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制度面看檳榔坡地作物產業政策的相關問題 none

近些年來只要有風災發生,國內都會傳出慘重災情,然在歷經「賀伯」、「桃芝」等風災後,每次災後政府的喊話,及相關產業政策的制訂、修訂與執行卻似乎始終阻止不了災難的一再發生,故想對此作一深入探討。

透過對資料的收集整理、經濟理論的探討分析可知:由於整體制度面的因素,導致政府方面仍無法迅速修訂山坡地作物產業政策方向、政策執行之結果與制訂時的原意有所差距的發生。以下就從政策制訂、政策執行及非正式限制三個層面來說明現今檳榔樹坡地作物產業政策的相關問題─

在政策制訂層面上,經人們投票所選出來的政府官員們,其會考量自己再度獲選的可能性,以至於其有為了選票而刻意討好選民之可能,比如為檳榔業者關說。此外,政府官員們亦有可能為了自身之利益,將盡可能避免觸犯有勢力的個人、利益團體,故往往會同意一個有利於那些集團的制度結構,而無視於該制度結構對社會整體資源配置及使用是否有效率,而也因此導致現今民主政治體制下,民眾與其經投票過程所選出來的政府官員們間代理成本的發生。

在政策執行層面上,政府基層執法人員在進行違規取締工作時,常會面臨到(1) 執行人力與經費的不足;(2) 司法部門與山坡地主管機關的認知差距;(3) 地方民代及政客的關說等不利於執行之因素。且此外,亦由於政府方面忽略了事後監督工作的重要性,使得基層執法人員在進行違規取締工作時,往往只能根據原始資料找到原先的承租者,但卻找不到真正的經營者,而使得取締工作更加難以進行。由於以上種種原因,使得制度、法規根本對違法農民無絲毫嚇阻作用,制度、法規可說形同虛設,此無疑地更強化了農民想以違法之行為來賺得非法之利益的動機,進而導致社會(外部)成本的發生。

在非正式限制層面上,一方面,國人已養成凡事以「利」為優先考量的思考模式,故當在追求自身最大效用、利益之時,有時就算會因此危害到社會公益,其也覺得無妨。另一方面,中國傳統文化、人情味等觀念,可能導致基層執法人員在執行政策、法令時,會有避重就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情形,而使得違法農民及業者更能肆無忌憚地種植檳榔樹。

而無論想用何種方式來解決現今檳榔樹問題,當中最重要的課題應是:是否能有效制訂與執行相關產業政策,及減少其與社會意識型態間的衝突。因若不能克服這兩方面的問題,或是將有關制訂、執行不完全所造成的成本降至最低,不管想以任何政策來解決現今水土保持方面的問題,結果將事倍功半。正如九二一重建副執行長郭清江所說的─一方面有效制訂並執行農委會砍伐檳榔樹及造林之相關計劃、政策;另一方面,加強教育、宣導方面的工作。

以上就是針對山坡地種植檳榔樹的現狀及各項相關問題,提供相關之建議,以期能有效地解決當前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