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030118-09390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030118-093904
論文名稱
Title
探究長期照顧機構照顧人力不足之因素與其因應政策—以台南地區為例
Labor Shortage In Long-term Care Institutions: A Case Study of Tainan Area Taiwa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37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8-01-1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8-01-30
關鍵字
Keywords
長期照顧機構、推拉理論、長照政策、激勵保健理論、人力短缺
Caring Attendant, Labor Shortage, Long-term Care Institutions, Push and Pull Theory, Motivation-Hygiene Theor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68 次,被下載 864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6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864 times.
中文摘要
自民國82年台灣邁入老齡化社會以來,長期照顧產業的需求逐年遽增,但長照機構卻長期面臨照顧人員短缺的人力資源問題。本研究的目的即在探究長期照顧機構照顧人力不足的原因和因應策略。
本研究採取數種質性研究法,包括參與觀照法、深度訪談法以及焦點團體訪談法,我們使用半結構問卷蒐集了12位在台南地區的受訪者資料,並使用激勵保健理論分析照服人力短缺的潛在理由,最後再使用推拉理論說明機構照服人力短缺的因素。
經由本研究有以下四點發現:第一,跟其他相似行業相比,照服工作薪資報酬不佳。第二,社會偏見嚴重,照服工作本身無法受到重視。第三,沒有升遷管道,未來發展受限。最後,工作本身勞務密集性高,員工過勞嚴重。針對以上四點發現,我們提出相對應的政策建議,希望能改善台灣照服機構人力短缺的問題。
Abstract
Since Taiwan has been gradually going into an aging society, the demands for caring attendants has increased greatly, and human power shortage has always been a problem. The objectives of this research is to examine the factors of labor shortage in long-term care institutions so as to provide policy solutions for this pressing issue.
A number of qualitative methods are employed. For both the participant observation the in-depth interviews and focused group interviews, the semi-structured programming method is used to collect data among 12 interviewees in the Tainan metropolitan area, Taiwan. Base on Motivation-Hygiene theory, this research analyzes the potential reasons behind the shortage of care attendants. In addition, we use Push and Pull theory to explain why the long-term care institutions are always short-staffed for nursing assistants.
The research findings include fourfold: first, the remunerations do not seem to be fair among them. Second, poor social perceptions for the job they perform. Third, limited promotional prospects. Forth, work overload. In accordance with our research findings, we thus propose some policy guidelines hoping to resolve the human power shortage in long-term care institutions in Taiwan.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論文審定書 I
摘要 II
Abstract III
表目錄 VI
圖目錄 V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3
表一 台灣人口老化指數 4
第二節 研究目的 10
第三節 研究範圍 13
第四節 研究流程與章節安排 19
第二章 文獻回顧 23
第一節 照服人力配置現況 25
表二 照服人數成長比 30
表三 照服人數缺工比 31
第二節 照服人力短缺相關研究進度 35
表四 照服員男女比 39
表五 照服機構入住情況 45
第三節 雙因素理論 51
第四節 推拉理論 55
第五節 人員培育 57
第六節 他國照服人力政策 61
第三章 研究設計與研究方法 70
第一節 研究方法 70
表六 參與觀察單位一覽表 72
第二節 研究設計 77
第三節 研究對象與取樣 83
表七 深度訪談對象基本資料 86
表八 焦點團體訪談參與者基本資料 87
第四節 資料蒐集過程 88
第四章 資料分析與討論 92
第一節 激勵保健理論與員工認知 92
第二節 推拉理論與人力不足之因素 106
第三節 人才培育與專業化 113
第四節 機構長照人力不足之因素與對應策略 117
第五章 研究發現與政策建議 121
第一節 主要研究發現 121
第二節 政策建議 122
第三節 研究限制與後續研究方向 125
參考資料 126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資料
Ⅰ 書籍
王濬≪行政學新編≫,三民出版社2008
阮玉梅、陳心耕、陳惠姿等《長期照護》,國立空中大學,1999
吳淑瓊、呂寶靜、盧瑞芬《社會福利制度之長期照護政策研究》。行政院研究發
展考核委員會,1998。
吳凱勳編著 《日本介護保險制度及財務規劃》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1999。
林金立 等《照顧服務結訓學員就業意向調查計畫報告》。內政部,2010。
林淑馨,《人力資源管理理論與實務》三民,2011
林淑馨,《質性研究:理論與實務》巨流,2010
陳秀卿等編著,蕭淑貞、李世代總校閱(一版) 《長期照護》,台北: 藝軒圖書
出版社,2001。
劉淑娟 總校閱,《長期照護 (第3版) 》,台北:華杏出版,2015
赫茨伯格等,《赫茨伯格的雙因素理論》中國人民大學 2016
劉毓秀 編著,《北歐經驗,台灣轉化:普及照顧與民主審議》,台北:女書出
版,2015年
熊嘉玲,《長期照護人力與社會資源之引介、規劃與整合運用》,2001。
鄧素文《長照人力現況與規劃》,衛生福利部,2012。
國家發展委員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105-150年>,2015。
監察委員群《臺灣老人人權與實踐之探討專案調查研究報告》2010。
Ⅱ 期刊
王玫婷、李隆盛 <生技產業製藥領域人才短缺問題之探究>《中華管理評論國際
學報》第十七卷3期,頁:1-19,2014。
李志宏等<借鏡日本照護台灣 日本長期照護保險制度考察報告> 《臺灣醫界》; 56卷10期,頁9-12,2013。
吳淑瓊、江東亮<台灣地區長期照護的問題與對策>《中華公共衛生雜誌》14卷3期,頁246-255,1995。
林志鴻<德國長期照護保險制度之現況及未來>《研考雙月刊》 32卷6期,頁68-79,2008。
邱怡玟、劉秋松、林正介<台灣地區失能老人長期照護體系與資源>《台灣老年
醫學會訊》41期,頁:45-63,2001。
施秋蘭 <台灣長期照顧專業人力培育現況與困境>《銀髮世紀》第56期,
頁:0-6 ,2013。
葉秀珍 等<各國長期照護財務機制與實施經驗之探討>。《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頁:1-106頁,2000。
馮燕、陳玉澤<量能提升以建構永續發展的 長期照顧體系>《社區發展季刊》
第153期,頁:5-18,2016。
薛承泰<我國人口變遷與長期照顧政策>《台灣長照產業的發展與挑戰》中技社,頁1-15,2016。
Ⅲ 法律政策
立法院 69年《老人福利法》104年第九度增修
立法院104年《長期照顧服務法》
行政院 96年《長期照顧十年計畫》
行政院 102年《長照服務網計畫》
行政院 104年《高齡社會白皮書》
行政院104年《長期照顧服務量能提升計畫》
行政院104年《長期照顧保險法》 草案
行政院105年《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
監察院99年《臺灣老人人權與實踐之探討專案調查研究報告》
行政院內政部105年《長期照顧服務能量提升計畫》
行政院內政部106年<居家式長照機構設立標準表>
行政院內政部106年<社區式長照機構設立標準表>
行政院內政部106年<住宿式長照機構設立標準表>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98年《台灣長期照護服務需求評估》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104年《中華民國人口推估105-150年》
行政院衛生署 101年《長照人力現況與規劃》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 98年《照顧服務結訓學員就業意向調查計畫報告》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委外研究案:
https://www.ndc.gov.tw/News.aspx?n=2DCDB96EC62664CF&sms=75F5C3F1D89C1224
行政院衛生福利統計專區:
https://dep.mohw.gov.tw/DOS/lp-3550-113-xCat-T03.html
Ⅳ 網路資料
2006年12月21日,國家發展委員會<歐美先進國家因應長期照顧服務人力不足之作法>,取自網址:
http://www.ndc.gov.tw/News_Content.aspx?n=C90548F2DB23E8B9&sms=AB593F5AE64A02BE&s=17C64AC7DE8F40A9
2011年2月24日,黃美涓<長期照護簡介>,大紀元,取自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1/2/24/n3179534.htm
2014年8月,遠見雜誌<解決人力荒1國內大學陸續新增系所/老人照護變熱門科系,6年學生激增3倍>取自網址:https://www.gvm.com.tw/Boardcontent_25902.html
2015年8月13日,楊寧茵<他46歲才創業,卻用社區照護模式翻轉荷蘭居家護理產業!「我們什麼都沒做,只是讓專業的人自己來」>,社企流,取自網址:https://www.familycare.org.tw/news/10367
2015年9月9日,天下雜誌<調查看天下/長期照護行不行?>取自網址: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0724
2016年5月24日,愛.長照<長期照護人力不足?你請不到人,也許是你看不起他>取自網址:http://www.ilong-termcare.com/Article/Detail/8
2016年6月28日愛.長照<臺灣的照護人力跑到哪去了?高折損率+低留任率=缺乏照護人力>取自網址:http://www.ilong-termcare.com/Article/Detail/221
2016年6月1日,橘報<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我們需要的不是長照計畫,而是「預防照顧」>,取自網址:https://buzzorange.com/2016/06/01/oldman-change-true/
2017年12月12日,愛長照編輯團隊<「照服員薪水3萬元若太少,就當做功德?」家總呼籲院長親自做看看>,愛長照,取自網址:http://www.ilong-termcare.com/Article/Detail/1771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