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髮院競爭優勢的決定因素探討—以區域型連鎖店的經營模式為例

Keywords 競爭優勢、連鎖店、成長策略、經營模式

中文摘要

台灣堪稱是美髮業最蓬勃發展的國家之一,數萬家美髮院,提供數十萬的就業機會,但普遍規模不大,沒引起太多的重視,直到連鎖美髮店的崛起,才引進一些現代管理的概念,但仍缺乏相關的研究,本研究以區域型連鎖店為研究對象,探討其競爭優勢的決定因素,研究中解構區域型連鎖店的經營模式,並深入比較三個不同的個案,整理出高績效連鎖店的競爭優勢,並提供各類型店成長策略的建議。

多數的業者是從單店→區域型連鎖店→全國性連鎖店的發展模式,因此區域型連鎖店具有承先啟後的發展作用,發展得好得以晉升為全國連鎖店,發展不好似乎又會退回單店的模式。而全國性連鎖店的運作,實際上是區分成數區(部)獨立運作,因此全國性連鎖店可視為數個區域型連鎖店的結合體,因此區域型連鎖店佔據一個關鍵位置。區域型連鎖店透過區域的成功,可以複製到全國各地去;全國性連鎖店的績效則視各區域的經營績效而定。

透過本論文的研究,找出美髮院競爭優勢的決定因素,並據而擬定正確的策略,協助業者能夠建立長久競爭優勢,以期能夠永續經營,因此本研究企圖解答以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