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30116-00530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30116-005309
論文名稱
Title
健康食品公司的新創商業模式結合多層次傳銷制度對企業創新與價值創造的得失評估~以HE公司為例
Evaluation on the effectiveness of HE biotech company’s new business model with MLM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9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6-07-12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6-08-30
關鍵字
Keywords
策略管理、商業模式、多層次傳銷、生態系統、電子商務
MLM, business model, business ecosystem., E-commerce, strategies management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820 次,被下載 983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82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983 times.
中文摘要
行動裝置配合資訊科技的持續創新,促進了行動電子商務、物聯網的加速發展,除了對整個產業產生極大的衝擊,也幫助傳銷產業結合資訊科技帶來商業模式的創新,資訊科技成為傳銷事業傳遞資訊與創造價值的最佳工具。然而,號稱運用資訊科技結合新創商業模式的新傳銷公司,是否都可以運用多層次傳銷的人際網路優勢與網際網路效益,為企業及傳銷商加速實現企業目標與個人目標?
正在規劃結合傳銷制度之新創商業模式的公司,在建立自己通路抓住商機時,是否考量過自己的競爭條件可能不足以面對傳銷所產生的問題呢?是否有人才來設計、運作配合商業模式的系統與流程呢?處處商機也可能是處處危機?HE生技公司,兩年前企圖結合人際網路、網際網路與連鎖網路的三網合一概念,建立新的商業模式與關鍵夥伴策略結盟,創新健康食品產業的商業生態系統。但是兩年不到的時間裡卻遇到種種的問題與挫折,到底是什原因造成的?值得我們探討!
本論文研究設計採用質性個案研究法,根據策略管理理論結合資訊管理理論,以及探討商業生態系統、傳銷學的理論、商業模式創新…等文獻,查考、觀察、分析與訪談傳銷業界領袖,探討傳銷公司的成功或失敗因素,並且借助焦點訪談個案公司的關鍵對象,透過深入溝通的研究模式,找出HE公司商業模式規劃設計時,和運作過程中的問題與原因,探討在行動電子商務時代,採用新商業模式之傳銷公司的成功關鍵,並且提出新的商業模式設計做為HE公司調整商業模式或組織變革時的參考建議。或許本個案的研究,以及新商業模式設計也可以當作新創公司的借鏡與參考。
Abstract
The innovation of IT and personal electronic mobile device have brought forth the fast development of mobile E-commerce and The Things Network. Although this move has caused a big impact to the whole industry, it also helps to create more and bigger values to the MLM industry by the new business model integrated with IT. Meanwhile the traditional industries have also improved its efficiency and effectiveness through E Business However, are these new business model of (O2O+F2C+membership) able to create more values and helps to achieve their goals faster?
Have these ever been considered while those company were designing their new business model? Do they have enough human resources and competitive-edge to handle those problems regarding 0f IT and human-related problems? More opportunities may also bring in more crisis to company. HE biotech company tried to achieve the big opportunity in health industry by establishing her own market channel for her own-brand products, but a ton of problems and frustrations encountered during the whole process of new business running. This case is really worth of our studies and research to find out the main reasons of these problems and to evaluate its benefit and loss of this new business model.
This thesis applies case study method to research the business model according to the theory in strategies management, IT management, and business model canvas, SWOT analysis plus those studies and thesis or information founded from the website or from those informations collected from the company and people visit for case study. This research is aim to find out the true problems of HE, and its key factors of a successful MLM company, as well as the recommendation for solution. It is also expected to propose a new business model for Taiwan health food industry.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定書 i
致謝 iii
摘要 v
Abstract vi
目錄 vii
圖次 x
表次 xi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4
第三節 研究方法 5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研究限制 6
第二章 文獻探討 7
第一節 策略管理和策略典範 7
第二節 策略行銷4C分析架構 9
第三節 商業生態系統與商業模式帆布圖 10
第四節 商業模式帆布圖與資訊管理系統 12
第三章 研究設計 19
第一節 研究架構 19
第二節 個案之研究方法 20
第三節 研究流程 20
第四章 個案分析 23
第一節 HE公司簡介 23
第二節 台灣健康產業現況與生態系統 26
第三節 台灣傳銷產業的現況與未來發展 32
第五章 實證分析 39
第一節 問卷設計與焦點訪談 39
第二節 實證結果(一):確認問題與原因 44
第三節 實證結果(二):傳銷公司的成功關鍵因素 46
第四節 實證結果(三):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案 48
第五節 實證結果彙總 54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58
第一節 結論 58
第二節 建議 63
第三節 管理的意涵 65
參考文獻 68
附錄一 HE個案在設計焦點訪談問卷前所收集的訪談題庫內容 70
附錄二 訪談內容摘要 72
附錄三 書面訪談HE總經理有關STP觀念的內容與答覆: 77


圖次
圖2-1:商業模式帆布圖與各項說明 14
圖2-2:商業模式構面 15
圖3-1:研究架構圖 19
圖3-2:研究流程圖 22
圖4-1:台灣保健食品市場的市值和成長率預測 28
圖4-2:健康食品各大城市消費潛力排名 29
圖4-3:以保健食品類別來區分市場 29
圖4-4:各類健康食品的購買通路 30
圖4-5:國人購買保健食品的功能訴求 31
圖4-6:傳銷產業每年新報備及撤銷之家數 34
圖4-7:傳銷市場歷年的市值與三大類品歷年成長趨勢圖 38
圖4-8:2014前十年的傳銷三大類品之占比趨勢圖 38
圖5-1:HE的商業模式帆布圖 41
圖5-2:專業健康管家的銷售流程圖 41
圖6-1:報聘直營業務員獎金制度的新創商業模式帆布圖 62
圖6-2:新商業模式架構圖 63

表次
表2-1:三種組織科技類型 16
表4-1:傳銷公司報備經營以及每年進出傳銷市場的公司家數 35
表4-2:台灣傳銷公司近三年20大 36
表4-3:近五年傳銷三大類品與傳銷市值的銷售金額統計 37
表4-4:傳銷市場三大類品的消收金額占比分 38
表5-1:訪談對象類別與訪談人數統計一覽表 42
表6-1:新商業模式的獎金制度 6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英文部分:
J. F. Moore, “Predators and Prey: A New Ecology of Competition,” Harward Business Review. 1993, vol. 71 (3), pp. 75-83.
M. Peltoniemi and E. Vuori, ”Business Ecosystem as the New Approach to Complex Adaptive Business Environments,” in Proc. 4th Annu. Conference eBRF (eBusiness Research Forum), Tampere, 2004, pp. 267-281.
E. Mitleton-Kelly, Complex Systems and Evolutionary Perspectives on Organisations: the Application of Complexity Theory to Organisations. Amsterdam: Pergamon, 2003.
Merriam, S. B.(1988).Case study research in education. Thousand Oaks, CA: Jossey-Bass.
中文部分:
方至民,2000,企業競爭優勢,台北:前程企管。
方至民,2006,國際企業管理:建構全球營運優勢,台北:前程企管。
吳仁和,2014,資訊管理:企業創新與價值創造,五版,台北:智勝文化。
邱志聖,2014,策略行銷分析:架構與實務應用,四版,台北:智勝文化。
松田久一,2014,策略圖解:大企業原來是這樣成功的!,初版7刷,台北:城邦文化。
時台明,2002,傳銷聖經:傳銷快速致富寶典,二版,台北:創世紀企管。
林佩璇(2000)。個案研究及其在教育研究上的應用。載於中正大學主編,質的教育研究方法,頁239-262。
邱憶惠(1999)。個案研究:質化取向。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系教育研究,七期,頁113-127。
今津美樹,2014,獲利世代:實戰演練入門,初版,台北:大雁文化
梁定澎,2014,電子商務:數位時代商機,初版,台北:前程文化。
趙必孝,2011,國際化管理—人力資源觀點,三版,台北:華泰文化。
網路查詢部分:
MBA智庫網站 ,(http://wiki.mbalib.com/zh-tw/商业生态系统)
宏醫生技銀行, www.biobank.tw
電子商務潮流中多層次傳銷產業之變革,
1) http://www.cadsm.org/dsrc-tn/Robert/structure/courses-outline/course-outcome/DS-management/DS-management-2005/2005-4.ppt ;
2) http://www.cadsm.org/dsrc-tn/Robert/structure/courses-outline/course-outcome/DS-market/DS-marketing-2000/A5.ppt 。
安利公司—電子商務潮流中多層次傳銷產業之變革,http://www.taodocs.com/p-82605.html
美安台灣 --Market Taiwan,www.markettaiwan.com.tw
Maju Primus 邁捷普瑞,http://www.maju.com.tw/
公平交易委員會,www.ftc.gov.tw/internet/main/index.aspx
直銷協會,www.dsa.org.tw
雲聯惠,http://www.haixiaol.com/n1658692.html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