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24106-14543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24106-145439
論文名稱
Title
中功率地方電台廣播新聞競爭策略之研究~以高雄地區四家電台為例
The Study of Competitive Strategies of Medium local Radio New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227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6-05-2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6-08-24
關鍵字
Keywords
五力分析、SWOT分析、競爭策略、新聞、地方電台、廣播、中功率
Competitive Strategies, local Radio New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73 次,被下載 4556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7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4556 times.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灣中功率調頻地方廣播電台運用競爭策略於新聞領域的作法及所呈現之媒體內容,並根據收聽率和廣告營收,選擇高雄地區的四家電台-大眾、快樂、港都和南台灣電台為研究對象,透過管理領域的分析模式,加以比較、研究其各異之新聞競爭策略,試圖在競爭激烈的廣播市場,為中功率地方電台尋求廣播新聞永續經營之道。
研究結果發現,政府最初開放地方電台的動機,是著眼於媒體與地方的緊密互動可以獲得雙向良好發展。然而,電台數量雖然大幅增加,但地方電台卻因為成本及規模問題,反而在新聞操作形成競爭門檻,業者因此紛紛藉由策略運作,冀望達到生存與有效競爭之目的。
本研究透過Porter的五力分析模式,探討中功率地方電台在操作廣播新聞時,所面臨的市場環境及競爭狀況,並分析他們所應用的策略。另外,再透過SWOT分析,深入了解各家電台在面對競爭對手時,各自所掌握的優、劣勢、機會和威脅,以及採行策略的驗證情況。
經採用文獻探討及深度訪談兩種研究方法後發現,目前各家電台分採–異業結盟、新聞平台、自採自播以及分攤成本等模式,來面對市場競爭。主要結論,包括:1、成本是地方電台經營新聞最主要的考量。2、策略聯播是地方電台新聞最普遍的方略。3、新聞內容具地方特色是最重要的價值。4、品牌形象是地方電台新聞最珍貴的資源。5、人事問題是地方電台經營新聞最大困擾。6、公關業務是地方電台新聞最大的附加價值。7、新科技發展是地方電台新聞最好的擴張機會。
透過本研究結果,建議業者,為求在理想與市場經營上取得最佳的平衡點,必須建立學習成長的機制,並提升媒體內容產出的附加價值,積極主動與新科技結合,另外亦須調整新聞扮演的角色和功能,強化媒體服務的品質和效率,以更有效率的新聞編制和流程,健全人力資源和組織,將更有助於市場的競爭和成功。
Abstract
This research aim the power frequency modulation place broadcasting station usage competes strategy in the method of the news realm in the study Taiwan and present of media content, and according to the audience rating and the advertisement earning, choice region in Kaohsiung of four the appliance set-the Kiss, ETFM, BEST and UFO, through manage the analytical mode of the realm, take into a comparison and study its each different news a competition strategy, try Be competing vehemence of broadcast market, for in broadcasting station in the power place looks for to broadcast the news way of everlasting management.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壹章 緒論………………………………………7
第一節 背景與動機………………………………7
第二節 研究問題與目的…………………………11
第三節 研究流程…………………………………13
第貳章 文獻探討…………………………………14
第一節 地方電台特色及發展……………………14
第二節 廣播新聞特色及發展……………………23
第三節 分析案例對象文獻背景說明……………56
第四節 競爭策略…………………………………61
第參章 研究方法…………………………………107
第一節 研究架構…………………………………107
第二節 研究設計…………………………………107
第三節 深度訪談大綱……………………………113
第肆章 策略資料分析與研究……………………115
第一節 中功率地方電台廣播新聞競爭情況分析115
第二節 電台競爭力分析…………………………132
第三節 電台競爭策略分析………………………138
第伍章 結論與建議………………………………156
第一節 主要研究發現……………………………156
第二節 地方電台廣播新聞之發展及未來方向…165
第三節 研究貢獻…………………………………168
第四節 研究建議…………………………………170
附錄一 受訪者訪談稿……………………………175
參考文獻……………………………………………216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蔣麗蓮(1982):〈廣播電視發展史話〉,台北︰黎明文化。
新聞局(1993):〈第一屆廣播審議委員會新聞稿〉。
小知堂編譯組(1993):〈策略管理〉,台北:小知堂。
李堂儀(1995)。台灣廣播媒體的回顧與展望,中華民國廣告年鑑84年版,頁64-68。台北:台北市廣告代理商同業公會。
李天任等譯 (1995)︰《大眾媒體研究》。台北:亞太圖書。(原書 Wimmer R.D. and Dominick, J.R., Mass Media Research-An Introduction, California:Wadsworth, 1994.)
蔡念中、張宏源、莊克仁(1996):〈傳播媒介經營與管理〉,台北: 亞太圖書。
古永嘉譯(1996):〈企業研究方法〉,台北︰華泰。
司徒達賢(1996):〈策略管理〉,台北︰遠流。
馮小龍(1996):〈廣播新聞原理與製作〉,台北:正中書局。
莊克仁(1998):〈電台管理學:ICRT電台策略性的管理模式〉,台北:正中書局。
李美華等譯 (1998)︰《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台北:時英。(原書 Babbie, E The Practice of Social Research 8th ed.)
文崇一、楊國樞(2000):〈訪問調查法〉,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下冊,台北:東
華書局。
徐賢淑、張寧(2001):〈一飛沖天:飛碟電台的故事〉,台北:先覺書局。
王文科(2001):〈教育研究法〉,台北:五南出版社。
吳芝儀、廖梅花(2001):〈質性研究入門〉,台北:濤石文化出版社。

參考期刊
關尚仁(1996):〈地方電台經營策略〉,廣電人,第二十期,頁 46, 台北:財團
法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會。
廖慧娟(1998)。廣播為何要聯播。廣播月刊,3月號,頁23-25 。
銘報(1998年)。地區電台跨區經營。銘報,第731期,2版。
盧景海(1998a、b)。我國廣播事業的現況與前瞻(上、下)。廣電人,3、4月號,頁45-47及45-48。
廖慧君(1999):〈你聯播我聯播:廣播為何要聯播?〉,廣播月刊,1998年三月號,
頁23~25,台北:知鑫傳播。
黃中杰(1999)。廣播的危機與轉機。動腦雜誌,第278輯,頁61-62。
李文瑞、曹維忠、林志豪(2000):〈策略聯盟類型與績效影響因素之研究〉,中山
管理評論,第八卷第二期,209~302頁,高雄:中山大學。
詹懿廉(2000):〈有關廣播電台聯播、聯營、策率聯盟問題之探討〉,行政院新聞
局八十八年下半年及八十九年研究報告彙編下冊,617~636頁,台北:行政院新聞局。
蔣安國(2001):〈新世紀廣播電台的經營與挑戰〉,國際廣播雜誌,四月號。
賴祥蔚(2001):〈從電台執照身價的拉高看聯播網的趨勢發展〉,廣電人,第十八
期,頁22~25, 台北:財團法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會。
邱子穎(2002):〈邁向全方位行銷 大成報與多家電台策略聯盟〉,銘報即時新聞
九月號,台北:銘傳大學。
陳哲堯(2003):〈網路產業競爭因素之研究〉,產業金融季刊,119期,台北:交
通銀行。
孫彬訓(2002):〈今晚我是你的DJ—從無線廣播到網路廣播〉,嘉義:南華大學。
公民(2003):〈優勢競爭策略〉,精機通訊,4月號。
黃文隆(2004):〈深度訪談在質性研究中的應用〉,生活科技教育月刊,三十七卷
第四期,台北:台灣師大。
張彥清(2004):〈特定族群電台的經營策略及未來發展〉,國際廣播雜誌,3月號,
台北︰中央廣播電台。
陳江龍(2004):〈廣播在臺灣發展史〉,嘉義。
聯合報導(2004):〈電台策略聯盟開拓市場〉,銘傳e book電子書,台北:銘傳
大學。
鄭進興(2004):〈廣播頻道重整 還天空新秩序〉,新台灣週刊,第四三八期,台
北︰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席瑞英(2004):〈喜歡才能長久,走過必留痕跡 廣播記者現身說法〉,國際廣播
雜誌,伍月號,台北︰中央廣播電台。
金泰康 (2004年10月21日)。<《趨勢前瞻》媒體產業的新聚合時代 媒體產業
界限的分化與模糊,宣告了一個多元與分眾的媒體新世界來臨,不僅考驗媒體的
經營能力,對行銷人員的媒體操作智慧也是挑戰。>。《工商時報》,31版。
聯合報導(2005):〈類型電台 營收衝衝衝〉,動腦雜誌,5月號,第349輯,台
北︰中央廣播電台。
吳宜玲(2005):〈地方電台廣告業務增加營收〉,銘傳e book電子書,台北:銘
傳大學。
新聞(2005):〈美國電台掀辱華風潮〉,中國時報,台北:中時報社。
管中祥(2005):〈以管窺天.媒體偏見-地方媒體與地方小歷史〉,中國時報,台
北:中時報社。

參考碩、博士論文
陳美華(1995):〈台灣地下電台之研究-成因與問題探討〉,政治大學碩士論文。
張順祥(1997):〈無線廣播電台經營策略探討〉,文化大學碩士論文。
張湘蓉(1997):〈類型電台在台灣發展及經營策略研究〉,國立政治大學碩士論文。
呂郁女等 (1997)《變遷中的廣播電台及聽眾行為之研究-ICRT案例分析》,邁向管理新紀元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王韻筑(1997)︰台灣票卷金融業之產業結構與經略之分析。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頁1-15。
邱怡佳 (1998)︰《整合行銷傳播實施之探索性研究:以國內信用卡產品為例》,私立輔仁大學管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心茹(1999):〈中小功率廣播電台聯播策略之探討〉,雲林科大學士論文。
陳怡靜(1999):〈我國廣播電台經營策略之研究〉,台灣大學商研所碩士論文。
張德娟(2000):〈台灣地區中小功率電台策略聯盟研究〉,國立中山大學碩士論文。
胡明月(2000):〈公司資源與競爭策略關係之研究:以高雄地區在地公關顧問公司為例〉,國立中山大學碩士論文。
陳本宗(2000):〈廣播電台競爭優勢與策略研究〉,國立政治大學碩士論文。
常勤芬(2001):〈台灣網路廣播電台經營管理之研究-以銀河網路電台為例〉,銘傳大學碩士論文。
江嘉典 (2002)︰《數位廣播業者經營策略分析-以中國廣播公司為例》,國立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雅媛 (2003)︰《中廣新聞網發展滾輪式新聞運作策略與員工認知及態度研究》,銘傳大學傳播管理學系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廖翠華 (2003)︰《整合行銷傳播在廣播電台行銷上之應用-亞洲電台個案研究》,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賴勁聰(2003)︰〈從電台開放看地方性廣播電台之經營-以台廣中興電台為例〉,文化大學碩士論文。
蕭淳澤(2004):〈台灣玻璃產業競爭策略之分析〉,世新大學碩士論文。
黃開芳(2004):〈以價值鏈分析台灣宗教電視台之策略〉,國立中山大學碩士論文。

參考英文書目
Smith,Kim A.(1984).Community Perceptions of Media Impressions, Journalism & Mass Communication Quarterly,61, 164-168.
Picard,R.G.(1989).Media economics.London:Sage.
Yin, Robert K. (1989), Case study research : design and methods, Sate Publications.
Patton, Michael Quinn (1990) , Qualitative evaluation and research methods, Sage Publications.
Bird,Jon,Curtis,B,Putman,T.Robertson,G,&Tidkner,L.(1993)Global and Local Cultures.Mapping the Futures:Local cultures,Global Change.London and New York:Routledge.
Peppers, Don and Martha Rogers (1993), “The One to One Future”,1st edition, Random House Inc, New York.
Stavitsky,Alan G.(1994). The Changing Conception of Locallism in U.S. Public Radio Journal of Broadcasting and Electronic Media,38(1), Winter,19-33
Wheelen, T.L. & Hunger,T.D.(1995), Strategic Management and Business Policy, The Addsion-Wesley,New York.
Albarran,A.B(1996).Media economics:Understanding markets,industries and concepts.Ames:Iowa State University Press.
Drushel,B.E.(1998).The telecommunication act of 1996 and radio market structure.The journal of Media Economics,11(3),3-20
Gant & Dimmick(2000).Making Local News:A Holistic Analysis of Sources,Selection Criteria, and Topics.Journalism & Mass Communication Quarterly,77(3),Autumn.628-638.
Ke,S.C.(2000).The Emergence,transformation,and disintegration of alternative radio in Taiwan:From underground radio to community radio.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Inquiry,24(4),412~429.
Taylor,Claire E,Lee Jung-Sook, and Davie,William R.(2000).Local Press Coverage of Environmental Content,Journalism & Mass Communition Quarterly,77(1), Spring,175-192.

參考網頁
新聞局網站:http://info.gio.gov.tw/default.asp
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公法性廣播電視台工作組 Arbeitsgemeinschaft der oeffentlich-rechtlichen Rundfunkanstalte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ARD) Bertramstrasse 8,60320 Frankfurt/Main
網址:http://www.ard.de 電子信箱:info@ard.de
盧森堡廣播電視台 RTL AachenerStr.1036,50858 Koeln
網址:http://www.rtl.de 電子信箱:webmaster@rtl.de
BBC Speeches(2001),Online Available
http://www.bbc.co.uk/pressoffice/speeches/stories/abramskyworlddab.shtml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