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技術出口管制與兩岸半導體產業發展問題之研究

Keywords 國家安全、半導體、技術出口管制

中文摘要

美國為半導體的發明國,除具有技術領先的優勢外,也是世界最大的半導體市場。隨著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分工趨勢與跨國公司的國際移動,美國與其他國家半導體的技術合作越來越頻繁,另一方面卻對中國訂定嚴格的技術出口管制。為何美國對出口到中國的半導體技術、設備進行管制而台灣則沒有?美國的考量是什麼?

本文研究的是美國技術出口管制與兩岸半導體產業發展問題之研究,因為我認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技術水準領先中國的原因,主要是由於美國對兩岸技術出口管制政策的差異造成。「美國的技術出口管制政策」主要是基於「國家安全因素」與「經濟安全因素」的考量。由於半導體技術設備牽涉到軍商兩用貨品或軍事武器的發展,以及其對美國經濟影響的重要,美國在出口半導體技術設備時,將會檢討進口國對美國的威脅性、以及其與美國政治、經濟關係。

中國的半導體產業發展早於台灣,早期(1965~1978年)主要是想利用IC製造能力協助其軍事發展,但在技術上始終無法突破。由於美國相信「中國的軍事發展」對其國家安全具有威脅,再加上天安門事件的因素,因此對於敏感的半導體技術設備出口至中國進行嚴格的管制。到了90年代,其半導體產業的基礎與發展明顯落後其他東亞國家,中國政府決定發展國家半導體產業(908、909計畫),企圖藉由吸引外資政策獲得IC製造技術與設備,但亦受到先後受到COCOM與國際瓦聖那協議的壓力以及美國等技術領先國家(日本)的技術出口管制政策的限制。

另一邊的台灣,由於與美國在政治與經濟上一直是合作對象,在台灣政府計劃將IC產業視為國家發展方向(1974年)時,與半導體技術領先國家尋求技術合作時,成功的自美國進口成熟的半導體製程與設備,未受限於美國出口管制政策。近期台灣在專業分工策略以及與技術領先國合作的情況下,半導體產業已具有一定的水準。

觀察兩岸半導體產業發展過程,美國對兩岸技術出口管制政策的差異無疑是兩岸發展程度與技術設備水準不同的主要原因,也是台灣半導體產業仍能領先中國的關鍵。中國已傾全力發展半導體產業,以其豐富的政府資源以及內需市場的吸引力,其發展潛力無庸置疑,未來台灣能否繼續維持目前的領先優勢,除了台灣政府的管制政策之外,美國對中國技術管制的態度將是主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