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局理論與競合策略於醫療產業之應用—以澄清眼科為例

Keywords 顧客關係管理、澄清眼科、醫療產業、賽局理論、競合策略

中文摘要

本研究是探討賽局理論與競合策略於醫療產業中的應用。隨時代更新,傳統威權式醫病關係已不適用於現今環境,大環境下健保給付政策更是箝制醫療產業發展空間。所以,導入企業管理經營的策略方向及重視消費意識的需求,將醫療提升為病患專屬客製化的專業服務,才能建立永續經營的醫療企業。

透過文獻整理為思考架構,以澄清眼科為例,進行組織診斷與個案訪談的資料收集,透過個案分析方法後,發現個案診所目前面臨問題有:缺乏行銷資源、缺少高階病患的顧客關係管理 (CRM)、醫師個人的品牌強度大過個案眼科診所品牌等三個類目。並使用賽局理論中之競合策略,提出六點解決方案與策略: 透過網路製造輿論以降低目標顧客之資訊蒐集成本,增加潛在客戶搜尋到本醫療機構,並獲得口碑。透過持續接觸計劃、醫療ISO認證及品質服務SNQ認證、以及個案診所眼科得獎記錄宣傳以降低資訊不對稱成本,並增強醫院品牌強度。長期顧客關係管理以增加專屬陷入成本:內容包含會員制的專屬服務、APP術後醫療保養訊息、護士親自提醒回診以及建立CRM系統。設計較為複雜的訂價機制改變賽局,邀請互補者進入賽局持續精進技術、儀器更新與流程改善

經由本研究的理論探討與實務施行後,不僅能讓個案持續發展最佳核心競爭力,也提供醫療產業初探理論架構的意義,創造醫療服務關懷精神、商業獲利成長及病患高滿意度的三贏局面。

Abstract

This study is application of game theory and co-opetition in medical care industry. The changes of health insurance payment system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atients and doctors, caused to develop limitation in medical care system. . According to the trend, it is important for medical care systems to develop more effective and flexible management strategies.

In this case analysis study, we use SWOT analysis and five forces analysis to understand the opportunities and threats of the external environment industry, as well as the internal resources and capabilities of the selecting case.

And we also use various analysis tools such as: 4P analysis, STP analysis and 4C analysis to understand the marketing mix and target customers of the selecting c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