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007116-21175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007116-211750
論文名稱
Title
俄羅斯歐亞主義的地緣與認同分析:兼論中國的角色
An analysis on geopolitical and identity of Russian Eurasianism: also on perspective about China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9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6-01-2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6-01-23
關鍵字
Keywords
中國觀、認同、地緣政治、歐亞主義、俄羅斯
Identity, Geopolitics, Eurasianism, Russia, Viewpoint about China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4 次,被下載 385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85 times.
中文摘要
本文旨在透過初步分析歐亞主義的概略內容,試圖構建歐亞主義指導下的,俄羅斯的地緣政治觀點、認同觀點和對中國的觀點。在地緣政治觀點的部分,筆者認為古典歐亞主義學者薩維茨基提出了相當完整的、為俄羅斯量身訂做的地緣政治理論,這些理論至今不但沒有過時,並且為當代的新歐亞主義學者加以發揚光大,而為俄國的執政當局提供了理論指導及政策建議。在認同觀方面,筆者認為歐亞主義最大的貢獻就是修正了過往時期,在學術理論研究或政策執行上過於偏重歐洲側的弊病,讓俄羅斯重新重視廣大西伯利亞地區和遠東地區的價值,以及重視與該地區的民族共同生存的方式。在中國觀的方面,本文探討的是,中國作為俄羅斯最大的鄰國,與俄羅斯的政治、經貿、人文交流逐漸熱絡,歐亞主義如何為俄羅斯提供理論指導與政策建議。最後,筆者總結了上述觀點,得出了歐亞主義的內容不具備普世性價值、但在方法論上卻提供了對抗普世主義的能量的結論。
Abstract
The purpose of this thesis is to analysis that how the idea of Eurasianism had influenced the Russia’s point of view on geopolitics, Self-Identity and its understanding about China.
First of all, on the Eurasianism’s influence of Russia’s point of view on geopolitics, the author considered that P. Savitski, a Classical Eurasianist, had provided a queite complete custom-made geopolitic theory for Russia. And far from being old fashioned, his theory had be renewal by Neo-Eurasianists, and thus influenced Russia government’s theory and practical policy.
Secondly, on the Eurasianism’s influence of Russia’s point of view about its Self-Identity, the author considered that the greatest contribution of Eurasianism is that it had revised the problem of over-estimating Europe side Russia, allowed Russia to re-evaluate the Siberia and the Far East, and to take how to coexist with the Nations of these areas more seriously.
Thirdly, on the viewpoint about China, consider the fact that China is Russia’s biggest neighboring country, and their communications of politic, business, and art, have been keep growing, this article tries to find out how would Eurasianism guide Russia’s actions.
At last, after consider all three parts, this article come to a conclusion that although Eurasianism itself is not a universalist theory, it could provide some energy in the argument against Universalism.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定書 i
中文摘要 ii
英文摘要 iii
第壹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文獻回顧 3
第三節 分析架構 17
第四節 研究方法 19
第五節 章節安排 19
第六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19
第貳章 歐亞主義思想的行程與概述 21
第一節 自然環境與地理因素 21
第二節 俄國哲學傳統的影響 25
第三節 歐亞主義的誕生 29
第四節 結論 33
第參章 歐亞主義的地緣政治觀 37
第一節 地緣政治學說概要 37
第二節 古典歐亞主義的地緣政治學說 39
第三節 新歐亞主義的地緣政治學說 47
第四節 結論 55
第肆章 歐亞主義的認同觀 57
第一節 認同的概念及類別 57
第二節 歐亞主義下的自我認同 59
第三節 結論 61
第伍章 歐亞主義的中國觀 63
第一節 俄羅斯的東方罪惡意識 64
第二節 作為對照物的中國 66
第三節 新歐亞主義的中國觀 67
第四節 結論 69
第陸章 結論 71
參考文獻 75
附錄 歐亞主義主要學者簡介 7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資料
專書
安启念,2003,《俄羅斯向何處去:蘇聯解體後的俄羅斯哲學》,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徐鳳林,2006,《俄羅斯宗教哲學》,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張建華,2008,《俄國知識分子思想史導論》,北京:商務印書館。
────,2010,《激盪百年的俄羅斯-20世紀俄國史讀本》,北京:人民出版社。
賈澤林,2008,《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的俄羅斯哲學》,北京:商務印書館。

期刊論文
М.Л. 季塔連科,2009年10月,〈歐亞主義與俄羅斯文化和文明〉,《西伯利亞研究》,36(5):75-78。
О.Д. 沃爾科戈諾娃,1996年,〈歐亞主義:思想的演進〉,《哲學譯叢》,1、2期合刊:29-33。
王兆徽,2002,〈歐亞主義的幻影〉,《俄羅斯學報》,No.2:181-190。
張建華,2006,〈新舊俄羅斯的相遇與歧路——歐亞主義視野下俄羅斯復興之歷史思考〉,《學習與探索》,2006年第2期:32-38。
張海鷹,2009年10月,〈俄國歐亞主義的三個思想來源〉,《西伯利亞研究》,36(5):55-57。

翻譯文獻
W.H.沃爾什著,何兆武、張文杰譯, 2008,《歷史哲學導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А.П. 茨岡科夫, П.А. 茨岡科夫著,劉再起譯, 2007,《國際關係社會學》,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
──────────────,馮玉軍、徐向梅譯, 2008,《當代俄羅斯國際關係學》,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В.Л. 彼得羅夫著,于寶林、楊冰皓譯,2008,《俄羅斯地緣政治:復興還是滅亡》,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哈.麥金德著,林爾蔚、陳江譯,2010,《歷史的地理樞紐》,北京:商務印書館,頁67。
塞繆爾.亨廷頓著,周琪等譯,2010,《文明的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北京:新華出版社。
尼.別爾加耶夫著,雷永生、邱守娟譯, 2004,《俄羅斯思想: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初俄羅斯思想的主要問題》,北京:三聯書店。
────────,汪劍釗譯,2004,《別爾嘉耶夫集:一個貴族的回憶和思索》,上海:上海遠東出版社。
彼得.雅科夫列維奇.恰達耶夫著,劉文飛譯,2011,《哲學書簡》,南京:譯林出版社。
戈.瓦.普列漢諾夫著,孫靜工譯,1999,《俄國社會思想史:第一卷》,北京:商務印書館。
杉山正明著,周俊宇譯,2012,《忽必烈的挑戰:蒙古與世界史的大轉向》,台北:廣場。
瓦.瓦.津科夫斯基著,張冰譯,2013,《俄國哲學史》,北京:人民出版社。
索爾.科恩著,嚴春松譯, 2011,《地緣政治學:國際關係的地理學》,上海:上海社會科學出版社。
茲比格紐.布熱津斯基著,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譯, 2006,《大棋局-美國的首要地位及其地緣戰略》,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專書篇章
李輝,2009,〈中俄關係的現狀與發展前景-李輝部長助理在第二屆「中俄關係的歷史與現實」國際學術討論會上的講話〉,載於《中俄關係的歷史與現實(第二輯)》,關貴海、奕景河主編,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1-11。

英文資料
專書
Erikson E. 1964. Insight and Responsibility. New York: W.W. Norton.
Laruelle Marlène. 2008. Russian Eurasianism: An Ideology of Empire. Washington D.C.: Woodrow Wilson Center Press.

俄文資料
專書
Данилевский Н.Я.. Россия и Европа: Взгляд на культурные и политические отношения славянского мира к германо-романскому. 2011г. Москва: Благословение. Институт Русской Цивилизации.
Дугин А.Г. Основы евразийства. 2002г, Москва: Арктогея Центр.
──── Основый геополитики. 1997г. Москва: издательство Аркотгея-центер.
Кондаков И.В., Соколов К.Б., Хренов Н.А. Цивилизационная идентичность в переходную эпоху---культурологический, социологический и искусствоведческий аспекты. 2011г. Москва: Изд.Ирогресс-традиция.
Новикова Л.И., Сиземская И. Н. Россия между Европой и Азией: Евразийский соблаз. Антонлогия . 1993г. Москва: Наука.
Панарин А.С. Реванш истории: российская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ая инициатива в XXI веке. 1998г. Москва: Логос.
Савицкий П.Н. Континент Евразия. 1997г. Москва: Аграф.
Титаренко М.Л. Россия и ее азиатские партнеры в глобализирующемся мире.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ое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о: проблемы и перспективы. 2012г. Москва: ИД «ФОРУМ».
Шпет Г.Г. Психология социального бытия. 1996г. Воронеж: Изд. Институт практической психологии.

專書篇章
Исаев И. Г. Утописты или провидцы?// Пути Евразии: Русская интеллигенция и судьбы России. 1992г. Москва: Русская книга. С.3-26.

期刊論文
Панарин А.С. Между атлантизмом и евразийство// Свободная мысль. 1993, №11, С.3-15.

網路資料
Трубецкой Н.С. , 1920, "Европа и человечество." http://oboguev.tripod.com/nstev.htm.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