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11104-17341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11104-173412
論文名稱
Title
佛光山與中台禪寺市場定位之比較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3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6-1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8-11
關鍵字
Keywords
非營利組織、佛教團體、行銷、佛光山、市場區隔、市場定位、中台禪寺
temple, marketing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73 次,被下載 651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7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6510 times.
中文摘要
中文摘要
台灣經濟的發達,為佛教團體帶來「現代化」經營環境的基礎,使得台灣的佛教團體的版圖得以伸展至全球舞台。「行銷」是一個整體的計劃,而不是只有在行銷組合或策略上的選擇與考慮而已;它是可以是一個有效的管理工具,但不能被當作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激進程序。今後台灣宗教界思考的主軸,除了宗教如何「走出去」,更應該深層的檢討自身的使命與宗旨。
本研究僅以兩大佛教團體—佛光山與中台禪寺為例,探討佛教團體如何選擇其目標市場以及如何在市場中定位:佛光山是將佛法導入世間、用於世間的「人間佛教」;中台禪寺則是直指內心、見性成佛、究極心性的「了生死」。經由本研究的歸納與分析,我們發現此二佛教團體均:領導人具有個人特色、洞悉社會脈動;以定位凝聚信眾向心力;同時面臨相似個機會與威脅--供過於求、世代交替問題、內部管理問題。
藉由剖析成功行銷的兩大佛教團體實例,瞭解在實務上佛教團體如何跳出慈善的運作模式,並落實可行之行銷策略,以達成組織發展目標。後續研究者可增加研究對象數目,或進行相關之量化研究,以探一般性的非營利組織在市場區隔、市場定位的情況,及概化的發展趨勢。


關鍵詞:
非營利組織、佛教團體、佛光山、中台禪寺、行銷、市場區隔、市場定位
Abstract
Abstract

With the developement of Taiwan economy brings the modernized managing enviroment to Buddhism groups which makes their map can stretch to the global stage.At present, Taiwan large-sacle Buddhism groups’ managing modes are all closed to the pop civilization.This research only takes two of Taiwan Buddhism groups for example to confer how they choose their own target market and how to orientate themselves in the market. By analysing two successful marketing Buddhism groups as an illustration, we can comprehend how Buddhsim groups can leap from charitable managing mode and practice worked marketing policies to reach the organization developing goal. Further researcher may add object numbers or to proceed quantification study for exploring on separation of market, situation of market orientation and generally developing trend of normal NPO.

According to the conclusion and the analysis from this research,we can derive some discovery:
1. Group leader has his own characteristics and acquaints with social pulse.
2. To condense centripetal force from self-orientation.
3. Opportunity and Threatening:
(1) Supply beyond need.
(2) Problem of generation replacement.
(3) Problem of internal management.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動機 4
第三節 研究目的 6
第二章 文獻探討 7
第一節 非營利組織相關概念 7
第二節 優劣勢分析相關概念 11
第三節 市場區隔相關概念 13
第三章 研究方法 16
第一節 研究架構 16
第二節 研究對象 18
第三節 研究方法 19
第四節 研究限制 22
第四章 個案與分析 23
第一節 外部環境介紹 23
第二節 佛光山與中台禪寺沿革背景 30
第三節 佛光山與中台禪寺優劣勢分析 36
第四節 佛光山與中台禪寺目標市場策略 39
第五節 佛光山與中台禪寺定位之比較 49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59
第一節 研究發現 59
第二節 研究結論與建議 63
參考文獻 68
一、中文部分 68
二、英文部分 70
三、網站部分 70
附錄—訪談紀錄 72
「佛光山與中台禪寺定位之比較」座談討論題綱 72
附錄二:訪談問題 73
附錄三:研究者與明光師父、趙麗雲、吳清基座談記錄 74
附錄四:研究者與中台禪寺高雄地區五精舍住持座談記錄 85
附錄五:中台禪寺住持惟覺老和尚訪談記錄 93
附錄六:中台禪寺總會長王玉珍訪談記錄 96
附錄七:中台禪寺副住持見允師父訪談記錄 98
附錄八:見允師父、見鐸師父訪談記錄 106
附錄九: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訪談記錄 119
附錄十:育達家商副校長、華梵大學董事長曉雲法師弟子陳鐘恩先生訪談記錄 128

表目錄
表3-3-1 受訪者/與談人背景簡介 21
表4-3-1 佛光山優劣勢分析 37
表4-3-2 中台禪寺優劣勢分析 38


圖目錄
圖2-2-1 SOWT分析架構 12
圖3-1-1 本研究之研究概念圖 16
圖1-4-1 本研究概念架構圖 17
圖4-2-1 六祖傳法系統圖 33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丁仁傑,2001,當代台灣社會中的宗教浮現:以社會分化過程為焦點所做的初步考察,台灣社會研究,41,205-270。
中台禪寺,1998,中台行處,財團法人中台山佛教基金會,南投。
中台禪寺,2002,中台禪寺新建工程落成啟用暨佛像陞座開光灑淨大法會紀念專輯,財團法人中台山佛教基金會,南投。
內政部統計處,1998,台閩地區社會福利機構概況調查報告,內政部,台北。
王順民,2001,宗教關懷與社區服務的比較性論述:傳統鄉村型與現代都市型的對照,社區發展季刊,93,42-58。
江燦騰,2003,台灣近代佛教的變革與反思,弘誓院訊,64期。http://www.awker.com/hongshi/mag/64/64-2.htm
佛光山宗務委員會,1997,佛光學,佛光山宗務委員會編印,台北。
余泰魁、賴正能,2002,e世紀非營利組織網路行銷策略,產業論壇,3(2),106-132。
彼得•杜拉克著,傅振焜譯,1994,後資本主義社會,時報文化,台北。
彼得•杜拉克著,周文祥、慕心譯,1998,巨變時代的管理,中天,台北。
財團法人中台山佛教基金會,中台山月刊,50-72期,南投。
張峻源,2001,策略行銷模式之建構,品質月刊,37(7),43-50。
張培新,2002,台灣的宗教發展與教育─多元文化的觀點,台灣人文,7,245-263。
張培新,2002,宗教類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之研究─以佛光山為例,玄奘學報,5,258-292。
許士軍,1980,現代行銷管理,台北,環球經濟社。
梁福鎮,2001,宗教教旨學內涵探究,教育科學期刊,1(2),77-98。
許良福, 1999, 非營利組織策略性行銷之研究-以慈濟功德會為主, 東吳大學企管所碩士論文
許勝雄,1998,中國佛教在台灣之發展史,中華佛學研究,第二期:289-298。
黃俊英,2000,行銷管理:策略性的觀點,華泰文化,台北。
黃俊英,2003,行銷學的世界,二版,天下遠見,台北。
新新聞週報,2003,佛教五大教團的管理革命,新新聞週報,844期。
劉典嚴,2002,媒體傳播與行銷的整合關係,品質月刊,38(7),23-26。
劉怡寧、瞿海源,2001,「塵世的付出,來世的福報─台灣社會中的宗教捐獻現象」,宗教與社會變遷--第三期第五次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之研究分析研討會,台北市: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劉錦添,2001,宗教活動的經濟分析─台灣實証,經濟論文叢刊,29(1)期,1-19。
魏聖忠,2002,當代行銷觀念新思維:市場導向理論的回顧與評價,管理評論,21(4),129-153。
謝儒賢(1996),策略性行銷在社會服務輸送應用之初探──以台北市殘障福利機構為例,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蕭新煌,2000,全球民間社會力:臺灣NGOs與國際社會的改革,新世紀智庫論壇,11期,12-16。
蘇代成,2001,e世代行銷品質策略,品質月刊,37(7),25-29。
二、英文部分
Aaker, David A.、Shansby , Gary J.(1982),Positioning Your Product,Business Horizon, May-June,56-62。
Haley, Russell I.(1968),Benefit Segmentation:A Decision-oriented Research Tool,Journal of Marketing,32,July,30-35。
Johnson, Richard M.(1971),Market Segmentation:A Strategic Management Tool,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8,February,13-18。
Kramer , Ralph M.(1993),Privatization in four European countries: comparative studies in government-third sector relationships,Armonk, N.Y. : M.E. Sharpe。
Lee, Barney(1995), Marketing financial services on the Web, Wall Street & Technology, 12(13).
Smith, Wendell R.(1956),Product Differentiation and Market Segmentation as Alternative Marketing Strategies,Journal of Marketing,12,July ,3-8。
Weisbrod , Burton A.(1988),The nonprofit economy,Cambridge, Mass.: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三、網站部分
2001年台灣的基金會調查研究計畫成果報告:http://333.nccu.edu.tw/documents/a001.pdf
2002年基金會調查成果發表會:http://333.nccu.edu.tw/documents/a002.pdf
人間福報電子報:http://www.wfdn.com.tw/
人間衛視:http://www.bltv.tv/
中台世界:http://www.ctworld.org.tw/index.htm
台灣公益資訊中心:http://www.npo.org.tw
內政部統計處:http://www.moi.gov.tw/stat/
佛光山全球資訊網:http://www.fgs.org.tw/
普門雜誌:http://sql.fgs.org.tw/pumen/
喜瑪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http://www.himalaya.org.tw/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