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105104-11122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105104-111227
論文名稱
Title
韓非子農戰思想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2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12-2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1-05
關鍵字
Keywords
韓非子、農戰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37 次,被下載 7267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3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7267 times.
中文摘要
《韓非子》對於內政上的主張是以富國強兵為其主要的目的,然而就當時各種客觀環境的條件而言,欲國富強兵必須靠農戰。而近代學者對於《韓非子》的研究,多是集中於人情理論或法、術、勢的討論之上,甚少將韓非農戰的思想作為研究的專題。因此,本文即針對於此,而以周制之變革所帶來的轉變,解釋韓非之所以主張農戰的歷史原由,並分析其中優劣之所在。
本篇論文是以《韓非子》農戰思想為研究的主軸,全文共分七章,第一章為緒論,分為二部分,其一為研究動機與目的,第二部分為研究方法與範圍。
第二章是以東周政經環境的改變,討論周制土田使用與人性的轉變情形,並從其中討論封建解體與軍國征伐,所帶來的戶口及地方制度的轉變。
第三章是將早期法家農戰思想的主張與學說,分別加以陳述與分析,以期瞭解早期法家與韓非的關係。
第四章是說明韓非當時所處的局勢,與韓國本身的困境,對身受早期法家所影響的韓非其提出農戰理論有何種的關聯。
第五章是將韓非農戰思想的內容加以整理,分別就內政、治吏、行法治與勵農戰諸端申論。
第六章談韓非農戰思想的價值,第一部分從人設之勢與農戰的關係談起,第二部分則論述韓非的人情理論,最後則談韓非務力思想上的價值。
第七章為結語,將韓非之所以言農戰的思想作一整合的論述,並探討農戰思想的價值所在。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韓非子》農戰思想研究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研究方法與範圍‥‥‥‥‥‥‥‥7
第二章 東周政經環境的變局‥‥‥‥‥ 10
第一節 從土地使用權的下移看王權的衰弱‥ 10
第二節 從土地勞動型態的轉變看人性的私利.15
第三節 封建瓦解、軍國征伐‥‥‥‥‥‥20
第四節 設置郡縣、建立戶籍‥‥‥‥‥‥26
第三章 早期法家的農戰思想‥‥‥‥‥‥31
第一節 農為富國固民之本‥‥‥‥‥‥‥31
第二節 彊本抑末重視生產‥‥‥‥‥‥‥37
第三節 精耕細作強調專業‥‥‥‥‥‥‥40
第四節 寓兵於農‥‥‥‥‥‥‥‥‥‥43
第四章《韓非子》農戰思想的背景‥‥‥47
第一節 貧弱的韓國‥‥‥‥‥‥‥‥ 47
第二節 早期法家農戰思想的影響‥‥‥‥ 50
第三節 爭強務力的時勢‥‥‥‥‥‥‥‥ 58
第四節 競逐私利的人情‥‥‥‥‥‥‥‥63
第五章《韓非子》農戰思想的內容‥‥‥70
第一節 農戰為內政之本‥‥‥‥‥‥‥‥70
第二節 農戰之成在於治吏‥‥‥‥‥‥‥ 75
第三節 行法重賞以勵農戰‥‥‥‥‥‥‥‥ 83
第六章《韓非子》農戰思想的評價 ‥‥‥ 97
第一節 從人設之勢的設置看農戰的推展‥‥ 97
第二節 務力自為之人情理論‥‥‥‥‥‥ 101
第三節 韓非務力思想的價值 ‥‥‥‥‥‥ 108
第七章 結語‥‥‥‥‥‥‥‥‥‥‥‥‥115
參考書目‥‥‥‥‥‥‥‥‥‥‥‥‥‥‥12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重要參考書目
一、專書
王先慎:《韓非子集解》,臺北:世界書局,民國八十年十月十一版。
王邦雄:《韓非子的哲學》,台北:東大圖書公司,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三月六版。
王曉波:《先秦法家思想史論》,台北,聯經,民國八十年七月初版。
杜正勝:《周代城邦》,臺北:聯經,1979年初版。
杜正勝:《編戶齊民》,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民國七十九年三月出版。
杜維運:《史學方法論》,臺北:三民書局,民國78年三月十版。
谷 方:《韓非與中國文化》,貴陽:貴州人民出版社,1996年1月第一版。
吳秀英:《韓非子研議》,台北,文史哲,民國六十八年三月初版。
李學勤:《中國青銅器的奧秘》,台北:谷風,民國七十六年九月。
李甦平:《韓非》,台北:東大,民國八十七年初版。
邱德修:《商周金文集成釋文稿五十七卷》,台北,五南書局,1986年。
周自強主編:《中國經濟通史•先秦經濟卷下》,北京:經濟日報出版社,2000年9月,第一版。
姜蘊剛:《中國古代社會史》,臺北:華世出版社,民國68年9月 台一版。
施覺懷:《中國思想家評傳叢書•韓非評傳》,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2002年2月第一版。
姚蒸民:《法家哲學》,台北:東大,民國七十五年初版。
侯家駒:《先秦法家統制經濟思想》,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民國七十四年。
徐師漢昌:《韓非子釋要》,臺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86年七月版。
徐師漢昌:《韓非的法學與文學》,臺北:文史哲出版社,民國七十三年十月修訂三版。
徐師漢昌:《管子思想研究》,臺北:台灣學生書局,民國七十九年六月初版。
馬瑞辰:《毛詩傳箋通釋等二種》,台北,鼎文書局,初版。
馬瑞辰:《毛詩傳箋通釋等二種》,台北,鼎文書局,初版。
孫希旦:《禮記集解》,台北:文史哲出版社,民國七十九年八月一版。
張純,王曉波:《韓非思想的歷史研究》,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初版第三刷。
張素貞:《韓非子思想體系》,臺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民國七十四年十月增訂版。
許慎、段玉裁:《說文解字注三十二卷》,台北:天工出版社。
梁啟超:《先秦政治思想史》,台北,東大,民國六十九年六月初版。
黃公偉:《法家哲學體系指歸》,台北:台灣商務,民國七十二年八月初版。
舒之梅:〈珍貴的雲夢秦簡〉,《雲夢秦簡研究》,帛書出版社,民國七十五年七月初版。
傅樂成:《先秦史》,台北:眾文圖書公司,中華民國八十三年九月一版四刷。
馮有蘭:《中國哲學史》,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民國八十年增訂臺一版。
楊家駱:《呂氏春秋集釋等五書》,台北:鼎文書局,民國六十六年出版。
楊柏峻:《春秋左傳注》,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民國八十年九月再版。
楊家駱:《柳河東全集》,台北:世界書局,民國七十七年第五版。
蔡英文:《韓非的法學思想及其歷史意義》,台北:文史哲出版社,民國75年2月初版。
趙岡,陳鍾毅:《中國經濟制度史論》,台北:聯經,1997年9月初版第四刷。
趙海金:《韓非子研究》,台北,正中,民國六十六年八月臺四版。
錢 玄:《周禮》,長沙:岳麓書社,2001年七月一版第一次印刷。
蕭公權:《中國政治思想史》,台北:聯經事業出版公司,民國七十四年再版。
薩孟武:《中國社會政治史》,台北,三民,民國六十一年修正增補四版。
戴 望:《管子校正》臺北:世界書局,民國七十二年出版。
謝雲飛:《韓非子析論》,台北:東大圖書有限公司,民國六十九年四月初版。
瀧川龜太郎:《史記會注考證》,台北:宏業書局,民國六十一年六月再版。
不著撰者:《睡虎地秦墓竹簡》,臺北:里仁書局,民國七十年十一月十二日。
二、期刊論文
陳建樑:「春秋時『魏舒方陣』考論」,大陸雜誌第八十九卷第三期(83年9月)。
三、學位論文
何樹環:《西周土地所有權研究》,台北: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民國八十五年六月。
秦照芬:《從宗法禮制看殷周變革》,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博士論文,民國八十三年六月。
郭名浚:《韓非子人性觀究論》,台北:輔仁大學中文研究所,民國88年一月。

陳時聖:《從<包山楚簡>看楚國戰國中晚期社會經濟狀況》,南投:國立暨南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
陳溫菊:《先秦三晉文化研究》,國立中正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論文,民國八十九年六月。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