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617113-14132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617113-141320
論文名稱
Title
分析壽險業如何投資固定收益商品及其收益─以國泰人壽為例
Analyzing How Insurance Company Invest in Fixed Income Product and Its Return by Cathay Life Insurance Cas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3-07-1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3-07-23
關鍵字
Keywords
固定收益、財務報表、壽險業、不動產、資產配置
Fixed Income, Asset Allocation, Financial Report, Real Estate, Insurance Compan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6100 次,被下載 2095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610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095 times.
中文摘要
財團法人保險發展中心100年統計資料,我國壽險業公司累積總資產規模達到13兆 之多,全國金融機構總資產為50兆,壽險業資金規模龐大,如無加以妥善規範或是利用將造成金融環境衝擊。壽險業在商用不動產市場推升不動產交易價格只是反映國內壽險業者苦於資金去化的困境。
由研究期間內國泰人壽「不動產投資與不動產抵押放款對資產比率」由24.87%至13.62%,雖然比率逐漸調降,然而國泰人壽在該期間總資產由1.6兆成長至3.3兆,顯示國泰人壽的投資效益與不動產市場的榮衰密不可分。國泰人壽投資不動產方式眾多,其中最重要的投資方式為直接投資以及經營不動產抵押貸款市場。以往研究壽險公司資產配置或是投資方式,多半仰賴壽險公司內部資料或是經由問卷調查的方式。從未有相關研究以財務報表的資料進行分析。本研究利用財報資料計算兩種獲利指標,最後建議以資產報酬率的方式評估不動產相關的投資收益。
評估結果為:(1)直接投資不動產:該投資以出租為目的,租金資產報酬率接近公司整體資產報酬率。然而金管會規範壽險業投資不動產勢必會影響未來投資方式,未來將投資海外不動產及不動產信託受益權。在直接投資不動產上,其租金收益對國泰人壽整體收益仍有助益。(2)不動產抵押貸款:不動產抵押貸款受到國內低利率環境衝擊尤甚,其貸款利息資產報酬率長年低於整體資產報酬率,未來國泰人壽在不動產抵押貸款的資產報酬率上是否有改善空間,將會對整體資產報酬率有重大影響。
Abstract
According to statistics from Taiwan Insurance Institute (TII) on 2011, accumulated asset of insurance companies was amounted to 13 trillion while that of total financial institutes was 50 trillion. If there is no proper regulation on how insurance companies using their capital there would be sever consequence on financial market. However, insurance companies push up the price in commercial real estate market just reveals that they are in the dilemma of too much capital to allocate.
The ratio of the real estate investment and mortgage loan to asset of Cathay started from 24.87% to 13.62% while its total asset grew from 1.6 trillion to 3.3 trillion during research period. It is obvious that its investment return is much affected by real estate market. There are many ways to invest in real estate market, the most influential ways to Cathay are possessing commercial real estate and lending to mortgage loan. Evaluating on asset allocation of insurance companies relies on data provided by companies or questionnaire survey in the previous papers. There was no paper about how to use financial report to do evaluation. This paper evaluates Cathay’s investment return on real estate based on financial report with two profit indicators and suggests ROA to do the following evaluation.
The evaluation results are as follows:(1)possessing commercial real estate:Cathay possesses commercial real estate for rental income, its rental ROA is close to total ROA. However, Cathay has to comply with new regulations made by financial supervisory commission on investment in commercial real estate which will transfer Cathay’s capital from domestic to foreign commercial real estate market and domestic beneficiary arrangement. (2)lending to mortgage loan:resulting from low domestic interest rate for a long time, its interest income ROA is lower than total ROA. Whether there is any improvement in interest ROA in the future will affect total ROA a lot.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研究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流程 3
第二章 文獻探討 4
第一節 整體壽險業資金運用概況 4
第二節 壽險業資金運用重要性及原則 7
第三節 相關文獻回顧 11
第三章 研究設計與方法 14
第一節 研究架構 14
第二節 研究方法 15
第四章 實證結果 20
第一節 資金運用收益率 20
第二節 資產報酬率 26
第三節 資金運用收益率與資產報酬率比較 32
第四節 固定收益類型資產之資產報酬率實證結果 33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42
第一節 結論 42
第二節 建議 43
參考文獻 4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人壽保險業務統計年報,台北市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西元1995年至2004年。
不動產市場總覽(2012),普瑞國際專業諮詢部,p.1-p.5。
不動產信託受益權證書相關議題分析研究報告(2004),中華民國信託業商業同業公會。
方順逸、周怡君(2011),試析IAS40投資性不動產公報之影響,貨幣觀測與信用評等,第88期,p.91-102。
台北市辦公室市場指數簡介(2012),世邦魏理仕環球研究與策略顧問部,p.1-p.4。
吳怡萱(2004),「壽險公司之資產配置」,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虹瑾(1998),「壽險業資金投入不動產市場之方式與模擬投資組合績效評估」,政治大學保險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沈杏珠(1993),「我國人壽保險業投資收益與利差益分配之研究」,逢甲大學保險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周建宏、陳麗莉、林士鄉、張晉瑞(2005),解決導入公平價值會計之問題專案研究,資誠會計師事務所。
林左裕(2000),「不動產投資管理」,智勝。
林金樹(2004),壽險業資金運用效率與國外投資額度關係之研究,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晉堂(2003),「台灣人壽保險業不動產擔保放款業務現況與改進之研究」,逢甲大學保險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金融商品之會計處理準則(2005),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
金融穩定報告(2013),中央銀行編制,第六期、第七期。
保險年鑑,保險業務發展基金管理委員會,西元1995年至2010年。
財務會計準則公報第34號問答集(2008),財團法人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
張晉嘉(2006),「我國壽險業資金運用效益之研究」,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碩士論文。
陳建勝、鄒政下、陳聰賢、徐璧君、張婉玲楊和利(2005),「保險學理論與實務」,華立。
陳秋伶(2006),「壽險公司資產配置效益之研究─以國泰人壽與新光人壽為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陳遠哲、鄭純農、傅文芳(2003),「保險會計理論與實務」,保險發展事業中心。
彭莉萍(2006),「不動產信託與融資」,中央大學財務金融系碩士論文。
黃雅文、張士傑、詹淑卿、楊尚穎(2011),「保險業資產配置之決定及其影響」,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委託研究計畫結案報告書。
廖咸興、李阿乙、梅建平(1999),「不動產投資概論」,華泰。
蔣榮源(1993),「壽險公司資金運用於不動產投資之研究」,政治大學保險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簡松棋(2005),「保險會計 : 原理與實務」,三民。
羅靖霖(2012),IFRS開帳日之公報轉換差異彙整,TEJ信用風險評估專刊。
羅贊興、侯采雯、章友馨、謝兆恩(2004),公平價值會計之國際規範與我國現行制度之研析(上),證交資料第512期。
保險法,民國101年5月22日修正。
Sigma http://www.swissre.com/sigma/
人壽保險業會計制度範本http://www.lia-roc.org.tw/liacct/liacct.htm
中央銀行http://www.cbc.gov.tw/mp1.html
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工會http://www.lia-roc.org.tw/
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mops.twse.com.tw/mops/web/index
台灣壽險版圖變化之探討 http://www.npf.org.tw/post/2/11664
保險業財務報告編製準則http://www.6law.idv.tw/6law/law3/保險業財務報告編製準則.htm
財團法人保險發展事業中心http://www.tii.org.tw/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