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23108-14062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23108-140629
論文名稱
Title
企業EVA、FGV與財務指標對股價攸關性之研究─以IC設計公司為例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8-07-1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8-08-23
關鍵字
Keywords
未來成長價值、現在營運價值、經濟附加價值、IC設計產業
EVA, FGV, COV, IC design industr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60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6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EVA有別於傳統的財務指標,是一種綜合的績效評估指標,國外大公司在1990年代已經引進EVA的觀念,但台灣並未有公司使用EVA來檢視經營成果。在台灣,一般投資者仍然以財務報表來評估公司之經營績效,雖然EVA在國外大公司已採用,但台灣因為尚未有公司採用EVA,所以無法了解是否適用於台灣。
一直以來股市投資人以歷史成本為主的財務報表,即所倚重的股票基本面做分析,使我們不免要去考量,傳統財報編製方式是否對企業具有評價能力?於是引發了我們想瞭解EVA、COV、FGV三種指標是否相較於財務指標更具解釋能力。
所以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針對EVA、COV、FGV與財務指標(營業收入成長率、毛利率、推銷費用/營業收入、研究發展費用/營業收入、支付董監酬勞與員工紅利、大盤報酬率等)來探討,何者對IC設計公司的股價有較佳之解釋能力,也試圖了解EVA是否適用於台灣IC設計產業的績效評估。
本研究以所選定的18家IC設計公司,用個股EVA、個股COV、個股FGV與6個財務指標對股價分別做迴歸分析,比較4種模型何者對股價何者較有解釋能力,使投資人清楚了解針對IC設計公司,用何種指標作績效評估比較適宜。本研究實證結果如下:
一、在IC設計產業中,傳統財務模型對其股價得以適用於較多家數之公司。
二、以解釋能力來看,利用Adjusted R-Square 做比較分析,不論是解釋當期股價或次期股價,都以傳統財務指標模型解釋能力最佳強。
三、若將僅涵蓋過去資訊的傳統財務指標模型,加入包含未來資訊的每股FGV因子,可以有效改善整體模型對於股價之解釋能力。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章節與流程 3
第二章 理論與文獻回顧 5
第一節 經濟附加價值 5
第二節 現在營運價值與未來成長價值 7
第三節 文獻回顧 8
第三章 IC設計產業概況 15
第一節 台灣IC產業概況 15
第二節 台灣IC設計產業概況 19
第四章 研究方法 24
第一節 樣本來源與定義 25
第二節 EVA、COV與FGV之相關計算 28
第三節 模型設計 33
第五章 實證結果與分析 36
第一節 個別樣本公司COV、FGV與MV之比較 36
第二節 價值型與成長型企業之區分 43
第三節 EVA模型、COV模型、FGV模型與傳統財務指標模型之比較 45
第四節 修正之傳統財務指標模型 53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57
第一節 研究結論 57
第二節 研究建議 59
參考文獻 60
一、中文部份 60
二、英文部分 6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份
1. 王泰昌(2000),「經濟附加價值(EVA®)的意義與價值」,中華管理評論,Vol.3, No.4, pp.15~31。
2. 王嘉齡(2001),「研發活動、EVA對股票報酬率之影響」,世新大學經濟學研究所論文。
3. 古智偉(2005),「營收資訊揭露對股價報酬率預測效果之影響─應用修正式基因類神經網路模型」,國立臺北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4. 吳啟銘(2006),「台灣五十之電子、經濟附加價值排行(電子股、傳產股)」,會計研究月刊,第242期,pp.28~45。
5. 吳文濱(1992),「研發支出與股價報酬關係之研究」,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管理技術研究所碩士論文。
6. 林則江(2001),「企業多角化對股價反映營收之影響:台積電與聯電之實證研究」,成功大學會計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7. 沈佳玲(2002),「台灣電子業經濟附加價值之探討」,國立臺北大學會計研究
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8. 邱俊仁(2005),「台灣半導體產業經濟附加價值之研究-以台積電為例」,世新大學管理學院經濟學系碩士論文。
9. 拓墣產業研究所(2007),「高科技產業與市場總覽-2007亞太精選數據」,拓墣產業研究所出版。
10. 拓墣產業研究所(2007),「台灣半導體明日之星-蓄勢待發的類比IC」,拓墣產業研究所出版。
11. 徐君毅(2001),「研發與廣告支出與企業價值變動之因果關係研究」,東海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2. 財訊出版社編著(2007),「IC設計產業版圖」,財訊出版社。
13. 黃定遠譯(2001),「經濟附加價值EVA入門全書」(初版),(Al Ehrbar, EVA:The Real Key to Creating Wealth, 1/ed, 1998),台北:商周。
14. 游啟源(2000),「IC股投資高手-產業展望與個股分析」,財訊出版社。
15. 溫文漢(2001),「EVA與MVA作為投資組合管理依據的績效表現-以台灣全體上市公司為例」,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16. 葉錞鎂(2001),「以EVA指標衡量寬頻網路服務供應商之購併績效∼以Excite @ Home為例」,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7. 賴秋伶(2004),「資訊電子產業自由現金流量與經濟附加價值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8. 蔡明介口述,林宏文採訪整理(2002),「競爭力的探求」,財訊出版社。
19. 謝月香(2000),「無形資產」,國立成功大學會計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0. 簡雪芳(1998),「月營收公告資訊內涵之相關研究」,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1. 簡志勝(2004),「蛻變中的IC設計業經營探討」,工研院經資中心出版。
22. 簡志勝(2005),「IC設計業經營績效探討」,工研院經資中心出版。
23. 蘇明信(2002),「高科技產業研究發展支出對企業價值之攸關性」,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二、英文部分
1. Biddle, Gary G.; Bowen, Robert M. and Wallace, James S (1997),”Does EVA beat earnings?Evidence on association with stock returns and firm values”,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Amsterdam:301-336.
2. Kenneth Lehn and Anil K. Makhija (1996), “EVA & MVA - as Performance Measures
and Signals for Strategic Change”, Strategy & Leadership, May/June, pp. 34~38.
3. Lehn K. and Anil K. Makhija (1996),”EVA and MVA :As performance measures and
signals for strategic change”, May-Jun:pp. 34-38.
4. Lev, B., and T. Sougiannis (1996),”The capitalization, amortization, and value relevance of R&D”,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21, pp. 107~137.
5. Myers, S. (1977), “Determinants of corporate borrowing”,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5, pp.147-175.
6. O` Byrne, F. Stephen (1996), “EVA and Market Value,” Bank of America Journal of Applied Corporate Finance, Spring, pp. 116-125.
7. O` Byrne Stephen F. and S. David Young (2000), “EVA and Value-Based Management - A Practical Guild to Implementation,” pp.308-319. New York:McGraw Hill.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220.140.5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220.140.5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