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臨床委託試驗機構競爭力之研究

Keywords 政府影響因素、CRO、臨床委託試驗機構、生技產業競爭力、生技製藥產業競爭力分析、鑽石體系、臨床試驗

中文摘要

隨著產業之經營環境變遷,生技製藥產業研發技術之日益精進、新藥製造方法益加複雜及市場開拓與銷售困難度相對提高,致使中小型藥廠無法獨立開發新藥,大型藥廠為因應競爭,部分亦須仰賴外部技術與資源協助以開發新藥,生技製藥產業為提升競爭力,紛將新藥探索、研發、製造及行銷等業務委外進行,因此臨床委託試驗機構(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簡稱CRO)應運而生。在藥物開發過程複雜度增加及生技產業蓬勃發展下,全球臨床試驗案源增多,衍生各種與新藥研發相關之服務項目為CRO帶來蓬勃商機。未來CRO之發展對國內生技製藥業成長將伴扮演相輔相成之角色。

惟由於我國CRO尚處萌芽階段,目前相關技術及法規未臻健全,致未來之發展趨勢與策略尚不明朗,本研究意在探討臨床委託試驗機構(CRO)的競爭力分析,期使我國臨床委託試驗機構(CRO)產業未來能有進一步之發展。了解國際與台灣臨床委託試驗機構發展的歷程與資料而後藉由個案公司的經營歷程與發展現況,以鑽石體系競爭模式加以檢視,歸納出該公司台灣臨床委託試驗機構的競爭力發展現況。尋求台灣臨床委託試驗機構的發展利基,期能厚實台灣生技產業競爭力,對經濟發展有所貢獻。

研究結果顯示,台灣臨床委託試驗機構的市場競爭力來自於

(1)生技產業研發活動的興起,也因法規的鬆綁而擴大利基找到更大的市場。因臨床委託試驗的進行兼具高度知識密度,因此對法規的掌握與標準化流程的一至性與數據資料處理的分析能力都造成產業競爭力的關鍵。

(2)服務品質,彈性效率,對危機的應變能力與專案管理的能力,及價格競爭力都是台灣發展臨床試驗商機時必得掌握的重點。

(3)臨床委託試驗具有高度國際競爭特質。如何在亞洲人種收案競速中取得高效率的表現,有賴政府法規的開放,政府影響因素在受法規管理嚴格的臨床試驗中實屬關鍵因素

Abstract

As the bio-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 find itself moving forward in super high speed, the more strategic move it need to take to keep it survival in the biotechnology competition.The big pharm starts to release new drug exploring,investigation,production,and marketing and try to take the contract research method to run their business.Thus the 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 (CRO) find its wave in the bio-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

The CRO in Taiwan is a young competitor.The CRO business is a knowledge-based incentive business.It takes medical human resources and stastics experts to make it run .It needs to qualify the national regulation while the clinical trial related regulations in Taiwan needs to qualify the international good clinical trial regulations.This study focuses on the competitive forces analysis of the CRO industries in Taiwan. The study will review the lately development of CRO companies in Taiwan.The study will review the company profile and analyze it in the Diamond model by Michael Por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