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22105-18342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22105-183429
論文名稱
Title
金門成為兩岸文教中繼站之研究∼V.C.S.策略管理與公共事務管理架構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6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7-27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8-22
關鍵字
Keywords
V.C.S.策略管理、文教中繼站、公共事務管理整合架構
V.C.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69 次,被下載 22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69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2 times.
中文摘要
全球化競爭與區域競爭力之提昇,關健地方發展,金門這塊自古有「貴(富貴)島」之稱的地方,在「小三通」時勢的發展趨勢下、兩岸體制不同,但金門卻有其地緣發展的利基,在現階段兩岸交流發展中,位於兩岸交會的位置上,金門刻正扮演著守護者和催化者之雙重角色,隨著兩岸日漸密集的經驗實務往返,面對金門歷史新坐標─客觀條件之差異,促成兩岸自然的急於掌握區域發展的重點,選擇各自可以努力的方向,開拓各地生機,在台灣各縣市鄉鎮積極尋覓各種可能發展的契機,以型塑地方產業之際,金門亦不例外的應把握新定位的發展重點,以金門主體性需求為要件,從區域性的角度和地方優勢條件來探討,金門在兩岸重要角色扮演上,應可運用兩岸中繼之條件,延伸金門獨特文教發展,於兩岸政治角力戰中,借力使力善用資源來開創金門的新活力。
金門海島區域,政治上獨特的地位,在地理區位的優勢下,在兩岸政策「循序漸進」的過程中,金門的文教發展卻在此因緣際會下,掦掦沸沸的快速加溫蘊釀區域發展特色,絡繹不絕的兩岸、國際性文教活動在金展開,台商子弟來金就學,兩岸三地研討會議、文化、體育競技交流活動密集,金門成了台灣、大陸兩地文教活動注意的焦點。而在兩岸政策暨中央教育計畫鼓勵下,看中金門「兩岸中介」所釋放之能量,國內多所大學院校紛紛來金扣關開課,積極布局廣覓生源,開拓兩岸學習交流平台,而金門本身在面對著這大環境的變化中,在建立區域發展及地方發展機制中,行政組織急切需要公共事務的營運管理觀念、執行能力的養成,兩岸體制不同,但卻同時擁有「競合」的需求共識,如何運用兩岸資源,推動跨區域性公共(事務)管理教育合作,助益地區達成「培訓產業人才」人力資源的培育養成之願景,對金門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發崛推動自已的特色,並加有效的治理和行銷,才能避免在金門大環境中被邊緣化。
近年來,關於「策略管理」、「政策分析」、「專案分析」等方面的正廣被探討運用。對於政府部門而言,實施前後若無顯著不同,也顯少主動徹底檢討該項策略的適當性。在兩岸發展機緣上,如何善用優勢創造競爭力開創金門未來發展的方向。在知識經濟時代,金門是有成為兩岸文教中繼站的發展機會。如何有效規劃未來經營目標策略,這是一個方向思考,也是本研究動機所在。從「優秀」到「卓越」的轉型過程絕非一蹴可幾,而是來自於不斷重複「正確」的做法,點點滴滴累積而成,本報告希望藉由Creating Public Value-V.C.S.策略管理、判斷分析架構、公共事務管理整合架構的條件面、認知面、行為面等模式來客觀探討,以提供公共管理者更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1 研究背景與動機……………………………………………………1
1.2 研究目的……………………………………………………………3
1.3 研究範圍與限制……………………………………………………4
1.4 研究內容與流程……………………………………………………5
第二章 文獻探討
2.1 公共事務管理整合參考架構………………………………………6
2.2 創造公共價值─V.C.S.策略管理…………………………………17
2.3 1990年以後金門建設發展政策資料…………………………… 33
2.3.1 1990年∼2000年建設發展政策…………………………… 34
2.3.2 2000年以後建設發展政策……………………………………37
2.4 1990年以後金門文教發展政策資料…………………………… 41
2.4.1 1990年∼2000年文教發展政策…………………………… 41
2.4.2 2000年以後文教發展政策………………………………… 42
2.5 金門文教發展相關議題文獻………………………………………45
2.5.1 金門定位相關文獻…………………………………………… 45
2.5.2 小三通發展後現況探討……………………………………… 48
2.5.3 兩岸公共事務管理教育……………………………………… 54
第三章 「小三通」以後金門文教發展現況探討
3.1 以PAM管理整合架構評析金門文教發展溉況………………… 57
3.2 以V.C.S策略管理分析……………………………………………76
第四章 研究設計
4.1 研究架構 ………………………………………………………… 94
4.2 研究方法……………………………………………………………95
4.2.1 深度訪談……………………………………………………… 95
4.2.2 質化研究……………………………………………………… 96
第五章 研究結果分析
5.1 深度訪談資料整理與分析……………………………………… 100
5.2 以PAM公共事務管理整合架構分析結果………………………104
5.3 以V.C.S.策略管理分析結果………………………………………105
第六章 研究結論與建議
6.1 研究結論………………………………………………………… 114
6.2 研究建議………………………………………………………… 115
6.3 後續研究建議…………………………………………………… 117

參考文獻……………………………………………………………………………118
附錄一 深度訪談紀錄……………………………………………………………122
附錄二 離島建設條例及離島建設條例施行細則………………………………15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1. 汪明生(1992)。社會判斷理論與事實及價值的區分與結合。
2. 汪明生(1998)。公共倫理與衝突管理。
3. 汪明生(1998)。政府與地區企業轉型與發下的公共事務管理教育。中國行政評論。7 (4) 。55-76。
4. 汪明生(1998)。地方發展與地方政治。人方發展月刊第五十四期。
5. 汪明生(1998)。非營利民間部門與企業化的地方發展。人方發展月刊第四十二期。
6. 汪明生(1998)。行銷地方產業首長責無旁貸。人方發展月刊第四十六期。
7. 汪明生、邱忠民、何柏正(2001)。企業性地區轉型與發展時代下的公共事務管理教育。台大管理論叢。11(2) 。1-34。
8. 汪明生(2001)。從兩岸公共事務管理教育探討三通後金門地區文教發展策略。
9. 汪明生、胡以祥、戴雅明、黃宗誠(2003)。高雄對兩岸直航之預應─經濟發展、社會參與及政府職能。
10. 汪明生、黃宗誠(2003)。以公共事務管理整合參考架構對兩岸大學MPA課程之結構分析。公共事務評論。1(4) 。1。
11. 汪明生、呂德育(2003)。由公部門之管理觀點探討高雄市公有傳統市場導入VCS策略管理之研究。
12. 汪明生、陳順風(2003)。機動保安警察替代役男工作生活品質與組織公民行為之研究。
13. 汪明生、黃乃蓮、(2004)。對台灣稅務機關推動ISO-9002政策之實證研究─V.C.S.策略管理架構、公共事務管理整合架構。
14. 汪明生、任啟桂(2005)。從公共價值觀點探究高雄市公民社會意識形成中報紙媒體之角色與功能
15. 汪明生、李錫鑫(2005)。以V.C.S.策略管理分析偏遠離島公部門推動醫療專案之研究─以烈嶼分院為例。
16. 汪明生、張忠民(2005)。從公共價值觀點解構金門水資源發展策略。
17. 汪明生、鄭博文、劉芳姿(2003)。高雄市戶政機關組織文化之研究。
18. 汪明生(2003)。公民文化與公共事務。
19. 林鐘沂、林文斌譯(1999)。公共管理新論。台北:韋伯文化。
20. 詹中原,(1999),新公共管理─政府再造的理論與實務,台北:五南
21. 齊若蘭譯。第五項修練Ⅱ─實踐篇。台北:天下文化。
22. 吳瓊恩(1993)。公共行政教育的內涵與方向。國立政治大學學報。第66期(下冊)。1-20。
23. 金門縣政府統計年報(1967-2003)。
24. 福建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編著(2000)。建設海峽西岸繁榮帶─福建跨世紀發展戰略選擇。
25. 廈門市計劃委員會(2000)。世紀初的思索─廈門「十五」期間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思路研究。
26.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九五”計劃和2010年遠景目標綱要。
27. CHEERS(2002)。搶不走的優勢:兩岸人才大車拼。天下雜誌。
28. 邱皓政(2000)。量化研究與統計分析。五南出版社。
29. 陳水在(2000)。金門解嚴前後。稻田出版社。
30. 張火木(1995)。兩岸關係與金門前途。培英出版社。
31. 張火木(2001)。《評析金門綜建方案與離島建設條例》。金門縣地方發展公共論壇。
32. 劉常勇(1994)。兩岸管理教育問題剖析。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
33. 楊景堯(1999)。中國大陸教育研究。師大書苑。
34. 鄭炳忠主編(1998)。廈門教育。鷺江出版社。
35. 季欣麟、臧聲遠(2000)。深入中國。天下遠見出版社。
36. 彼得•杜拉克著,齊思賢譯(2005)。社會的趨勢。商周出版。
37. 張世賢、陳恆鈞著(1997)。公共政策─政府與市場的觀點。商鼎文化出版社。
38. 鄭福祥(1999)。後現代主義。掦智文化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39. 張勇、任溶、孫琦(2000)。MPA登陸中國。
40. Floyd J.Fowler.Jr.著,王昭正、朱瑞淵譯(1999)。調查研究方法。弘智文化事業出版社。
41. 司徒達賢(1999)非營利組織的經營管理。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42. 詹秀員(2002)。社區權力結構與社區發展功能。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43. 馬立誠、凌志軍(1998)。交鋒。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44. David s.Moore,鄭惟厚譯(1998)。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45. 徐中孟、姜守危、許宏濤(2002)。行銷中國。商周出版。
46. 林水波(1999)。公共政策新論。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47. David Osborne&Ted Gaebler,劉毓玲譯(1993)。新政府運動。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48. Joan Magretta (2004)。管理是什麼。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49. 賈西津、沈?痗W、胡文安(2003)。轉型時期的行為協會。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50. 陳振民主編(2003)。美國MPA十大名校。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51. 全國公共管理碩士專業學位教育指導委員會秘書處(2001)。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52. 教育部高教司等(2004)。中國大學生手冊。高等教育出版社。
53. 全國公共管理碩士專業學位教育指導委員會(2003)。中國MPA通訊第一期總第五期。
54. 溫世仁(2004)。中國經濟的未來。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55. 劉銘緯、李永展(2002)。以地域文化產業創新作為空間治理與地域經營。
56. 張家銘(2002)。金門地區產業發展現況。
57. 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2003)。大陸廣州市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台灣高雄市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暨美國維吉尼亞喬治梅森大學公共政策學院公共(事務)管理教育合作計畫書
58. 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2003)。公共事務評論第四卷第一期。
59. 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2004)。公共事務評論第五卷第二期。
60. 中華民國兩岸文教研究學會。2002-2003、8 。兩岸文教研究學會通訊第一至九期一。
61. 金門縣政府(2002)。修訂金門縣綜合發展計畫。
62. 金門縣政府(1995)。金門特定區計畫。
63. 金門縣政府(2002)。修訂金門縣綜合發展計畫。
64. 金門縣政府(1997)。金門縣綜合發展計畫。
65. 金門縣政府。(2002-2004)。金門地區綜合建設方案。
66. 金門縣政府(2002)。修訂金門縣綜合發展計畫。
67. 金門縣政府(2004)。水頭碼頭工程暨試辦通航業務簡報。
68. 金門縣政府(2003)。試辦金馬「小三通」政策檢討報告。
69. 金門縣政府(2005.5)。「小三通」業務簡報。
70. 林振查、許鴻志、楊廷標、張國土(2002)。金門縣政府對兩岸三通政策之因應措施與建議事項。
71. 金門縣政府(2005.5)。金門縣第三屆縣長政見實踐計畫執行檢討。
72. 金門縣政府(2005)。金門碉堡藝術館─十八個個展暨兒童展執行報告。
73. Moore,M.H.(1995)。Creating Public Value創造公共價值。
74. 王秋桂(2004)。金門、歷史、文化與生態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財團法人施合鄭民俗文化基金會。
75. 金門縣政府、國立中山大學(2001)。金門地方發展公共論壇。
76. 金門縣政府、國立金門技術學院(2004)。金門地區水域運動發展之研究。
77. 金門縣政府(2005)。九十四年度金門觀光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分析。
78. 金門縣政府(2001∼2004)。金門縣人力資源調查報告。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209.209.28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209.209.28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