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通後高雄發展策略之研究

Keywords 公共事務管理合架構、名義群體技術、互動管理、ATLAS.ti軟體 none

中文摘要

中國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雙方於2001年使用兩岸註冊的船舶實現了海上直通。2003年為便利台商返鄉過年,中國大陸方面批准臺灣包機,從臺北、高雄經香港、澳門至上海往返接送台商。2008年7月4日起展開放兩岸直航週末包機。民國90年舉行的「經發會」提出開放的議論,97年5月20日更換政黨執政後,不到一個月內,即促成兩岸兩會恢復制度化協商,並簽署「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及「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透過兩岸海基會與海協會,進行多次「江陳會談」,進一步解決兩岸交流衍生的多項問題。高雄地區因應兩岸三通後新課題,更需要透過公共論壇的型式,理性溝通結合社會大眾意見,作為城市發展的重要參考。

本研究以公共事務管理整合參考架構分析高雄港市之發展基礎,透過互動管理(Interactive Management, IM)之名義群體技術(Nominal Group Technique, NGT),以「兩岸三通後高雄市發展策略之研究」為研究主題,進行多元觀點之理性論辯,會後獲致10項策略,經過詮釋結構模式(ISM)建立實施順序,首先(1)透過有計畫性的論壇參與,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公共事務的討論(2)政府部門應主動積極、發掘問題、解決問題,強化政策宣導(3)劃設自由貿易港區及法令的鬆綁,以活絡人、貨及資金的流通,並有效管理(4)規劃高雄港第六貨櫃中心二期(5)興建南部國際機場以整合小港、岡山、台南、屏東四個機場(6)國際會展認證與導遊及領隊人才的培養(7)媒體對大陸平衡報導,及教育台灣人民對大陸現況真實之認識(文字、習慣、語言),消弭既有的社會成見(8)定位高雄市的發展目標,打造高雄港市品牌及形象(9)高雄市觀光發展方向(10)高雄市發展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並輔以十位高雄市議員與服務處主任的深入訪談進行追蹤與比較分析結果,有三項,其一高雄市發展目標的內涵有:1. 劃設自由貿易港區2.發展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3.媒體平衡報導及教育人民對大陸認識4. 規劃高港第六貨櫃中心二期5. 國際會展認證與導遊及領隊人才培養6.高雄市觀光發展方向7.加強計畫性公共事務討論8. 政府部門應有的作為9. 建南部國際機場。其二高雄市發展目標相關議題有:1.觀光為主體2.廣告媒體加強3.加強捷運交通建設4.開發港區5.加強在地認同感6.加強兩岸三通發展,其三高雄市發展目標互相關聯問題有:規劃高港第六貨櫃中心二期與兩岸三通發展。期能提供高雄發展目標之具體可行的調整策略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