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標的股票連動債券評價與分析-COPULA方法

中文摘要

近幾年來,經濟全球化之結構性改變,投資人面對股票市場之暴漲暴跌,非專業之投資人欲從中獲利,都面臨相當大之風險,雖言「富貴險中求」,對於勇於冒險,能承擔損失風險之投資人而言,確實是很好之寫照,然對於保守性之投資人而言,卻有如一場惡夢,國內各大銀行自2002年來引進連動式債券商品,經歷了兩年旋風式的銷售,頂著保本知口號,吸引了大量投資人之資金投入,縱然金融管理委員會對銷售手法加以限制,各大銀行依然不斷改良商品,企圖以創新來吸引投資人,不但造成投資人不懂商品,且面臨資金長期套牢之窘境。

本研究之目的在找出較傳統財務分析方法更簡便有效之評價方法,讓投資人可以看懂商品,不再掉入發行人之陷阱。本研究以GAUSSIAN COPULA抽樣方法評價多標的股票連動式債券之發行價格是否合理,可作為投資人日後風險管理及選擇商品之參考依據。

經由實證結果得知,本研究所用之方法與歷史倒流測試法之結果相近,顯示本研究之COPULA研究方法運用於金融商品之研究應有一定之穩定性。

由本研究或可推知,目前國內所發行之連動債商品之設計,依然是以發行者獲利為第一優先,雖然商品之設計日益複雜,但對投資人而言卻無太大之益處可言,僅徒增投資人對商品之研究之困難度,多數之商品對投資人而言,並非非常優良之投資方案。這也印證為何前幾年發行之連動債讓投資人面臨長期資金套牢之狀況,投資人大都面臨保本有餘、獲利不佳之情況,在國內發行者對商品之設計有大幅度改良其結構前,本研究結果或許也可以呼應金管會前年對連動性商品之銷售方法之管制是合理的。解決此一現象之法或可從建立國內專門之評價機構,對所有商品公開評價並公佈評價結果與所有投資人,以增加商品之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