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05107-00160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05107-001609
論文名稱
Title
美髮院競爭優勢的決定因素探討—以區域型連鎖店的經營模式為例
The Determinants of Competition Advantage For Hair Salon—The Business Model of Regional Chain Stor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0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7-07-21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7-09-05
關鍵字
Keywords
競爭優勢、連鎖店、成長策略、經營模式
Growth Strategy, Chain Store, Business Model, Competition Advantag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44 次,被下載 31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4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1 times.
中文摘要
台灣堪稱是美髮業最蓬勃發展的國家之一,數萬家美髮院,提供數十萬的就業機會,但普遍規模不大,沒引起太多的重視,直到連鎖美髮店的崛起,才引進一些現代管理的概念,但仍缺乏相關的研究,本研究以區域型連鎖店為研究對象,探討其競爭優勢的決定因素,研究中解構區域型連鎖店的經營模式,並深入比較三個不同的個案,整理出高績效連鎖店的競爭優勢,並提供各類型店成長策略的建議。
多數的業者是從單店→區域型連鎖店→全國性連鎖店的發展模式,因此區域型連鎖店具有承先啟後的發展作用,發展得好得以晉升為全國連鎖店,發展不好似乎又會退回單店的模式。而全國性連鎖店的運作,實際上是區分成數區(部)獨立運作,因此全國性連鎖店可視為數個區域型連鎖店的結合體,因此區域型連鎖店佔據一個關鍵位置。區域型連鎖店透過區域的成功,可以複製到全國各地去;全國性連鎖店的績效則視各區域的經營績效而定。
透過本論文的研究,找出美髮院競爭優勢的決定因素,並據而擬定正確的策略,協助業者能夠建立長久競爭優勢,以期能夠永續經營,因此本研究企圖解答以下問題:
單店要發展連鎖店,應該如何建立經營模式?
區域型連鎖店,應如何建立競爭優勢?
應該使用何種策略,跨越區域發展成全國性的連鎖店?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4
第三節 研究方法 5
第四節 研究流程 6
第五節 研究限制 8
第二章 文獻探討 9
第一節 服務業的特性 9
第二節 服務業行銷與管理 14
第三節 連鎖加盟體系 19
第四節 競爭優勢 28
第五節 成長策略 38
第六節 美髮業產業特性 40
第七節 美髮業現況 43
第三章 研究個案介紹 50
第一節 ML連鎖店 50
第二節 JY連鎖店 58
第三節 FP連鎖店 63
第四章 經營模式分析 68
第一節 產品線策略分析 68
第二節 作業策略分析 69
第三節 通路策略分析 70
第四節 市場區隔策略分析 71
第五節 服務策略分析 72
第六節 重點價值活動分析 74
第七節 技術策略分析 78
第八節 研究結果分析 79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85
第一節 結論 85
第二節 建議 87
參考文獻 90
附錄:訪談摘要 9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Bradley T. Gale , Managing Customer Value (The Press,1994)
2.方世榮譯/Philp Kotler & Kevin Lane Keller 著(2006):行銷管理學,台灣東華書局。
3.周逸衡譯/Christopher H.Lovelock著(2004):服務業行銷,華泰文化事業公司
4.周旭華譯/Michael E.Porter 著(1998):競爭策略,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5.林隆儀譯/David A Aaker著(2005):策略行銷管理學,華泰文化事業公司。
6.黃營杉譯/Charles W.L.Hill & Gareth R.Jones著(1998):策略管理,華泰文化事業公司。
7.方至民著(2000),企業競爭優勢,前程文化事業。
8.方至民、鍾憲瑞著(2006),策略管理,前程文化事業。
9.台灣連鎖加盟協會(2007):2007台灣連鎖店年鑑。
10.李明軒、邱美茹譯/ Michael E.Porter著(1999):競爭優勢,天下遠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1.經濟部商業司(2000):連鎖店經營管理實務。經濟部商業司
12.國際連鎖加盟協會 http://www.franchise.org/
13.行政院主計處 http://www.dgbas.gov.tw/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118.200.197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118.200.197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