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詩歌水意象研究

Keywords 意象、水、神話、隱喻、詩歌、先秦、象徵; Image, Water, Poems, Pre-Chin Era, Symbol, Myth, Metaphor

中文摘要

詩是以最精煉的語言表達最飽滿內涵的作品,而「意象」更是詩歌的基本要素。詩人藉著意象將心中的情意表達出來,而讀者藉由探求詩中「意象」發現一首詩的精美所在。先秦文學為後代詩歌沿襲、流變的活水源頭。本論文即討論先秦詩歌「水」意象,並研究其流變,及對後代的影響。

第一章----緒論。分成四小節,是研究動機、研究狀況與成果、研究方法及範圍。術語解說中,界定說明本論文中使用到的術語:意象、隱喻、象徵、神話。

第二章----泛稱水。討論先秦詩歌泛稱水諸意象的用法及意旨,並探討漢魏晉南北朝至唐泛稱水的用法、意旨及其流變。包括泛稱水中水、海、川、泉、湖、淵、波、澤、池、澗、行潦、沼、汜諸意象。

第三章----特稱水(一)北方之水。討論先秦詩歌中特稱水諸意象的用法及意旨,再研究漢魏晉南北朝至唐特稱水諸意象的用法、意旨及其流變。包括:河、溱、洧、淇、涇、渭、汾、洛、及汶、灃、代水、赤水、黑水、回水、九河、易水、漳水、咸池、白水諸意象。

第四章----特稱水(二)南方之水。包括:江、淮、漢、滄浪、沅、湘、洞庭諸意象。淮水因位於華中地區,可南可北,論文中列入南方之水,以平均篇幅。

第五章----水邊洲渚。探討先秦詩歌中水邊洲渚諸意象的用法及意旨,再研究漢魏晉南北朝至唐水邊洲渚諸意象的用法、意旨及其流變。包括:洲、渚、浦、南浦、陂、滸、沚、湄、瀨、澨、皋諸意象。

第六章----結論。將前面各章研究分析所得作一歸納,有意旨方面的歸結及用法之總結探討。古典詩歌水意象之意旨從先秦時代之質樸簡要至漢魏晉南北朝及唐朝之日趨繁多,且在用法方面由先秦時代之大部份為賦寫景觀、地點,至漢魏晉南北朝及唐朝巧用明喻、隱喻、象徵、神話,可看出詩人們在用法方面的靈活、純熟。