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12105-11455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12105-114554
論文名稱
Title
墾丁國家公園人員解說對遊客的環境知識、環境態度及行為意向之影響
The effect environmental interpretation of Kenting National Park on visitor's environmental knowledge, environmental attitude and intention behavior.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90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7-0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9-12
關鍵字
Keywords
環境態度、人員解說、環境知識、遊憩體驗
recreation experience, environmental attitude, environmental knowledge, environmental interpreta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52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5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墾丁國家公園平均每天有上萬的遊客人次,遊客有意及無意的破壞行為給該地生態構成相當的壓力。紓減這壓力的方法之一,可能是給予遊客適當的解說。然而,雖有學者專家認為解說可以提升遊客的環境知識及態度,減少他們的破壞行為,但也有學者專家質疑解說的效果。本研究的目的是以社頂自然公園為案例,探討墾丁國家公園的戶外解說能否改變遊客的環境認知(包括環境知識、環境關切和環境態度)、遊憩體驗及與環保有關的行為意向。方法是依據預約解說的有無及遊憩的前後,將社頂自然公園的遊客分為「未預約解說,遊憩前」、「未預約解說,遊憩後」、「未預約解說,遊憩前」、「未預約解說,遊憩後」四組,透過問卷調查來檢測解說和遊憩經驗對遊客的影響。根據各組62人,共248人的調查結果進行多變量變異數分析(MANOVA)發現,聽過解說的遊客的環境知識高於已預約但尚未聽取解說的遊客。但在環境關切及行為意向上,這兩組之間並無顯著差異,而且聽過解說的遊客的遊憩體驗更顯著低於尚未聽取解說的遊客。研究結果也顯示,對沒預約解說(因此也沒有聽解說)的遊客而言,在社頂公園遊憩的經驗並不影響他們的環境認知、遊憩體驗及行為意向。
Abstract
墾丁國家公園平均每天有上萬的遊客人次,遊客有意及無意的破壞行為給該地生態構成相當的壓力。紓減這壓力的方法之一,可能是給予遊客適當的解說。然而,雖有學者專家認為解說可以提升遊客的環境知識及態度,減少他們的破壞行為,但也有學者專家質疑解說的效果。本研究的目的是以社頂自然公園為案例,探討墾丁國家公園的戶外解說能否改變遊客的環境認知(包括環境知識、環境關切和環境態度)、遊憩體驗及與環保有關的行為意向。方法是依據預約解說的有無及遊憩的前後,將社頂自然公園的遊客分為「未預約解說,遊憩前」、「未預約解說,遊憩後」、「未預約解說,遊憩前」、「未預約解說,遊憩後」四組,透過問卷調查來檢測解說和遊憩經驗對遊客的影響。根據各組62人,共248人的調查結果進行多變量變異數分析(MANOVA)發現,聽過解說的遊客的環境知識高於已預約但尚未聽取解說的遊客。但在環境關切及行為意向上,這兩組之間並無顯著差異,而且聽過解說的遊客的遊憩體驗更顯著低於尚未聽取解說的遊客。研究結果也顯示,對沒預約解說(因此也沒有聽解說)的遊客而言,在社頂公園遊憩的經驗並不影響他們的環境認知、遊憩體驗及行為意向。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第1章 緒論..……………………………………………………1-1
1.1 研究背景與研究動機………………………………………......1-1
1.2 研究目的………………………………………………………...1-4
1.3 文獻探討………………………………………………………...1-5
第2章 研究方法………………………………….……………2-1
2.1 研究設計…………………………………………………..........2-1
2.2 資料蒐集方法………………………………..………..............2-1
2.3 預試階段的問卷設計..………………………………………...2-2
2.4 預試結果………………………………………………………...2-3
2.5 正式問卷………………………………………………………...2-5
2.6 研究假設……………………………………………….............2-6
2.7 正式問卷的正式發放…………………………………………..2-7
2.8 統計分析方法……………………………………………………2-7
第3章 研究結果………………………………….……………3-1
3.1 問卷回收與基本資料……………………………………..…...3-1
3.2 信度分析……………………………………..….....................3-4
3.3 多變量變異數分析………………………….……………..…...3-5
3.4 敘述統計………………………………………………………...3-8
第4章 討論與建議……………………………….……………4-1
4.1 研究假設成立與否及原因..……………….……………..…...4-1
4.2 變項的平均數所呈現的意義與討論…….……………..…….4-4
4.3 觀察心得與建議………….……………...……………………..4-6
4.4 研究限制與後續的研究建議………………………………….4-8
參考文獻………………………………………………………..R-1
附錄一 預試問卷…………………………………………….A-1
附錄二 正式問卷…………………………………………….A-9
附錄三 統計程式…………………………………………..A-2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期刊
吳忠宏(2001)。解說在自然保育上的應用。自然保育季刊,36,6-13。
周儒(1993)。環境教育的規劃與設計。環境教育,16,17-24。
林朝欽、李英弘(2001)。遊憩體驗之多階段性驗證。戶外遊憩研究,14(1),1-10。
林新沛、蔡英媛(1997)。環境觀念與環境行為。應用心理學報,6,1-22。
侯錦雄、郭彰仁(1998)。公園遊客之環境態度與不當行為管理策略認同之關係。戶外遊憩研究,11(4),17-42。
張子超、周儒(1998)。民間團體推動環境教育活動內涵之研究。師大學報,43(1),27-45。
張樑治、宋秉明(2003)。為什麼遊客會破壞遊憩環境?統整五套不同理論後的觀點。犯罪學期刊,6(1),283-300。
許世璋(2001)。我們真能教育出可解決環境問題的公民嗎?論環境教育與環境行動。中等教育,52(2),53-75。
陳水源(1989):遊客遊憩需求與遊憩體驗之研究。戶外遊憩研究, 1(3),56-79。
黃茂容譯【原作者:Gramann, J. H., Vanderstoep, G. A.( 1987)】(1990)。利社會行為理論與自然資源保護:概念的整合【原文篇名:Prosocial behavior theory and natural resource protection: a conceptual synthesis.】。戶外遊憩,3(1),37-41。
楊冠政(1995)。環境價值教育。教育資料集刊,20,55-82。
Bamberg, S. (2003). How does environmental concern influence specific environmentally related behaviors? A new answer to an lod question.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sychology, 23, 21-32.
Borden, R. & Schettino, A. (1979). Determinants of environmentally responsible behavior. The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10(4), 35-39.
Bright, A. D., Porter, R. (2001). Wildlife-related recreation, meaning, and environmental concern. Human Dimensions of Wildlife, 6, 259-276.
Burrus-Bammel, L. L. (1977). Information’s efforts on attitude: A longitudinal study. The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18(3), 39-42.
Civitarese, S.R., Legg, M. H., & Zuefle, D. M. (1997). More thoughts on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environmental interpretation and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Legacy, 8(6), 10-29.
Cohen, M. R. (1973).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versus environmental attitudes.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20(2), 5-8.
Coppock, J. T. (1982). Tourism and conservation. Tourism management, 3(4), 270-276.
Dunlap, R. E. & Van Liere, K. D. (1978). The new environmental paradigm: A proposed measuring instrument and preliminary results.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9, 10-19.
Gramann, J. H., &Bonifield, R. L. (1995). Effect of personality and situational factors on intentions to obey rules in outdoor recreation area. Journal of Leisure Research, 27(4), 326-343.
Hines, J. M., Hungerford, H. R. & Tomera, A. N. (1986). Analysis and synthesis of research on responsible environmental behavior : a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18(2), 1-8.
Hull, R. B., Stweart, W. P., Yi, Y. K. (1992). Experience patterns: Capturing the dynamic nature of a recreation Experience. Journal of Leisure Reserch, 24(3), 240-252.
Hungerford, H. R. & Volk, T. L. (1990). Changing learner behavior through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21(3), 8-22.
Knapp, D. (1997).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nvironmental interpretation and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Legacy, 8(3), 10-13.
Olson, E. C., Bowman, M. L., & Roth, R. E. (1984). Interpretation and nonformal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in natural resources management.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15(4), 6-10.
Ramsey, C. E., & Rickson, R. E. (1976). Environmental knowledge and attitudes. The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23(2), 35-45.
Stern, P. C., Dietz, T., & Guabnano, G. A. (1995). The now ecological paradigm in social-psychological context. Environment and Behavior, 27, 723-743.
Swangan, J. S. (2000). Factors influencing zoo visitors’ conservation attitudes and behavior. The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31(4), 26-31.
學位論文
方怡堯(2002)。溫泉遊客遊憩涉入與遊憩體驗關係之研究─以北投溫泉為例。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王喜青(2002)。國家公園解說員環境教育及環境解說專業發展需求研究。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朱芝瑋(2000)。永續性生態旅遊遊客守則之研究─以墾丁國家公園為例。臺灣大學地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世寶(2003)。東勢林場賞螢活動解說員服務效果之研究。朝陽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碩士論文。
周義國(1997)。台北市高職工科應屆畢業生的環境知識、態度及行為之研究。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淑晴(1988)。環境知覺探討垃圾對遊憩體驗的影響─以日月潭為例。中興大學園藝所碩士論文。
胡怡慧(2004)。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環境教育推動歷程之探究。東華大學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穎仁(2004)。台中縣休閒農場解說導覽滿意度之研究。朝陽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建昭(1993)。由認知取向探討解說原則之研究─以塔塔加遊憩區為例。逢甲大學建築及都市規劃研究所碩士論文。
鄒東明(2002)。中山大學學生環境行為之研究─以生科系和企管系為例。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立偉(2001)。生態遊憩區管理─以福山植物園與四獸山市民森林為例。國立台北大學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鄭時宜(2004)。影響環保團體成員三種環境行為意向之因素的比較。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
謝旻熹(2003)。遊客對古蹟解說需求之研究:以鹿港地區為例。台中師範學院環境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謝思怡(2000)。社頂、龍磐地區踐踏效應影響因子之研究。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研究所碩士論文。
研討會論文
孫于卿、林耀源、蕭清芬(1998)。國家公園環境教育之現況。載於 台中師範學院環境教育中心(主編)。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度環境教育研討會論文集(頁89-96)。台中市:國立台中師範學院環境教育中心。
侯錦雄、林綺瑩(1997)。應用Fishbein行為傾向模式探討大學生至國家公園之遊憩意向。載於中華民國戶外遊憩學會(主編)。休閒遊憩行為:休閒、遊憩、觀光研究成果研討會(頁19-34)。台北市:田園。
書籍
內政部(2002)。中華民國內政統計年報。台北市:編者。
交通部觀光局(2002)。國人旅遊狀況調查報告。台北市:編者。
吳忠宏(2000)。21世紀的解說趨勢【Interpretation for the 21st Century】(原著作者Beck, L., & Cable, T)。台北市:品度。(原著出版年:1998)。
林瓊瑤(1996)。實例介紹篇─以公司、團體自強活動為例。國家公園解說手冊─解說經驗與心得。台北市:內政部營建署。
張明洵、林玥秀(2002)。解說概論。台北市:揚智文化。
張長義(1985)。國家公園經營管理研習會資料彙編。台北市:內政部營建署。
楊正寬(1997)。觀光政策行政與法規(2nd)。台北市:揚智文化。
楊明賢(2000)。解說教育。台北:揚智文化。
楊冠政(1998)。環境教育。台北市:明文書局。
Bitgood, S., Patterson, D., Benefield, A., & Landers, A. (1986). Understanding your visitors: ten factors that influence their behavior. Jacksonville, Alabama.
Sharpre, G. W. (1982). Interpreting the environment. New York : Mac Millan.
Tilden, F. (1957). Interpreting our heritage. Chapel Hill: 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Press.
報紙
建立人與動物間的生態距離(2003年8月18日),民生報,第5版。
徐富癸(2003年5年31日)。保護海洋資源善用志工,聯合報,第2版。
網路資料
韋端(2001)。對於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之研析。2005年6月21日,取自http://64.233.179.104/search?q=cache:GFl8gTLYY00J:www.kmt.org.tw/Content/files/13_2768_20.doc+%E7%B8%BD%E9%A0%90%E7%AE%97&hl=zh-TW&lr=lang_zh-TW。
國立台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2001年12月)。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保育策略之研究。2005年6月21日,取自http://bc.zo.ntu.edu.tw/proj_200112_nsc/chap03.htm。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54.175.5.131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54.175.5.131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