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1020108-183547 詳細資訊

Keywords 求職意願、企業校園關係活動、雇主知識 employer knowledge

中文摘要

由於國內針對招募管道的研究,多以內部招募之「員工介紹」與外部招募之「網際網路」為主,並無單獨針對校園招募活動所作之研究,且目前的研究對於校園招募的定義,主要是以大學所辦理之校園徵才就業博覽會,以及透過學校就業輔導單位協助推薦人才為主,對於近年來各項較新穎之企業校園關係活動著墨甚少,因此,本研究採用Cable &Turban(2001)的雇主知識概念化模型,探討學生參與企業校園關係活動後,對於其雇主知識與求職意願之影響。

經由採訪國立中山大學十三位應屆畢業學生,以及本研究者之個人經驗,歸納出各項企業校園關係活動之類型與內容,將企業校園關係活動分為「以立即性招募徵才需求為主」、「以關係建立為主,但仍含有招募的色彩」與「以關係建立為主」三種類型,並發現不同類型之企業校園關係活動,對於學生之雇主知識與求職意願會有不同影響。此外,並對於企業如何有效的透過校園關係活動,以增加學生之雇主知識與求職意願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