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1010115-140538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1010115-140538
論文名稱
Title
以價值共創檢視台灣電動機車產業之利害關係人互動
Value Co-creation Approach to Stakeholders Interaction of Taiwan Electric Scooter Industr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0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4-07-3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5-11-11
關鍵字
Keywords
質性研究、商業模式、電動機車、利害關係人、價值共創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 Business Model, Electric Scooter, Stakeholders, Value Co-Crea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812 次,被下載 1667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81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667 times.
中文摘要
台灣為機車王國,不論是機車的使用率或製造量都相當驚人,正因為如此,對應到當前高油價的情況與傳統機車的污染排放對民眾與環境造成的傷害,可以發現電動機車的推廣,已經是迫在眉梢的階段;然而台灣電動機車發展至今,已經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成效卻一直都不彰,因此本研究想透過價值共創,探討當前台灣電動機車產業中,各利害關係人所重視的價值與彼此間的互動,作為檢視價值共創在台灣電動機車產業的可行性分析依據,並依據研究所得,提出相對應的價值共創互動方式,為台灣電動機車推廣盡一份心力。
  而之所以選擇價值共創,乃考量過去的研究,多以一般民眾需求的角度,探討電動機車產業界應該如何迎合民眾需求;又或者透過商業模式分析工具,提出能改善電動機車推廣的商業模式建議。而本研究考量,與其思考建議這些廠商如何做,不如從了解這些利害關係人都是怎麼想開始著手,即探討這些利害關係人所重視的價值,與檢視從利害關係人從重視價值出發的互動方式,了解原由後再依照他們所重視的價值,提供相對應的價值共創方式建議,期望在實務施行上能夠降低阻力,接受度更高,而不至於淪為理論空談。
  而再透過與利害關係人的深度訪談後,研究者發現有別於一開始所假設的理想情境,利害關係人所重視的價值並不只是單一角色的考量,例如傳統機車廠跨足電動機車領域者,在思考重視價值時往往率先追求鞏固傳統機車市場,因此在推廣電動機車時顯得比較消極。自然難以形成良性價值共創循環。
  而研究最後,在探討當前電動機車存在的價值衝突與價值共識後,選擇提出尊重多元價值的推廣方案,即依照不同利害關係人的立場,提出不同的進場機制,將原本可能形成的推廣阻力化為價值共創的助力,即研究者所稱,尊重多元價值的價值共創螺旋。此外從研究過程中,研究者也歸納出部分價值共創系統化的指標要素,並期許未來研究者能夠更加完善價值共創的系統化,以利於實務應用。
關鍵詞:價值共創、利害關係人、電動機車、商業模式、質性研究
Abstract
Abstract
Taiwan is a country full of motorcycles. Motorcycles are really convenient but they can produce serious pollution problems, like air pollution, noise pollution. So how to effectively promote electric scooters is a very important issue. It can reduce the dependence of motorcycles.
  Through this study, I wanted to use Value Co-Creation investigating the stakeholders of Taiwan's electric scooter industry. Examining the value what they emphasis on, and the interaction mode of stakeholders with each other.
  The reason why to select Value Co-Creation theory as main keynote was based on past research foundation. There were two major research directions about electric motorcycles in the past. One was examining the public needs and proposed recommendations on how to meet the needs of the potential customers. Another was using business model analysis tools, and advancing the proposal to promote electric motorcycles. In this study, Researcher was confused about the situation. Comparing to consider how to advice these firms, why not from the understanding of how all these stakeholders want started? The idea inspired me to select Value Co-Creation as the study’s main keynote.
From the study, researchers also summed up some systematic index elements of the Value Co-Creation. Expecting future researcher can systematic Value Co-Creation more completely.
Keywords: Value Co-Creation, Stakeholders, Electric Scooter, Business Model,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審定書 i
論文公開授權書 ii
謝誌 iii
摘要 iv
Abstract v
日錄 vi
圖目錄 viii
表目錄 ix

第壹章、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動機 6
第三節 研究問題與目的 8
第四節 研究方法 10
第五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11
第六節 預期貢獻 12
第貳章、文獻探討 14
第一節 台灣電動機車發展概況 14
第二節 台灣電動機車相關文獻探討 17
第三節 利害關係人相關文獻探討 18
第四節 價值共創文獻與研究適用性探討 21
第五節 電動機車利害關係人之價值與互動假設 25
第参章、研究架構與研究方法 28
第一節 台灣電動機車網絡關係 28
第二節 研究流程與架構 30
第三節 研究工具 33
第四節 研究對象 35
第肆章、資料分析與整理 40
第一節 電動機車發展現況與成果 40
第二節 電能補充方案發展現況分析 53
第三節 電動機車產業利害關係人重視之價值探討 56
第四節 當前電動機車產業利害關係人互動模式 60
第五節 價值共創運用於電動機車產業之可行性分析 66
第伍章、研究發現 68
第一節 研究結論 68
第二節 理論與實務意涵 69
第三節 價值共創之互動模式建議 71
第四節 未來研究建議 75
參考文獻 76
 壹、英文文獻 76
 貳、中文文獻 77
附錄 7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壹、英文文獻
1. Max E.Clarkson.(1995)"A Stakeholder Framework for Analyzing and Evaluating Corporate Social Performance"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20(1):92-117
2. Freeman,R.E.(1984).Strategic Management : A Stakeholder Approach.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3. Venkat Ramaswamy and F.Gouillart(2011).The Power of Co-Creation: Build it with them to Boost Growth, Productivity, and Profits. New York: Free Press.
4. Kvale,S(2007).Doing Interviews. Sage Publications Ltd.
5. Pestoff,V.A.(1998). Control and multi-stakeholder organizational. In U.K.Aldershot, &Vt. Brookfield (Eds.), Beyond the market and state: Socialenterprises and civil democracy in a welfare society (p106-127). Sydney:Ashgate.cl
6. Prahalad,C.K. and V.Ramaswamy (2004). "Co-creating unique value with customers." Strategy & Leadership,32(3):4-9.
7. M.Joseph Sirgy.(2002)."Measuring corporate performance by building on the stakeholders model of business ethics."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35(3):143-162



貳、中文文獻
1. 牛超群 (2013)。電動機車電池交換商業模式之研究。私立義守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2. 王怡涵 (2011)。中國企業社會責任評價與利害關係人報償之關聯性。私立淡江大學會計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新北市。
3. 李明恩 (2013)。以價值共創探討臺灣職業棒球球團之經營—以兄弟象為例。國立政治大學科技與創新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4. 李曉蓉 (2013)。電動機車之創新抵制來源因素探討。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5. 紀坪 (2011)。社子島開發案之利害關係人態度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6. 郭昆璋 (2004)。超高電容器對混合動力直驅式電動機車性能提升的研究。臺灣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7. 陳宏昇 (2012)。電動機車購買意願研究分析。國立中央大學管理學院高階主管企管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縣。
8. 傅子維 (2012)。影響使用者在資訊系統開發中進行價值共創的能力與動機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9. 中華電動二輪車網站NEWS (2012)。油價高漲 騎電動機車正夯!!。
取自 http://www.e-moving.com.tw/news/news120412.php
10. 內政部戶政司 (102)。人口統計資料。
11. 公路總局 (102)。每百人汽機車數。
12. 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 (2013)。國內機車內外銷資料統計(2013)。取自http://www.ttvma.org.tw/cht/information.php
13. 交通部統計處 (2013)。「民眾日常使用運具狀況調查」摘要分析。
14. 行政院環保署 (2013)。電動二輪車改裝使用共通電池補助辦法。
15. 車輛安全審驗中心(VSCC) (2011)。車輛安全檢驗基準。
16. 邱昌泰 (2000)。公共政策(基礎篇)。巨流圖書公司。
17. 經濟部工業局-電動機車產業網 (2013a)。補助車款資訊。
18. 經濟部工業局-電動機車產業網 (2013b)。電動機車內外銷情形(2009年-2013年)。
19. 經濟部工業局 (2009)。電動機車產業發展推動計畫。
20. 經濟部能源局-油價管理資訊與分析系統 (2014)。九二、九八、九五無鉛汽油比較趨勢圖(台幣/公升)。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