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成為兩岸文教中繼站之研究∼V.C.S.策略管理與公共事務管理架構 none

中文摘要

全球化競爭與區域競爭力之提昇,關健地方發展,金門這塊自古有「貴(富貴)島」之稱的地方,在「小三通」時勢的發展趨勢下、兩岸體制不同,但金門卻有其地緣發展的利基,在現階段兩岸交流發展中,位於兩岸交會的位置上,金門刻正扮演著守護者和催化者之雙重角色,隨著兩岸日漸密集的經驗實務往返,面對金門歷史新坐標─客觀條件之差異,促成兩岸自然的急於掌握區域發展的重點,選擇各自可以努力的方向,開拓各地生機,在台灣各縣市鄉鎮積極尋覓各種可能發展的契機,以型塑地方產業之際,金門亦不例外的應把握新定位的發展重點,以金門主體性需求為要件,從區域性的角度和地方優勢條件來探討,金門在兩岸重要角色扮演上,應可運用兩岸中繼之條件,延伸金門獨特文教發展,於兩岸政治角力戰中,借力使力善用資源來開創金門的新活力。

金門海島區域,政治上獨特的地位,在地理區位的優勢下,在兩岸政策「循序漸進」的過程中,金門的文教發展卻在此因緣際會下,掦掦沸沸的快速加溫蘊釀區域發展特色,絡繹不絕的兩岸、國際性文教活動在金展開,台商子弟來金就學,兩岸三地研討會議、文化、體育競技交流活動密集,金門成了台灣、大陸兩地文教活動注意的焦點。而在兩岸政策暨中央教育計畫鼓勵下,看中金門「兩岸中介」所釋放之能量,國內多所大學院校紛紛來金扣關開課,積極布局廣覓生源,開拓兩岸學習交流平台,而金門本身在面對著這大環境的變化中,在建立區域發展及地方發展機制中,行政組織急切需要公共事務的營運管理觀念、執行能力的養成,兩岸體制不同,但卻同時擁有「競合」的需求共識,如何運用兩岸資源,推動跨區域性公共(事務)管理教育合作,助益地區達成「培訓產業人才」人力資源的培育養成之願景,對金門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發崛推動自已的特色,並加有效的治理和行銷,才能避免在金門大環境中被邊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