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812111-21180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812111-211802
論文名稱
Title
蕭規曹隨:從我國歷代考績制度探討現行公務人員之考績制度
A study of the performance appraisal system of ROC’s civil servant: A culture-historical perspectiv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4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1-07-2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1-08-12
關鍵字
Keywords
考試院、績效管理、考績制度、公務人員
Examination Yuan, civil servant, performance appraisal system, performance management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62 次,被下載 1623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6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623 times.
中文摘要
公務員是依法令從事公務並受有國家俸給之人員,政府欲增進公務員的效能與廉潔,自應對公務員的工作與成果進行考評,並據以施行後續的相關人事作業。但當考試院為提升考績制度效用,依循現代管理制度而提出公務人員考績法的修正,卻導致了多數公務人員的異議與反對。
事實上,我國自唐虞就已有針對官員進行考課的做法與制度,而歷朝各代在考課的制度上,仍有持續不斷的變更與修訂。民國成立,終結了歷經千年的皇朝制度,但在龐大官僚體系的日常運作與對公務員的管理上,仍傳承了歷朝各代的作法,並未因朝代的更替就此斷裂。故當考試院以考績效益為主要考量,卻未能考量既有作法的歷史性與現行慣例形成的文化性,就逕行對公務人員考績制度進行不同思維的根本性變更時,則勢不可免的將引發公務人員的疑慮與反彈。
因此,本研究以歷史性與文化性的觀點,探究了現行公務人員考績制度與歷朝各代考績制度的同異之處,並將之與績效管理的觀點與作法進行了分析比較,最後則討論了公務人員考績制度存在的意涵。
Abstract
The civil servant are those who work for government by laws and get official salary. To improve the efficiency and honesty of the civil servant, the government should evaluate their performances and results, and conduct the following personnel affairs according to that.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effect of the performance appraisal system, the Examination Yuan tried to revise the Law of Performance Appraisal of Civil Servant based on the modern management system. However, this caused dissenting view and objection from most of the civil servant.
As a matter of fact, we already had the system of performance appraisal on officials since Tang-Yu dynasty and it kept changing and revising through dynasties. In spite the republic government closed the agelong emperor reigning system, the management of the huge bureaucrat body still inherit the way used before, not breaking down from this changing. Therefore, when the Examination Yuan, just considering the effect of performance appraisal, changed the performance appraisal system directly without thinking about the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nature of existing way, it can’t avoid the questioning and opposing from the civil servant.
Therefore, this study, from the viewpoint of the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nature, researches the sameness and differences of performance appraisal system between current and ancient times, with which it further compares the outlook and method of performance management. In the final part, it discusses the meaning of the existence of performance appraisal system of the civil servant.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定書 I
摘要 II
Abstract I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動機 2
第三節 研究目的 3
第二章 文獻探討 5
第一節 我國歷代對公務員的界定 5
第二節 我國歷代公務員之考績制度 14
第三節 績效管理 22
第四節 公務人員考績之相關研究 28
第三章 研究方法 30
第一節 檔案文獻法 30
第二節 資料來源 30
第三節 資料分析 31
第四章 資料分析 32
第一節 歷代公務員考績制度下之受考者與考績指標�標準 32
第二節 清朝與民國在考績制度上之比較 41
第三節 公務人員考績制度與績效管理之比較 44
第四節 現行公務人員考績表之分析 47
第五章 討論與建議 53
第一節 套用績效管理於公務人員考績制度的做法之適宜性 53
第二節 以考績的結果設定強制淘汰的比例之可行性 54
第三節 以同官等人員之工作表現作為比較範疇之適當性 55
第四節 公務人員考績指標�標準之探討 55
第五節 考績制度中設立輔助監察機制之正當性 56
第六節 研究限制與建議 57
參考文獻 58
附錄 6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2007,管理學-整合觀念與創新思維,台北縣:前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文馨瑩、李青芬、李芸蕙、張巧真、張瑋倫、楊立人編譯,Gary. Dessler & Jean. Phillips著,2009,管理學,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亞洲私人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方世榮編譯,Gary. Dessler著,2007,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台北市:台灣培生教育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王天有,2004,中國古代官制,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艾永明,2005,清朝文官制度,北京:商務印書局。
艾永明、李晟,2008,臣綱-清代文官的遊戲規則,北京:法律出版社。
李正綱、魏鸞瑩、黃金印,2008,人力資源管理:新時代的角色與挑戰,台北縣:前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李鐵,1989,中國文官制度,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
周瑛琪,2006,人力資源管理(二版),台北市:全華科技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侯 暢,1973,中國攷銓制度,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
侯建良,2010,中國古代文官制度,北京:黨建讀物出版社、中國人事出版社。
柏錚主編,1989,中國古代官制,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孫文良,1993,中國官制史,台北:文津出版社。
徐有守,2006,官職併立制度的理論與結構-現行公務人事制度析論,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徐有守,2007,考銓制度,增修三版,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徐連達,2010,中國官制大辭典,上海:上海大學出版社。
常越男,2010,清代考課制度研究,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張金鑑,1981,中國吏治制度史概要,台北:三民書局。
張純明,2000,中國政治二千年,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張潤書,1998,行政學,台北:三民書局。
許南雄,2009,人事行政學,台北:商鼎文化出版社。
許南雄,2010,各國人事制度:比較人事制度,台北:商鼎數位出版有限公司。
陳長賡,1981,中國歷代人事制度述論,台北:陳長賡。
曾一民,1987,唐代考課制度研究,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黃良志、黃家齊、溫金豐、廖文志、韓志翔,2010,人力資源管理:理論與實務,台北:華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黃英忠,2007,管理學概論,高雄市:麗文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楊樹籓,1976,中國文官制度史,台北:三民書局。
楊樹籓,1982,中國文官制度史(上),台北:國立編譯館。
楊樹籓,1982,中國文官制度史(下),台北:國立編譯館。
劉應瑞,1972,中國人事制度新論,台北:劉應瑞。
蔡良文,2008,人事行政學:論現行考銓制度,台北:五南書局。
錢穆,2009,中國歷代政治得失,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錢穆,2010,國史大綱,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閻步克,2010,中國古代官階制度引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謝保成,2005,官制史話,台北:國家出版社。
簡建忠,2006,人力資源管理:以合作觀點創造價值,台北縣:前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蘇登林,1983,「考績」,收錄於中華民國銓敘制度,下冊,考試院考銓叢書指導委員會(編),135-170,台北:正中書局。
龔延明,2006,中國歷代職官別名大辭典,上海:上海辭書出版社。
陳嘉碩,2001,人員管理的績效評估對改進公部門考績制度之啟發:南投地區政府機關的觀點,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碩士論文。
鐘金玉,2000,公務人員績效考核公平與工作態度之研究:以高雄市政府所屬警察、醫療、稅務人員為對象,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施金山,2003,我國公務人員考績制度之研究:兼論行政機關績效獎金制度,私立東海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鄒美完,2006,考績公平認知對工作士氣影響之研究:以臺北市公立高中職學校人事人員為例,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朱月中,2007,嘉義縣各鄉鎮市公所公務人員考績制度之研究,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建宏,2008,我國考績丙等制度之研究:人事行政學與行政法學觀點,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敦源,2009,我國考績制度之檢視:從循證理論、正義觀點及參與管理角度檢視,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考試院委託研究案。
Jones, G. R. & George, J. M., 2008,當代管理學,(榮泰生編譯)。台北市:美商麥格羅.希爾。
Dessler, G. 2008.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Upper Saddle River, NJ: Pearson Education Press.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