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16104-13473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16104-134739
論文名稱
Title
國際經理人的核心才能與職涯發展---以某國際汽車集團為例
The core competency and career development of the international manager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6-1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8-16
關鍵字
Keywords
職涯發展、核心職能、國際經理人
core competency, career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 manager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38 次,被下載 67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3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67 times.
中文摘要
現今在全球競爭加劇的壓力下,許多的國際企業為配合國際經貿自由化及區域整合的加速進行,紛紛採取統合性國際生產體系,以加深其全球市場的競爭性,因此,大型國際企業以全球為營運基礎的需求日益普遍。然而,國際企業策略制定與營運活動要能有效進行,必須搭配良好的組織協調與控制功能,其所須具備之資源開發與配置的能力也越趨繁複,因此,大型國際企業對於國際經理人才的需求日渴,而人才的跨國派遣更是跨國企業為掌握及發展人才資產的重要方式。

隨著經濟生活的富裕,全球化的腳步加速起飛,現在台灣的年輕人舉凡出國唸書、任職跨國企業、出國旅行、因公出國、或移民的機會明顯看來是越來越多,與世界的接觸也日益緊密,在所有大型企業都朝國際化發展的狀況下,現在身處於台灣職場的每一份子,只要對世界各種變化不够敏感,或適應力不够,那麼這一輩子的生活範圍,恐怕也脫離不了這個蕞爾小島,故在此商業環境中,如何擠身成為國際知名企業內的一員,如何針對企業之要求,強化核心職能,並通過企業內各項績效評比及審核制度,向上發展成為跨國經理人,發展跨國職涯經驗,是每個想在這國際市場上一展頭角、豐富及成就個人職業生涯所必須考量及探索的。

故在此論文中,我們將以個案訪談及調查的方式來了解個案集團對其所培育之國際經理人之相關訓練計畫,期待,及評核方式,以及目前該集團的國際經理人真正的需求為何,並進一步探討其落差。
Abstract
In this dissertation, we focus on what the core competencies the manager should have before they take the international assignment and what kind of assessment process and development path they should go through to become a international manager.

We interviewed several current international managers in the DaimlerChrysler Group and get their input and also interviewed the HR in the head office to get the clear pictures of the international manager developing program.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
第二節 研究問題
第三節 研究流程

第二章 文獻探討
第一節 核心才能的定義
第二節 核心才能之運用
第三節 職涯發展的定義與內容
第四節 職涯發展的相關問題
第五節 國際經理人的任用管理

第三章 研究方法
第一節 研究訪談問卷(跨國經理人個案訪談)
第二節 研究個案公司介紹

第四章 個案公司國際經理人發展計畫訪談結果
第一節 跨國人才候選人發展流程
第二節 企業核心職能的定義及評鑑標準
第三節 潛能發展計畫
第四節 管理才能拓展計畫
第五節 領導實務評鑑計畫
第六節 職涯發展中心之評估
第七節 集團認知訓練
第八節 企業高階主管發展計畫
第九節 個案公司現況分析摘要


第五章 國際經理人訪談結果分析
第一節 國際經理人所需核心職能之落差分析
第二節 成為國際經理人必經考核及過程之落差分析
第三節 成為國際經理人之困難及挑戰落差分析
第四節 接受國際派遣考量之落差分析
第五節 以集團內之職涯發展之落差分析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石銳,1995,企業轉型期之人力資源發展,人力資源發展月刊,89期,頁6-9。
周談輝、洪榮昭,1992,國內企業辦理員工前程發展規劃現況調查,因應國際化與國家建設之勞工福利與企業發展研討會論文集,中山大學,頁171-182。
徐文成,1986,員工職業前程管理的可行性研究,中原大學企管所碩士論文。
陶文祥譯,David Goss, 1995,人力資源管理,台北:五南。
張添洲,1999,人力資源-組織、管理、發展,台北:五南。
張添洲,1998,生涯發展與規劃,台北:五南。
黃天中,1996,生涯規劃,台北:桂冠。
齊思賢譯,David J. Hickson & Derek S. Pugh, 2000,全球管透透-跨文化看管理,台北:先覺。
蔡依玲譯,William M. Boast, 2000,擅變-看傑出領袖如何掌握變局,台北:方智。
魏梅金譯, 2002,才能評鑑法-建立卓越績效的模式,台北:商周。(原著:Lyle M. Spencer, Jr., PhD & Signe M. Spencer)
魏美蓉,1990,政府機關及民營機構實施生涯發展系統之探討,中國行政,47,頁1-29。
Byham, W.C., & Moyer, R.P. 1996. “Using Competencies to Build a Successful Organization” Development Dimensions International.
Guglielmino, P.J.1979. “Development Journal”
Lyle M. Spencer, Jr., PhD & Signe M. Spencer, “Competence at work- Models for Superior Performance” 1996.
Lipshitz, Raanan and Baruch Nevo. “Who is a ‘Good Manager’?” Leadership & Organization Development Journal. 13#6(1992):3-7
Mark R. Gallon, Harold M. Stillman, & David Coates. “Putting Core Competency Thinking into Practice” Research-Technology Management, V38,#3, May/June 1995, pp.22-28.
“How to Identify and Enhance Core Competencies” Planning Review, v22#6, Nov/Dec 1994, p.24-26.
From the Dilemmas of Planning session of the 1994 Planning Forum conference, Dan Simpson (Clorox), Brian March (Shell), Pete Schavoir (IBM), Jean-Yves Gueguen (AmEx), Gordon Shaw(3M), and Paula Cholmondeley (Owners-Corning) exchange their opinions.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239.119.159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239.119.159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