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參與保育之影響因素研究

Keywords

社區保育工作、社區參與、社區行動 community-based conservation, community action, community participation

中文摘要

以社區為基礎的自然保育被認為能有效管理資源,且能將收益回饋給社區;國內近年來亦開始將社區參與的機制導入自然生態保育,但相關案例多以探討資源管理的制度及模式為主。本研究則從社區層次來探討影響社區參與保育工作的因素,透過與主要推動組織領導者的訪談,探討影響各社區參與保育的因素。研究共選出18個社區為研究對象,這些社區分為保育成效相對較佳、成效相對較差及未參與的社區。

訪談發現,社區多因基於對當地的情感,希望恢復或改善環境、為社區盡心力或帶動社區發展而發起或參與保育工作,政府政策的鼓勵及面臨環境環境議題或特殊事件亦常是保育工作的觸發點。於初推動時多以社區活動的方式來吸引民眾參與,並從綠美化、巡溪等較易進行且較易看出成效的工作著手。此外,居民共識難形成、經費及人力缺乏是社區保育工作推動過程中常見的困難,多數受訪者並期望政府能在經費及人力上給予支援。

在影響因素的討論上,居民的同質性、社群結構、共同的規範與宗教信仰等社區特性會影響居民共識的形成,並進而促成社區保育工作之推動。此外,社區組織的存在與健全與否會影響社區的資源運用及動員能力,理念清楚、熱心投入且具生態意識的領導者在推動上扮演重要角色,居民共識的形成、社區內各組織的協調性及動員能力、與轄區內學校的互動、政府單位及其他外來團隊的協助與資源投入、與媒體的互動、與其他社區的合作或互動以及經費的來源等都是影響社區是否參與保育工作的因素。其中,居民共識程度、積極推動的領導者及外部資源的持續投入,對保育工作的持續性與成效有更明顯的影響。且若社區保育成效佳,將提高居民對保育工作的認同程度,進而使可運用之社區內部資源增加,而政府單位及外力團隊等也多會主動提供資訊及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