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118117-15483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118117-154833
論文名稱
Title
探討家族企業第二代接班案例
A discussion on the second-generation succession problem of family busines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7-01-0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7-02-20
關鍵字
Keywords
個案研究、接班規劃、企業接班人、企業史、企業接班、家族企業
corporate history, succession planning, Succession planning, case studies, business successor, family busines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65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65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傳統的家族企業,該如何做到,基業長青、家業傳承?
所談論的這些事情,都是家族企業要談論家族企業接班時,所需常常關注的焦點和問題。
整理出版品,觀看作者對於受訪的接班人,今尌其實際訪談的內容,加以分析、解說、詴圖從中得知接班人他成功的特質和所做所為。
在週遭相關的時空背景下,不論是與生俱來的成功,或是後天加以訓練的成功,這都能讓我們得知,成功,是可以藉由後天的調教所獲得的。
究竟企業該如何考慮股權分配的問題?才能讓接班成功?
均詴圖加以分析和說明之。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死)是所有(人),必經的過程,無一倖免,所以說:所有的一切,包括成功和失敗,都是(命定)的。沒有人,能通過所謂的(成功),而能(成功不死)。
我們常說的,家族企業的接班問題,一直以來都是民間企業談論接班的問題時,時常會談論到的,這個議題,一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它的確是屬於企業間,企業接班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本研究主要以國內知名的T企業為例,探討其第二代,接班成功的案例。
以第二代,接班成功的案例為主,去收集官方資料,並收集專家的說法,來討論接班成功的實例。
Abstract
The traditional family business, how to do it, Everlasting career, family heritage?What these things are talking about is the family business to talk about the family business succession, often need to focus on the focus and the problem.
Finishing the publication, watching the author of the interview for the successor, the actual interview on the content, to analyze, explain, trying to learn from the successor of his success characteristics and do.
In the context of the relevant time and space around, whether it is innate success, or the success of training the day after tomorrow, this can let us know that success can be obtained by the day after the tuning.
How should companies consider the issue of equity allocation? In order to make success?Are trying to analyze and explain it.
(Life and death, wealth in the day). (Death) is all (people), must pass the process, no spared, so that everything, including success and failure, are (ordered). No one can pass the so-called (success), but can (succeed die).
We often say that the succession of family business, has always been a private enterprise to talk about the succession of the problem, often talked about, this issue has always been a very important, it is indeed between enterprises, business succession, A very important question.
This study mainly to domestic well-known T enterprises, for example, to explore its second generation, successful success stories.To the second generation, successful success of the case-based, to collect official information, and collect the experts say, to discuss the successful example of succession.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定書……………………………………………………………..........i
摘要……………………………………………………………...........….ii
Abstract……………………………………………………………...…..iii
目錄……………………………..……………………...…………...….. iv
圖目錄………………………………………………………………..….vi
表目錄…………………………………………………….…………….vii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背景……………………………………………............…1
第二節 研究動機……………………………..……………………......3
第三節 研究目的……………………………………………..…….….5
第四節 研究流程……………………………………………………....9
第二章 文獻探討.….…………………………………………………………...10
第一節 世界最有權力的家族歷史背景….………………………….10
第二節 皇家二代辛酸事—中國歷史:富二代抑或負二代..............13
第三節 讓你的敵人都相信你……………………………...……….18
第四節 台塑集團族譜.....................................20
第三章 研究方法…….……….………………………………………….........34
第一節 文獻分析法…………………………………………………..34
第二節 比較研究法……………………………………………….….35
第四章 研究結果……………………………………………….……………..36
第一節 企業接班為何不能成功的分析………………….………….36
第二節 企業接班為何能成功的分析………………………………..37
第三節 企業的接班計劃…………………………………..…………39
第五章 研究結論……………..………………………………………………...40
參考文獻…..………………………………………………………….…………....5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 中文部分
范博宏, 莫頓‧班奈德森Morten Bennedsen(2015)。接班人計劃:決定家族企業未來20年最重要的生存之鑰。台北:商周出版。
范博宏(2014)。交托之重:范博宏論家族企業傳承01。台北:東方出版社。
范博宏(2015)。關鍵世代:范博宏論家族企業傳承 02。台北:東方出版社。
范博宏, 莫頓‧班奈德森Morten Bennedsen(2015)。家族企業規划圖。台北:東方出版社。
徐建華(2002)。中國的家譜。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
上海圖書館 編(2010)。中國家譜論叢。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
李源潮(2015)。《搶位之禍》─李源潮:曾慶紅傳人 令計劃搭檔 。劉方遠、韋繁紐約:明鏡出版社
主日學師資培育手冊 5(2015)。主日學經營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主日學校師範課程函授學校。台北:使徒出版社有限公司
環球生技月刊(2015)。第19期/2015年2-3月合刊號 。台北:環球生技編輯群、
環球生技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密報》(2015)。第35期 - 國師操控術 常委也乖乖 。中國密報雜誌社
《大事件》(2015)第51期 - 胡丁換成習將 。大事件編輯部、大事件雜誌社。香港:大事件雜誌社。
姚惠珍(2015)。繼承者們:台塑接班十年祕辛。台北:時報出版
來新夏 (1994) 。中國的年譜與家譜。台北:台灣商務
萬蓓琳(2009)。今周刊 2009/01/08 第629期。王文洋埋下台塑未爆彈。台北: 今周刊。
杜長征(2013)。直線幕僚體系、異常管理決策與企業動態能力:以台塑集團為中心的案例研究。北京:經濟管理出版社。
王鶴鳴(2012) 。中國家譜史圖志。安徽: 安徽科學技術出版社。
王鶴鳴(2011) 。中國家譜通論。上海:上海古籍。
楊婕(2006) 。如何搞定接班人?。新北市: 智富館。
吳伯賢(2010)。擺脫負面形象 印度家族企業接班革命。經濟日報。2010.8.16。
張小鳳(2003)。「家族主義認同與接班行為―個人生涯選擇模式的觀點」。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博士。
蘇靜怡(2006)。「家族型態之中小企業接班問題研究」。國立交通大學管理學院國際經貿學程碩士班。
柯林斯Jim Collins(2012)。從A到A+管理大師 柯林斯Jim Collins。期數:090。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help/view/50183 。(整理 / 韋惟珊)。解答者 / 何飛鵬 。台北:巨思文化。
何飛鵬(1997)。城邦媒體控股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feipengho
人生必讀句解(上冊)典璧尼嘛尊者著。台北:城邦。
外參編輯部(2015)。《外參》第66期 - 反貪收攤前的戰鬥 滅盡新四人幫餘黨。新北市:外參。
吳魯生(2015)。跟著李嘉誠快跑 。台北: 財大。
大事件編輯部(2015)。《大事件》第45期 - 王岐山發出等死信號 習近平的底牌被掀開。香港:大事件雜誌社。
調查編輯部(2015)。《調查》第26期 - 太子黨整垮共靑團。台北:調查雜誌社。
匯報編輯部(2015)。《匯報》第20期 - 令計劃 李源潮搭檔 圖取習近平 李克強。紐約:匯報雜誌社。
大事件編輯部(2015)。《大事件》第43期 - 習曾翻臉 黨內路線鬥爭公開 。台
北: 大事件雜誌社。
李子蘭(2015)。祕審周永康的秘密 。北京市:領袖。
金安國、莫一潭(2015)。捕殺令完成 。新北市: 哈耶。
調查編輯部(2015)。《調查》第23期 - 令家兄弟落網詳情。台北:調查雜誌社。
吳非、胡逢瑛(2010)。國際衝突與國家安全戰略:國際傳播視角 。台北: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張耐冬(2012)。中國歷史文化祕辛 。新北市:華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囍結TieTheKnots(2014)。【HK】囍結TieTheKnots時尚誌第14期/2014年12月號 。台北:TIE-THE-KNOTS LIMITED。
包冬冬(2012)。世界歷史宮廷之謎。新北市:華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歐崇敬(2015)。莊子與解構主義。台北: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瑪德琳(2010)。正宗威廉古堡~威廉古堡之四 。台北:禾馬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張志君(2014)。皇家二代辛酸事—中國歷史:富二代抑或負二代。新北市:旺文社股份有限公司。
黎志添(2012)。【HK】華人學術處境中的宗教研究:本土方法的探索。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卓越雜誌336期 (2014)。錢進東京都。台北:藍海創意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蕭嘉辰(2014)。【考古探密:千年寶藏之謎】。新北市:智學堂。
張薇(2012)。時尚名門的品牌傳奇。新北市:華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劉木元(2015)。救黨 - 習近平與王岐山。北京市:內幕出版社。
李永熾(2003)。日本史。台北:水牛。
簡耀峰(2014)。人生平凡不平庸。新北市:大拓文化。
韓守信(2013)。世界最有權力的家族。新北市:華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沈淵滴(2015)。【HK】算命方程式@八字真理:上。香港:博學出版社。
克里摩斯著,譚春虹譯(2014)。EQ:用情商的力量構築幸福的一生。新北市:華志。
李志華(2013)。接班人:台灣中小企業存亡關鍵Is Your Successor Secured? 。台北:大塊文化 。
彭暄貽(2015)。台塑集團接班 進入第二代專業經理人世代。台北:工商時報。
鄭國強(2016)。王文淵執掌台塑十年 開著王永慶的車找新路。台北:信傳媒。
鄭國強(2016)。被魏明谷害到周年慶 王瑞瑜親上火線。台北:信傳媒。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215.183.194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215.183.194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