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開發案之利害關係人態度研究

Keywords 聯合分析、政策態度、利害關係人、都市開發、社子島; Shetzu Island

中文摘要

社子島位於台北盆地最低窪的邊界地帶,1963 年葛樂禮颱風重創了社子島,因此台北市政府於1970 年大台北防洪計劃中,將社子島地區劃為滯洪區,以致發展受到限制,整個地區的建設停滯了數十年之久。為解決社子島問題,台北市政府於2010 年表示,預計投入700 億開發社子島,劃分住宅、商業、產業服務、娛樂及遊樂等五大使用分區。

過去歷任市長皆有對社子島開發提出相關都市計畫,卻因政權的移轉及民意的影響使得相關政策無法確實落實,政策的擬定與實施必然會影響到部份的民眾,這些人可泛稱為政策利害關係人。因此,本研究之研究目的為希望探討社子島開發案爭議的原因及內容、利害關係人對開發案的態度以及居民對開發案未來發展的看法。並將社子島開發案之利害關係人分為政府官員、政治人物、專家學者、企業廠商及在地居民五大類,採用檔案分析、深度訪談、座談會及問卷調查等研究方法進行研究資料的搜集。

研究結果顯示,社子島開發案爭議的原因及內容為在地居民因利害關係不同而無法取得共識、政府官員所擬定之開發案內容及配套未能確實回應民意及政治因素考量三點。而本研究問卷調查研究結果亦顯示,在地居民、政府官員及政治人物為影響開發案無法有效率進行的主要利害關係人。在利害關係人的態度上,政府官員及政治人物希望積極進行開發,惟部份政治人物認為目前之開發案尚未完善應再進行協調與修正。在地之違章工廠則由於開發案不符合本身產業需求,因此不希望開發。

除了有屋無地的在地居民外不希望開發外,整體希望開發的民眾多於不希望開發的民眾,開發應是符合多數居民的期望。在對開發案未來發展的看法中,認為開發案能被成功執行的平均機率為37%,有超過半數受訪者仍然不看好能夠順利開發。目前民眾對於開發案的了解程度上略有不足,而研究結果顯示,提升民眾對開發案的了解,將有助於開發案的進行。

本研究建議,社子島開發案應以個案方式處理,避免以80 年代拆遷條例為主要依據,並應進行在地居民人口資料及意向統計,擴大公民參與機制。進行政策行銷讓在地居民確實了解開發案內容,並進行政策對話整合利害關係人意見,以利雙方面趨向共識,減少對立。呈現出完整的規劃藍圖,讓在地居民得以確實掌握整個開發案內容,以利開發案能夠順利進行,有效解決社子島數十年來的問題及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