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30108-00053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30108-000534
論文名稱
Title
能源產業創新服務模式之財務可行性研究-以A公司之能源服務為例
Financial Feasibility Study of Innovative Service Model for Energy Industry - Case Study of the Energy Service Company A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8-06-3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8-07-30
關鍵字
Keywords
財務可行性、創新服務模式、節能績效保證合約、能源技術服務業
ESCO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64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6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京都議定書生效後,不管國內外政府皆將溫室氣體減量視為國家重要政策之一,也因此帶動了能源產業的發展,另一方面由於知識經濟時代來臨,許多國家的經濟體質,由製造業的骨架快速轉變成服務業的骨架,在21 世紀的新時代,不僅各種創新服務業大量興起,即使是原先體質健全的製造業,也急著在舊有的營運模式內引進服務業的元素,製造業服務化顯然已成為新世紀的第一波產業革命,而過去以製造業為主的臺灣也正面臨了製造業轉服務化的壓力。在能源產業中,又以能源技術服務業(ESCO)為各國相繼推動的新型態服務模式,一些先進國家的發展經驗顯示,透過發展能源技術服務業,確實可以實現節約能源和提升能源效率的目標,也可以促進知識型服務業的興起,因此能源技術服務業若可在臺灣順利推展將可結合國家能源政策與產業政策的發展目標。
本篇論文的目標是利用個案公司因其產品特性,企業將由傳統節能設備製造商轉型為能源技術服務業之策略規劃,考量國內外發展能源技術服務業之障礙與公司現況,建立可行的創新服務模式之營運模式,另建構一財務評估模型,藉由財務分析、敏感性分析…等財務分析結果來驗證此創新服務模式之可行性分析與研究。政府近年來已著手推動能源技術服務業,而陸續也越來越多業者看好能源市場的契機,也積極的想轉型為能源技術服務業。本研究希望以一財務專業的立場,分析此產業在臺灣市場的財務可行性,供政府及未來能源業者未來欲轉型時一參考依據。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方法 2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3
第五節 研究架構與流程圖 3
第二章 文獻探討 6
第一節 能源技術服務業探討 6
第二節 能源技術服務業服務運作模式 7
第三節 新事業財務評估 17
第四節 小結 20
第三章 能源技術服務業發展現況與障礙因素探討 22
第一節 國外能源技術服務業發展現況 22
第二節 國內能源技術服務業發展現況 25
第三節 我國能源技術服務業發展障礙因素之探討 28
第四節 小結 29
第四章 個案公司之創新服務模式 31
第一節 分散式發電系統 31
第二節 個案公司概述 33
第三節 個案公司創新服務模式 39
第五章 個案公司創新服務模式可行性評估 43
第一節 財務評估評估工具之建立 43
第二節 財務評估模型參數之建立 45
第三節 財務評估模型之建立 55
第四節 財務評估結果 57
第五節 综合評估 60
第六章 研究結論與建議 61
第一節 研究結論 61
第二節 研究建議 62
參考文獻 64
中文文獻 64
英文文獻與網站 6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王淑芬;「財務管理」,初版,華泰書局;1996年。
2.王文伯,陳信男,黃耀輝,「油價高漲之際,積極推動保證績效型的能源服務產業」,臺灣環保產業雙月刊,第28期,2004,16-17。
3.李靜宜;「開發紅利積點運作模式之可行性研究─以Lucky Buy為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碩士學位論文;2006年。
4.李涵茵,「日本能源服務業發展概況」,能源報導,10 月號,2005,34-36。
5.李涵茵,「國內ESCO 經營模式之探討」,能源報導,2 月號,2007,29-32。
6.何金燕;「高雄捷運新事業開發財務評估之研究─以智慧村為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碩士學位論文;2005年。
7.林唐裕,「發展減溫之潛力及其對總體經濟影響」,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研究報告;2005年。
8.張永霖;「財務管理」,初版,高點文教;2003年。
9.唐富藏;「投資計畫評估」,華泰出版;1989年。
10.陳協和;「新商品開發的評估工具─商務模式」,中山大學演講稿; 2005/3/19。
11.陳輝俊,「台灣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現況與未來發展(ESCO 節能成功案例彙編)」,台灣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發展協會,2006,1-7。
12.陳榮樂,節能績效保證專案示範推廣補助要點,綠基會通訊,4月號,2006,5-7。
13.黃耀輝,ESCO 專案計畫期末報告,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2004。
14.黃耀輝,「E」馬當先的前景-國際ESCO 產業發展現況,能源報導,4 月號,2005,8-9。
15.黃旭榮,「潛談海峽兩岸ESCO可行融資模式」,能源報導,7月號,2007,11-13。
16.黃旭榮;「技術服務業之融資方式研究-以能源技術服業(ESCO)為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2007年
17.趙宏耀,試論節能績效保證合約的關鍵成功因素,綠基會通訊,七月號,2005 ,7-9。
18.鄭秋瑾,「國際間推動ESCO產業的行動策略」,能源報導,7月號,2007,7-10。
19.Annabel C. Beerel, ”Financial Modeling-A Tool for Raising Management Peformance”, Long Range Planning, Vol.19,Pp47-52 ,1986
20.Bood, Robert P. and Postma, Theo J.B.M. “Strategic Learning with Scenarios”, European Management Journal, Volume:15 Issue: 6, December P.633-647,1997
21.Chandon, Pierre, Brian Wansink and Gilles Laurent, “A Benefit Congruency Framework of Sales Promotion Effectiveness” Journal of Marketing,64, 2000
22.Goldman, Charles A., Nicole C. Hopper, Julie G. Osborn, “Review of US ESCO industry market trends: 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project data”, Energy Policy 33, 2005
23.K. Sung, "Analysis and Design of the Internet Based Payment System"
24.Painuly,J.P. , Park ,H. , Lee, M. K. , Noh,J. “Promoting energy efficiency financing and ESCO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mechanisms and barriers”,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11, 2003
25.Vine, Edward L., Chiharu Murakoshi, Hidetoshi Nakagami,” International ESCO business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A Japanese case study,Energy 23(6)”,1998
26.William L. Sartoris & M. L. Spurill, “Goal Programming and Working Capital Management”,Financial Management,P67-71,1974
27.World Bank, “The energy service industry: the experience of United States and Canada”,1999
28.World Bank Environment Department, “World Bank GEF Energy Effciency Portfolio Review and Practitioners Handbook”, 2004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4.244.44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4.244.44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