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720105-214520 詳細資訊

Keywords

計劃行為論、消費者行為、消費價值、綠色消費、環保標章 consumption value, green consumption, greenmark, consumer behavior,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

中文摘要

本研究以200位在家庭中負責做購買洗碗精決定的婦女為研究對象,以高雄縣市四家量販店的消費者與一個社區活動中心韻律班學員為便利樣本,探討影響她們購買環保洗碗精的因素。本研究結合Sheth, Newman和Gross (1991) 的消費價值理論 (The theory of consumption values) 和Ajzen (1988, 1991) 的計劃行為論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 ,提出一個環保洗碗精購買行為模式,此模式共包含洗碗精的環保知識、功能性價值、社會性價值、情感性價值、嘗新性價值、條件性價值、行為態度、主觀規範、自我效能感等九個變項。本研究以「洗碗精的環保知識」與「消費價值」預測「行為態度」後發現,五個自變項可以解釋行為態度的變異量達45%,其中功能性價值、社會性和情感性價值,以及嘗新性價值皆達到非常顯著的水準 (β = .29, .52, .37, p < .001) ,條件性價值則達到很顯著的水準 (β = -.20, p < .01) 。而進一步以「行為態度」、「主觀規範」、「自我效能感」預測購買環保洗碗精的行為意向後發現,三個自變項可以解釋行為意向的變異量達35%,三個自變項對行為意向的影響均有達到顯著水準,其中以行為態度對行為意向的影響最大 (β = .46, p < .001) ,主觀規範和自我效能感對行為意向的影響相對較小 (β = .17, .15, p <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