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113109-15504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113109-155046
論文名稱
Title
立法委員選制變革對國民黨在屏東縣之影響
The influence of the Electoral Reforms of Legislators to the Kuomintang in Ping-Tung Count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4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8-12-31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9-01-13
關鍵字
Keywords
協商、徵召、選區劃分、屏東縣、國民黨、選舉制度、複數選區單記非讓渡投票制、單一選區兩票制
Ping-tung County, recruitment, negotiation, SNTV, political district, the single-member district and two-vote system, Kuomintang KMT Party, electoral system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22 次,被下載 14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2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4 times.
中文摘要
臺灣選舉制度雖然經過幾次變革,不過仍以「複數選區單記非讓渡投票制」為主,這種選舉制度一直為人所詬病,所有民主國家幾乎都不再使用,為改革選舉弊端及落實民主制度,選出賢能的民意代表,藉以提高問政品質及議事效率,於是,從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開始即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
我國立法委員選舉制度從第七屆開始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即選民有兩票,一票投區域立委,另一票投政黨,以產生區域立委及不分區立委。在單一選區兩票制下,國民黨在屏東縣的立委席次版圖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選制改革對選舉的勝敗有一定影響,國民黨因應選舉制度的變革及選區的劃分,在屏東縣三個選區採取的提名策略均有所考量,分別是禮讓友軍、協商及徵召方式,期望在選舉制度改變後,能拓展在屏東縣的版圖。
國民黨在屏東縣的版圖,一直以來遠不如民進黨,在立法委員選舉中,國民黨大概都只有民進黨三分之一,期待在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制度改革後,可以改變國民黨在屏東縣的窘境,不過,國民黨在立法委員選舉制度改變之後,仍無法改變現況,可見,國民黨要突破在屏東縣的困境,除了制度因素外,還有許多層面需要去努力。
國民黨想要在屏東擴展版圖並擊敗民進黨,除了要注意選區劃分及建立提名制度外,也要積極培養政治人才,更要想辦法贏回屏東縣執政權,最後還必須轉變屏東縣民對國民黨的觀點,與屏東人「博感情」,如此一來,才有機會一舉擊敗民進黨,讓藍旗飄揚在屏東的天空。
Abstract
The single non-transferable vote (SNTV) system was mainly used for Taiwan’s electoral system after several reforms. However, most democratic countries already don’t adopt any more the SNTV system which is not appropriate. In order to combat the abuses in electoral system and implement democracy, the single-member district and two-vote system is definitely needed. By using this system, the voters can elect the capable People’s Representatives and the parliamentary quality and efficiency will be enhanced.
Taiwan started to use this single-member district and two-vote system from the 7th Legislative Yuan Election. In this study, we’ll observe how the legislative seats of the Kuomintang (KMT) Party have been changed in Ping-tung County. The electoral reform usually affects the results. Therefore, the KMT Party desired to extend their territory by this reform and used different strategies for the three political districts respectively: non-nomination, negotiation and recruitment.
In Ping-tung County, the KMT Party’s territory has been always inferior to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DPP)’s. In the past, the KMT Party was just one third of the seats of the DPP in the Legislative Yuan Election. Consequently, the KMT Party expected to break through the awkward situation after the 7th Legislative Yuan Election. Nevertheless, the KMT didn’t succeed. Thus it is evident that if the KMT Party longs for victory, they will not only rely on the reform of electoral system, but also need to improve themselves in many perspectives.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文獻探討 2
第三節 研究方法 4
第四節 研究架構與範圍 6

第二章 我國立法委員選舉制度演變 11
第一節 選舉制度演變 11
第二節 複數選區單記非讓渡投票制之優劣 17
第三節 單一選區兩票制 23

第三章 立委選制改革前後國民黨在屏東的勢力演變 34
第一節 國民黨在屏東的勢力版圖 34
第二節 國民黨在屏東的勢力演變 38
第三節 國民黨在屏東的困境 43

第四章 立委選制改革後國民黨在屏東縣之提名策略 51
第一節 屏東縣第一選區採禮讓友軍之提名策略 52
第二節 屏東縣第二選區採協商之提名策略 53
第三節 屏東縣第三選區採取徵召之提名策略 55

第五章 立法委員選制改革後的影響 57
第一節 國民黨區域立法委員在屏東席次 57
第二節 國民黨巧妙運用選區劃分 59
第三節 國民黨在屏東的版圖 67

第六章 結論 70
第一節 研究發現與結論 70
第二節 後續研究之建議 71

參考文獻 73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專書
王業立,民國85年,我國選舉制度的政治影響。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王業立,民國95年,比較選舉制度。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呂亞力,民國91年,政治學。台北:三民書局。
胡祖慶,民國90年,比較政府與政治。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蔡學儀,民國92年,解析單一選區二票制。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李帕特(Arend Lijphart)原著,張慧芝譯,民國92年10月,選舉制度與政黨體系。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薄慶玖,民國89年,地方政府與自治。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蘇永欽,民國90年,國會改革。台北:財團法人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
郭秋慶,民國85年,德國選舉制度與政黨政治。台北:志一出版社。
吳文程著,民國85年,政黨與選舉概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初版。
謝復生,民國81年,政黨比例代表制。台北:理論與政策雜誌社。
Walter A Rosebaum著,陳鴻瑜譯,政治文化。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初版,民國73年12月。
Jan-Erik Lane and Svante Ersson著,何景榮譯,新制度主義政治學。台北: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初版,2002年9月。

二、期刊論文
王業立,民國88年06月,「立委選舉制度改革之探討」,理論與政策,第50期。
林明勇,民國88年3月31日,「從世界各國選舉制度—看我國選舉制度改革之道」,政策月刊。
吳東野,民國88年05月,「我國立法院全國不分區委員制度之研究」,選舉研究,第6卷,第1期。
董翔飛,民國78年2月,「我國選舉區的法律層面及其爭論的話題」,法律評論,第五十五卷,第二期,頁2-3。
黃秀端,民國90年,「單一選區與複數選區相對多數制下的選民策略投票」,東吳政治學報,第十三期,頁37-75。
任羽中,民國94年,「二十一世紀」,台灣地區基層民主選舉中的「黑金政治」,五月號,第38期,頁1-25。
謝復生,民國75年,「選舉制度與政黨多寡---兼論科學法則的建立」,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謝復生,民國78年,「從選舉制度與選民結構看我國今後政黨政治的走向」,中山社會科學季刊,第4期第3卷。
陳朝政,民國96年12月7日,單一選區兩票制對台灣未來政黨政治發展的影響,「國家研究報告」,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內政(研) 096-010號。
陳華昇,民國96年1月17日,關於第七屆關於第七屆立法委員選區重劃爭議之分析,「國政分析」,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內政(析) 096-001號。
呂世昌,民國91年,單一選區兩票制政治效果之研究。台灣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博士論文。
彭德富,民國90年07月,台灣地方選舉與民主轉型之研究。台灣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博士論文。
黃昭展,民國94年7月,選舉制度改革與台灣團結聯盟的發展。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世康,民國85年07月,我國立法委員選舉制度改革之研究。東海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彭文龍,民國92年10月,政黨對選舉制度改革之偏好與選擇。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三、報章及網路資料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
「單一選區小黨夾縫求生」,自由時報,A5版,民國94年6月15日。
「單一選區兩票制,朝野有交集」,中國時報,二版,民國85年12月10日。
「立法院簡史」,立法院全球資訊網,民國94年6月http://www.ly.gov.tw/ly/01_introduc。
自由電子報,頭版,民國96年02月01日。
「立委選制改革的必然選擇-單一選區兩票制」,中華日報,第四版國政專欄,民國90年8月22日。
立法委員選舉新舊制度之比較,聯合新聞網,民國96年12月20日。
政治與社會-選舉,中國台灣網,民國95年9月。
陳朝建,選舉政治:單一選區的選區劃分原則,「部落格化的台灣政治法律學院」,新浪部落,民國95年2月16日。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33.87.156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33.87.156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