流業對高雄港經濟示範區策略的訪談分析 41
第一節 訪談對象及內容 41
第二節 資料彙整分析 43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47
第一節 結論 47
第二節  建議 48
參考文獻 51
一、中文文獻 51
二、英文文獻 53
三、網路文獻 53










表目錄
表1-1 全球主要貨櫃港部分港口運量統計 3
表2-1 自由經濟示範區的階段計劃 12
表4-1 受訪者名單的基本資料與時間表 42



圖目錄
圖1-1 研究流程圖 6
圖2-1 智慧物流營運模式圖 13
圖2-2 多國加值再出口汽車業模式圖 14
圖2-3 國際醫療營運模式 15
圖2-4 農業加值營運模式圖 17
圖2-5 農業加值產業--觀賞魚及周邊產業 17
圖2-6 金融服務營運模式圖 19
圖2-7 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分布圖 20
圖2-8 基隆港自由貿易港區配置圖 22
圖2-9 台北港自由貿易港區配置圖 23
圖2-10 蘇澳港自由貿易港區配置圖 24
圖2-11 桃園航空配置圖 26
圖2-12 桃園航空城基地空照圖 26
圖2-13 台中港自由貿易港區配置圖 28
圖2-14 高雄港總圖 30
圖2-15 高雄港自由貿易港區配置圖 33
圖2-16 高雄港93~102年的貨物裝卸量統計圖 34
圖2-17 高雄港93~102年貨櫃裝卸量統計圖 34
圖2-18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域 37
圖3-1 研究架構 4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文獻
方至民 (2000),企業競爭優勢,台北,前程企業管理公司。
方至民 (2006),國際企業管理,高雄:國立中山管理學院(94)EMBA教材。
方至民 (2011),策略管理概論、應用導向,新北市,前程文化。
方至民 (2012),企業管理-建立企業永續競爭,新北市,前程文化。
王克尹 (2002),「上海貨櫃港區的建設與發展」高雄港月刊,196期。
王克尹 (2005)「東北亞主要轉運港發展對高雄港之衝擊」,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研究報告
交通部 (2004)「國際海空港設置自由貿易港區經營策略之研究」
江啟臣主編 (2007),「區域整合浪潮下的亞太自由貿易區」《2007年APEC議題論叢》,中華台北亞太經濟合作(APEC)研究中心、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出版。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2004),「我國參與國際經貿組織新與經濟議題之規劃與分析:物流服務業現況分析與自由化政策」,研究報告。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2006),「從產業供應錬觀點探討高雄港自由貿易港區招商策略之研究」,研究報告。

何美玥 (2002),「自由貿易港區政策規劃與高雄港角色」,高雄全球運籌論壇論文集。
高雄港務局 (2004)「高雄港對總體體經濟及區域經濟影響策略之研究」。
張世龍、王穆衡、陳一平 (2006),「境外航運中心與自由貿易港區發展之研析」,交通運輸研究所,研究報告。
辜樹仁 (2005),「新亞洲大整合,台灣在那裡?」,天下雜誌,第337期,P.56-57。
楊正元 (2003),「兩岸加入WTO後促進高雄發展與競爭策略-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開發方面」,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歐陽餘慶等14 人 (2000),「亞太地區國際港埠競爭力分析與趨勢研判」,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研究報告。
鄭念福 (2004),「中國大陸貨櫃港埠發展對台灣西部三大貨櫃港經營之影響---以上海港為例」,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蘇雄義 (2005),物流與運籌管理:觀念、機能、整合。
蘇雄義 (2010),全球運籌:國際物流管理礎,台北,華泰。
蘇雄義 (2011),物流與運籌管理:供應鏈管理的基礎(四版),台北,華泰


二、英文文獻
Dey,I. (1993).「Qualitative data analysis:A user-friendly guide for social scientists」,London:Routledge.
Chava Frankfort-Nachmias & David Nachmias (1966),「Research Methods in the Social Sciences」,5th ed ,Martin’s Colledge.
三、網路文獻
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分公司http://tc.twport.com.tw/chinese/
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花蓮分公司http://hl.twport.com.tw/chinese/
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分公司http://kh.twport.com.tw/chinese/
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基隆分公司http://kl.twport.com.tw/chinese/
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網站http://www.twport.com.tw/chinese/
社團法人台灣全球運籌發展協會http://www.glct.org.tw/
國發會網站 http://www.fepz.org.tw/default.aspx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 http://www.epza.gov.tw/index.aspx
經濟部網站 http://moea.gov.tw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191.228.88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191.228.88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