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經理人的核心才能與職涯發展---以某國際汽車集團為例

Keywords

職涯發展、核心職能、國際經理人 core competency, career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 manager

中文摘要

現今在全球競爭加劇的壓力下,許多的國際企業為配合國際經貿自由化及區域整合的加速進行,紛紛採取統合性國際生產體系,以加深其全球市場的競爭性,因此,大型國際企業以全球為營運基礎的需求日益普遍。然而,國際企業策略制定與營運活動要能有效進行,必須搭配良好的組織協調與控制功能,其所須具備之資源開發與配置的能力也越趨繁複,因此,大型國際企業對於國際經理人才的需求日渴,而人才的跨國派遣更是跨國企業為掌握及發展人才資產的重要方式。

隨著經濟生活的富裕,全球化的腳步加速起飛,現在台灣的年輕人舉凡出國唸書、任職跨國企業、出國旅行、因公出國、或移民的機會明顯看來是越來越多,與世界的接觸也日益緊密,在所有大型企業都朝國際化發展的狀況下,現在身處於台灣職場的每一份子,只要對世界各種變化不够敏感,或適應力不够,那麼這一輩子的生活範圍,恐怕也脫離不了這個蕞爾小島,故在此商業環境中,如何擠身成為國際知名企業內的一員,如何針對企業之要求,強化核心職能,並通過企業內各項績效評比及審核制度,向上發展成為跨國經理人,發展跨國職涯經驗,是每個想在這國際市場上一展頭角、豐富及成就個人職業生涯所必須考量及探索的。

故在此論文中,我們將以個案訪談及調查的方式來了解個案集團對其所培育之國際經理人之相關訓練計畫,期待,及評核方式,以及目前該集團的國際經理人真正的需求為何,並進一步探討其落差。

Abstract

In this dissertation, we focus on what the core competencies the manager should have before they take the international assignment and what kind of assessment process and development path they should go through to become a international manager.

We interviewed several current international managers in the DaimlerChrysler Group and get their input and also interviewed the HR in the head office to get the clear pictures of the international manager developing 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