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915106-03583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915106-035839
論文名稱
Title
國民黨政權在經濟上的省籍差別待遇體制與族群建構
The provincial discriminating system in economic side and ethnicity construction by KMT regim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4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6-06-0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6-09-15
關鍵字
Keywords
省籍差別待遇、黨國體制、族群建構、外省族群
Provincial, Ethnicity construction, Provincial discrimination, Party-state system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854 次,被下載 6457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85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6457 times.
中文摘要
在現在的台灣社會中,族群議題是最敏感卻又無法迴避的政治議題。「本省人 - 外省人」的概念將台灣島上的人們切割成兩個族群,不僅各自擁有不同的族群記憶,也有特定的政治態度。但這樣的分類並非是先存的,而是人在政治社會化的過程中,學習使用以「本省人 - 外省人」的概念去理解台灣的社會和政治,而其中有些人認為「外省人」在經濟上享有國民黨政權的優惠待遇。本研究期望描繪出戰後長期執政的中國國民黨政府建構的「黨國體制」基本面貌,並找出在這特殊的歷史背景下,國民黨政權在經濟上建構的省籍差別待遇體制,並找出這些優惠待遇和外省人群的族群建構有什麼關係。
本文研究發現,中國國民黨政權在撤退到台灣並建構出黨國體制後,確實給予外省人群經濟上的優惠待遇,加上國民黨強化「從中國大陸撤退」的歷史記憶,使得分裂的外省人群逐步形成「外省人」的族群意識,變成一支新的外省族群,也驗證國內外的族群理論是否可解釋族群建構上的「台灣經驗」。
Abstract
In present Taiwan society, ethnic issue is the most sensitive and unavoidable issue. The “Taiwanese - Provincial” concept divides people in Taiwan into two ethnic groups, and these two groups have different ethinic memories and specific political attitudes. But the classification isn’t preexistent. People learn to recognize the society and political affairs in Taiwan by using “Taiwanese - Provincial” concepts when they grow up with political socialization. Some people consider that KMT regime give Provincial some preferential treatments in economic side. Therefore, the article hopes to depict the basic appearance of “party-state system” by KMT regime, and find the provincial discriminating system in economic side under the special historical background. Furthermore, the article hopes to fi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Provincial ethnicity construction and the discriminating system.
The research detects KMT regime constructed provincial discrimination in economic side after withdrawing to Taiwan and building party-state system. KMT regime constructed these discrimination and enforced the historical memories of “withdraw from mainland China”, and made separate provincial crowd forming the ethnic consciousness of “Provincial”. Finally Provincial become a new ethnic group, and inter-verify with ethnic theories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次
第一章 導 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一項、研究動機…………………………………………………… 1
第二項、研究目的…………………………………………………… 2
第二節 文獻檢討…………………………………………………………… 4
第一項、關於族群研究……………………………………………… 4
第二項、關於台灣的黨國體制……………………………………… 9
第三項、省籍差別待遇部分………………………………………… 11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架構………………………………………………… 14
第一項、研究途徑…………………………………………………… 14
第二項、研究方法…………………………………………………… 16
第三項、研究架構…………………………………………………… 16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18
第一項、研究範圍…………………………………………………… 18
第二項、研究限制…………………………………………………… 19
第二章 戰後國民黨政府的黨國體制……………………………………… 21
第一節 國民黨政府移入台灣……………………………………………… 21
第二節 黨國機制的建立…………………………………………………… 23
第一項、黨務改造…………………………………………………… 23
第二項、黨控制軍隊………………………………………………… 25
第三項、黨控制經濟……………………………………………………27
第三節 本章結論…………………………………………………………… 30
第三章 就業上的省籍差別待遇…………………………………………… 33
第一節 高普考的省籍差別待遇…………………………………………… 33
第二節 軍職轉業的省籍差別待遇………………………………………… 42
第一項、行政官員………………………………………………………45
第二項、事業單位人員…………………………………………………53
第三項、專業人員………………………………………………………59
第四項、教育人員………………………………………………………63
第五項、警察兵役人員…………………………………………………64
第六項、財會人員………………………………………………………65
第七項、勞務人員………………………………………………………66
第三節 其他就業優惠待遇………………………………………………… 67
第四節 就業上省籍差別待遇的影響……………………………………… 69
第四章 消費上的省籍差別待遇…………………………………………… 73
第一節 居住方面的差別待遇……………………………………………… 73
第一項、軍人部分………………………………………………………73
第二項、公教部分………………………………………………………81
第二節 子女教育的差別待遇……………………………………………… 86
第一項、子女教育補助費………………………………………………87
第二項、學雜費減免……………………………………………………88
第三項、教育上差別待遇的影響………………………………………90
第三節 生活消費的差別待遇……………………………………………… 92
第一項、實物配給………………………………………………………92
第二項、軍公教福利品…………………………………………………95
第四節 社會保險的差別待遇……………………………………………… 96
第五章 理論檢討與「台灣經驗」………………………………………… 101
第一節、族群的定義與想像…………………………………………………101
第二節、族群建構和資源分配………………………………………………104
第三節、另類的「台灣經驗」………………………………………………110
第六章 結論…………………………………………………………………… 115
參考書目………………………………………………………………………… 12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考選部,1965,中華民國考選統計。台北:考選部,初版。
考選部,1968,中華民國考選統計。台北:考選部,初版。
考選部,1972,中華民國考選統計。台北:考選部,初版。
考選部,1975,中華民國考選統計。台北:考選部,初版。
考選部,1980,中華民國考選統計。台北:考選部,初版。
考選部,1985,中華民國考選統計。台北:考選部,初版。
考選部,1992,中華民國考選統計。台北:考選部,初版。
考選部,2000,中華民國考選統計。台北:考選部,初版。
考選部,2001,中華民國考選統計。台北:考選部,初版。
考選部,2002,中華民國考選統計。台北:考選部,初版。
銓敘部,1974,中華民國銓敘統計。台北:銓敘部,初版。
銓敘部,1975,中華民國銓敘統計。台北:銓敘部,初版。
銓敘部,1976,中華民國銓敘統計。台北:銓敘部,初版。
銓敘部,1977,中華民國銓敘統計。台北:銓敘部,初版。
銓敘部,1978,中華民國銓敘統計。台北:銓敘部,初版。
銓敘部,1981,中華民國銓敘統計。台北:銓敘部,初版。
銓敘部,1992,中華民國銓敘統計。台北:銓敘部,初版。

書籍

Earl Babbie,1998,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台北:時英,初版。
Jay Taylor,2000,台灣現代化的推手——蔣經國傳。台北:時報文化,初版。
W. Lawrence Neuman,2002,當代社會研究法——質化與量化途徑。台北:學富文化,修正版。
王文科,1999,教育研究法。台北:五南圖書,五版。
王甫昌,2003,當代台灣社會的族群想像。台北,群學,初版。
王明珂,2005,華夏邊緣——歷史記憶與族群認同。台北:允晨文化,初版四刷。
王振寰、瞿海源,2000,社會學與台灣社會。台北:巨流圖書,增訂版。
王海山,2003,科學方法百科辭典。台北:恩楷,二版。
王雲五,1967,岫廬八十自述。臺北:王雲五,二版。
毛冠貴,1989,台灣地區國民住宅建設(民國59年度至78年度)。台北: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都市及住宅發展處,初版。
中國國民黨黨營事業管理委員會,1994,黨營經濟事業的回顧與前瞻。台北:中國國民黨黨營事業管理委員會,初版。
公務人員住宅及福利委員會,1999,全心為您的住福會:公教住宅、福利、休閒政策面面觀。臺北: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初版。
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1974,輔導工作二十年紀念集上冊。台北:退輔會,初版。
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1974,輔導工作二十年紀念集下冊。台北:退輔會,初版。
林樹、潘國正、劉益誠、曾嘉玲、何致遠、邱碧芳、李志武,1997,新竹市眷村田野報告書。新竹:竹塹文化資產叢書出版社,初版。
林桶法, 2003,戰後中國的變局——以國民黨為中心的探討。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初版。
宋春、于文藻合編,1990,中國國民黨台灣四十年史。長春:吉林文史出版社,初版。
李震洲,1991,國家考試優待法制之研究。臺北:考選部,初版。
李震洲,1983,中華民國特種考試制度。臺北:正中書局,初版。
李華民,1993,人事行政論(上)。台北:中華書局,初版。
吳守成,1979,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制度史。台北:黎明文化,初版。
吳凱勳,1993,我國社會保險制度現況分析及整合問題。台北:行政院研考會,初版。
若林正丈,1997,台灣──分裂國家與民主化。台北,月旦,初版四刷。
高格孚,2004,風和日暖——台灣外省人與國家認同的轉變。台北,允晨,初版。
梁永煌、田習如等,2000,拍賣國民黨——黨產大清算。台北:財訊出版社,初版。
郭冠麟編,2005,從竹籬笆到高樓大廈的故事——國軍眷村發展史。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初版。
陳師孟、林忠正、朱敬一、張清溪、施俊吉、劉錦添,1992,解構黨國資本主義——論台灣官營事業之民營化。台北:瞿海源,三版。
張茂桂、吳乃德、王甫昌、林忠正、林鶴玲、陳茂泰、劉文雄、黃應貴、蔣斌、石磊、瞿海源、洪鎌德、胡台麗,1993,族群關係與國家認同。台北:業強出版社,初版。
張國興,1990,自立的台灣。臺北:稻鄉,初版。
張清溪,1995,公黨營事業的社會意向。台北:行政院國科會科資中心,初版。
許介鱗,1996,戰後台灣史記。台北:文英堂出版社,初版。
許福明,1986,中國國民黨的改造(1950∼1952)──兼論其對中華民國政治發展的影響。台北:正中書局,初版。
黃嘉樹,1996,第三隻眼看台灣 透視國民黨的台灣經驗1945∼1988。台北:大秦出版社,修訂再版。
彭明敏,1989,自由的滋味。台北:前衛,台灣版二刷。
楊國樞、瞿海源編,1988,變遷中的台灣社會——第一次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資料的分析《上冊》。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初版。
輔導工作紀要編輯委員會,1974,輔導工作紀要第一輯。台北:退輔會,初版。
輔導工作紀要編輯委員會,1974,輔導工作紀要第二輯。台北:退輔會,初版。
輔導工作紀要編輯委員會,1975,輔導工作紀要第三輯。台北:退輔會,初版。
輔導工作紀要編輯委員會,1987,輔導工作紀要第六輯。台北:退輔會,初版。
輔導工作紀要編輯委員會,1975,輔導工作紀要第四輯。台北:退輔會,初版。
蕭家興,1997,調控台灣房地產市場兩隻失靈的手——住宅政策與行政論文選。台北:唐山,初版。
賴澤涵,1994,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台北,時報文化出版,初版。
賴澤涵,1993,悲劇性的開端──台灣二二八事變。台北,時報文化,初版。
龔宜君,1998,外來政權」與本土社會──改造後國民黨政權社會基礎的形成(1950∼1969)。台北,稻鄉,初版。

論文

期刊論文

駱明慶,2003年3月,「高普考分省區定額錄取與特種考試的省籍篩選效果」,經濟論文叢刊,第31卷第1期,頁87-106。
駱明慶,2001年6月,「教育成就的省籍與性別差異」,經濟論文叢刊,第29卷第2期,頁117-152。
洪陸訓,「兩岸對「軍隊國家化」的認知與態度」,東亞研究,35卷2期(2004年7月),頁33-70。
吳乃德,「檳榔和拖鞋,西裝及皮鞋:台灣階級流動的族群差異及原因」,台灣社會學研究,第1期(1997年12月),頁137-167。
許甘霖,「政治支配或市場邏輯—「黨營事業」概念的再檢討」,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二十八期(1997年12月),頁175-208。

學位論文

王瑞隆,2003,台灣族群文化認同問題之探討。台北:政治作戰學校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柯賢宗,1993,公務人員考選制度之研究——高普考試與退除役特考之比較。台中:私立東海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杜煜慧,1987,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制度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周崇光,1993,從輔導軍人就業政策論退除役軍人特種考試制度的存廢。台北:私立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啟民,2000,國民黨對外省族群的統治分析。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仁勇,1994,族群關係與政治平等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培莉,2002,我國公務人員加給制度之研究。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筠,1999,勞工、農民與軍公教福利政策之比較與檢驗。台北:私立中國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定芳,1989,台灣地區國民住宅機構組織體系之研究。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政研所市政組碩士論文。
鍾基年,1993,族群特質與職業生涯──外省籍族群從事軍公教行業原因之探討。新竹:國立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所社會學組碩士論文。
羅於陵,1991,眷村:空間意義的賦予和再界定。台北:國立台灣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

研討會論文

薛化元、楊秀菁,2003.12.6,「強人威權體制的建構與轉變(1949-1992)」,台北市,人權理論與歷史國際學術研討會。

其他

姚嘉文,「高普考還要論省籍嗎?」,台灣政論,第二期(1975年9月),頁17-20。
張文權,「老大哥就在你身邊——官方事業無所不在」,卓越雜誌,55期(1989年3月),頁26。
謝鴻進,「竹籬笆新鮮事---國軍官兵購置住宅基金貸款簡介」,吾愛吾家,267期,(2001年3月),頁87-88。
張文權,「控制台灣經濟資源的天羅地網——官方事業大公開」,卓越雜誌,第五十五期(1989年3月),頁27。
蘇洪月嬌,「軍官轉任公務人員 違憲政令應予廢止」,聯合報,1988年6月25日,11版。
袁子倫,「冒牌醫師不少 醫政管理死角」,民生報,1993年3月15日,23版。
「為將士安頓眷屬 彰決定撥款 建軍眷住宅」,聯合報,1953年5月21日,4版。
「勞軍捐等不樂之捐 立委要求儘速廢止」,經濟日報,1988年3月20日,1版。
「勞軍捐於法無據屬不樂之捐」,經濟日報,1988年5月23日,1版。
黃信堂,「千餘億元勞軍捐獻金 民進黨立委追查流向」,經濟日報,1995年4月16日,3版。
「戲票附勸建軍宅 省議會通過辦法」,聯合報,1956年6月19日,3版。
余心善,「再從電影票加價的問題談起」,聯合報,1958年6月28日,6版。
「響應捐建軍宅北市劇藝界 將義演三天」,聯合報,1956年7月21日,3版。
「香蕉附徵眷宅捐款 當局同意取消」,聯合報,1962年6月8日,5版。
「證券公會決定 設交割推進會」,聯合報,1956年6月20日,4版。
「成立軍眷住宅合社 國防部頒實施要點」,聯合報,1975年12月15日,2版。
「國軍眷村改建國宅 先在重要地區試辦」,聯合報,1978年8月29日,2版。
「徐立德:改建眷村 國庫不必出一毛錢」,民生報,1995年10月31日,20版。
「建宅賣不出 正好自己住」,聯合報,1962年6月24日,2版。
何凡,「注意造屋工作」,聯合報,1957年4月29日,6版。
「輔助中央公務人員 購置住宅分期還款」,聯合報,1966年4月3日,1版。
「中央公務人員住宅有人頂讓出租 嚴揆下令查辦」,聯合報,1968年2月2日,2版。
「中央民意代表建宅 政府決定貸款輔助」,聯合報,1966年7月10日,2版。
「兩起提案 一場熱鬧」,聯合報,1967年12月26日,2版。
顏文閂,「立院最近兩件家務事 成為國會走廊新話題」,聯合報,1974年10月3日,2版。
張作錦,「新聞剪影 行政院為中央民代興建住宅 今年底將可全部完成」,聯合報,1971年4月24日,2版。
「委建中央新村房屋 黃濟夫拒扣還貸款」,聯合報,1973年6月22日,3版。
「中央民意代表購屋 所欠增值稅 省府盼追繳」,聯合報,1972年5月31日,2版。
張作錦,「公務員.居有屋 人事局.籌良謀」,聯合報,1969年3月6日,3版。
「國宅將可售給公教人員 利率差額由國宅基金補助」,聯合報,1985年4月12日,1版。
何凡,「玻璃墊上 家長「牛馬走」」,聯合報,1957年9月13日,6版。
「軍人子女就學 發給補助費 國防部訂辦法」,聯合報,1956年3月12日,3版。
「鄉鎮人員支薪標準 省府昨會議通過」,聯合報,1952年9月6日,1版。
何凡,「玻璃墊上 家長「牛馬走」」,聯合報,1957年9月13日,6版。
陳美珍,「退休公教人員領取年終慰問金 教育補助費 一併納入退職所得課稅」,經濟日報,2001年6月14日,13版。
「軍公教人員子女 教育補助費調整」,聯合報,1978年9月2日,2版。
蒯亮,「政院核定支給標準 公教人員子女教育 幾近全額公費補助」,聯合報,1990年9月1日,6版。
「軍公人員子女 減收三分之二」,聯合報,1955年8月28日,3版。
「中等以上學校征收學費辦法 省府明令修正」,聯合報,1957年2月14日,2版。
「省中收費辦法 決按去年辦理 昨省府例會通過」,聯合報,1957年8月28日,3版。
「公立中等以上學校 徵收學費辦法修正」,聯合報,1958年1月10日,3版。
「申請減免學費雜費 省府核釋 各項疑義」,聯合報,1964年9月3日,2版。
「專上學生減免學雜各費 教部公佈統一標準」,聯合報,1963年1月30日,2版。
「公立專上學校學生 減免學雜各費標準 教部修正自本學期實施」,聯合報,1979年9月30日,2版。
楊羽雯,「專上學雜費減免對象 公布」,聯合報,1992年8月14日,5版。
楊羽雯,「公教子女補助費調整 人事局教育部達共識」,聯合報,1992年8月17日,5版。
楊正敏,「84學年度大學學雜費 減免及優待標準公布」,聯合報,1995年8月1日,7版。
「公教配給委會 發表配合實物統計」,聯合報,1952年1月1日,6版。
「臨議會昨修正通過 省總預算歲出部份」,聯合報,1951年12月25日,3版。
「改進公教實物配給 質量方面將求一致」,聯合報,1971年10月5日,2版。
「公教人員配米 可換領麵粉」,聯合報,1954年7月22日,3版。
「公教實物配給 三及四月份搭配大麥片」,聯合報,1975年2月18日,2版。
「公教員工眷屬補助 均以三口為限」,聯合報,1973年6月21日,2版。
「公教食油及鹽煤油 政院決定改發代金」,聯合報,1979年9月21日,2版。
「公教眷屬食米配給 決定全部改發代金」,聯合報,1982年3月26日,1版。
「國軍福利全面革新」,聯合報,1965年6月26日,2版。
「福利總處照章納稅 強調沒有與民爭利」,聯合報,1985年2月8日,3版。
「許多非軍公教家庭 曾使用福利品」,聯合報,1983年8月25日,2版。
李庭蘭,「公教福利品 便宜有好貨」,經濟日報,1978年5月22日,9版。
「台灣最大連鎖商 軍公教福利中心 營業額年達百億」,聯合報,1984年2月16日,5版。
退輔會統計處網頁:http://www.vac.gov.tw/stattab/benefit/thisQua/b01.xls

退輔會第五處網頁:http://www.vac.gov.tw/dept5/dept54.htm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網頁:http://www.cpa.gov.tw/cpa2004/fixpage/html2001/sta94s05f01.xls

二、英文部分

Anthony W. Marx,1996, ” RACE-MAKING AND THE NATION-STATE”,World Politics, Vol.48,No.2,pp.180-208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