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26105-11261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26105-112613
論文名稱
Title
社區參與保育之影響因素研究
Factors affecting communities' participation in natural resource conservatio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60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7-2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8-26
關鍵字
Keywords
社區保育工作、社區參與、社區行動
community-based conservation, community action, community participa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34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3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以社區為基礎的自然保育被認為能有效管理資源,且能將收益回饋給社區;國內近年來亦開始將社區參與的機制導入自然生態保育,但相關案例多以探討資源管理的制度及模式為主。本研究則從社區層次來探討影響社區參與保育工作的因素,透過與主要推動組織領導者的訪談,探討影響各社區參與保育的因素。研究共選出18個社區為研究對象,這些社區分為保育成效相對較佳、成效相對較差及未參與的社區。
訪談發現,社區多因基於對當地的情感,希望恢復或改善環境、為社區盡心力或帶動社區發展而發起或參與保育工作,政府政策的鼓勵及面臨環境環境議題或特殊事件亦常是保育工作的觸發點。於初推動時多以社區活動的方式來吸引民眾參與,並從綠美化、巡溪等較易進行且較易看出成效的工作著手。此外,居民共識難形成、經費及人力缺乏是社區保育工作推動過程中常見的困難,多數受訪者並期望政府能在經費及人力上給予支援。
在影響因素的討論上,居民的同質性、社群結構、共同的規範與宗教信仰等社區特性會影響居民共識的形成,並進而促成社區保育工作之推動。此外,社區組織的存在與健全與否會影響社區的資源運用及動員能力,理念清楚、熱心投入且具生態意識的領導者在推動上扮演重要角色,居民共識的形成、社區內各組織的協調性及動員能力、與轄區內學校的互動、政府單位及其他外來團隊的協助與資源投入、與媒體的互動、與其他社區的合作或互動以及經費的來源等都是影響社區是否參與保育工作的因素。其中,居民共識程度、積極推動的領導者及外部資源的持續投入,對保育工作的持續性與成效有更明顯的影響。且若社區保育成效佳,將提高居民對保育工作的認同程度,進而使可運用之社區內部資源增加,而政府單位及外力團隊等也多會主動提供資訊及協助。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第1章 緒論
1.1 研究背景與動機 1-1
1.2 研究目的 1-7
1.3 研究流程 1-8
1.4 研究方法 1-9
1.5 名詞界定 1-9
第2章 文獻回顧
2.1 社區、社區參與及社區行動 2-1
2.2 社區與保育之連結 2-8
2.3 相關研究之影響因素回顧 2-12
2.4 分析架構 2-21
第3章 社區評選之方法與結果
3.1 社區清單選取 3-1
3.2 社區評選方法 3-6
3.3 問卷評選結果 3-12
第4章 社區研究之方法與結果
4.1 資料蒐集與分析方法 4-1
4.2 研究樣本與訪談對象 4-5
4.3 主要訪談結果 4-9
4.4 其他訪談暨非訪談發現 4-32

第5章 綜合討論與建議
5.1 社區推動情形之比較討論 5-1
5.2 社區參與保育之影響因素討論 5-10
5.3 結論 5-15
5.4 對行動方案的建議 5-17
5.5 研究限制與檢討 5-20
5.6 後續研究建議 5-21

參考文獻 R-1
附錄
附錄一 專家問卷 A-1
附錄二 訪談大綱 A-16
附錄三 個案基本資料介紹 A-18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內政部營建署 (2005)。九十三年度重要施政計畫執行情形。內政部營建署網站。2005年6月13日取自
http://www.cpami.gov.tw/about/a2_9.php。
方國運 (2003)。自然保育工作推動現況。台灣林業,29(6),28-33。
王俊秀 (1999)。全球變遷與變遷全球--環境社會學的視野。臺北市:巨流。
王培蓉、鄭欽龍 (2001)。社區居民集體行動之研究--多納村民對森林議題反應之個案分析。國立臺灣大學農學院實驗林研究報告,15(3),223-235。
王培蓉、鄭欽龍、鄭祈全 (2000)。六龜試驗林森林經營決策中發展地方民眾參與之研究。台灣林業科學,15(2),245-255。
王順美、沈珊珊 (1999)。自發性社區環境行動個案探討。師大學報,44(1 & 2),17–30。
王順美、葉燕燕 (1998)。社區環境行動及其環境教育意義--以83年度台北市十大環保社區為例。公共衛生,25(2),93-104。
王嘉明 (2003)。中寮鄉社區發展與自主治理之研究--共用資源分析法(CPRs Approach)之應用。土地經濟年刊,14,217-252。
王鴻濬、郭國偉 (1998)。落實地方自然保護的政策面--自然保護區設置經營與管理。載於劉小如、黃勉善(主編),新世紀的自然保育行動綱領(179-207頁)。臺北市:厚生基金會。
王麗容 (1991)。民間環保組織在社區環保活動中的角色與功能。社區發展季刊,56,127-131。
王鑫、盧道杰 (1998)。社群參與及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經營管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委託之研究成果報告(編號:87自然保育-1.1-林-04-5.7)。臺北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古曉燕 (1998)。共同資源管理之研究:三民與烏來河川魚類保育組織之個案。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臺北市。
白秀雄 (1992)。社會工作。臺北市:三民。
朱夏萍 (2003)。中部四縣市環保義工參與動機、工作滿意度與持續服務意願之研究。臺中師範學院環境教育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臺中市。
朱益生 (2001)。社區進行保育工作之研究--以花蓮縣富源社區馬蘭鉤溪護溪巡守隊為例。國立東華大學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花蓮縣。
朱益生 (2002)。社區自發性保育行動之研究:以富源森林遊樂區馬蘭鉤溪護溪巡守為例。2002生態旅遊學術論文發表會,農委會林務局。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2004)。永續教育組永續發展行動計畫九十二年度重要執行成果。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全球資訊網。2005年3月22日取自http://ivy2.epa.gov.tw/nsdn/ch/status/SECTION.HTM。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2004)。台灣地區自然保護區設置概況。農委會自然保育網。2005年5月18日取自http://wagner.zo.ntu.edu.tw/preserve/index1.htm。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2002)。社區林業--居民參與保育共生計畫補助須知。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網站。2004年8月13日取自http://163.29.26.177/community.html。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2005)。94年社區環境改造執行計畫甄選須知。行政院環保署網站。2005年3月22日取自http://ivy2.epa.gov.tw/out_web/E/education-announce/page/12-fco/
12-fco-ok.htm。
吳宗瓊 (2002)。淺談生態旅遊。應用倫理研究通訊,24,54-59。
吳珮雯 (2003)。高雄市居民社區意識、社區參與及對社區發展協會滿意度之關係研究。高雄醫學大學行為科學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高雄市。
吳楨澤、周淑月、蔣憲國 (2000)。影響山地鄉原住民參與共同資源維護因素之研究-以嘉義縣山美村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44.222.249.19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44.222.249.19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